宇宙中也存在“丛林法则”?每秒转2万公里居然是为了生存!

原标题:宇宙中也存在“丛林法则”?每秒转2万公里,这么拚命居然是为了生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06日讯】人们常说生命在于运动,地球上任何一种生命都不可能保持永远的静止。虽然宇宙中的天体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生命,但它们也在不停地运动,基本是卫星绕着行星运动,行星绕着恒星运动,恒星绕着银河系中心运动。我们的地球和其他七大行星一样围绕着太阳运动,速度大概是每秒钟75公里,运动一周差不多是一年的时间。

不同类型的天体公转运动的速度不同,一般情况下,靠中心天体最近的天体运动速度是最快的,是因为它与中心天体之间的距离最短,受到的引力是最大的。根据报导,前段时间天文学家通过观测发现了一个十分“极端”的恒星,因为它围绕中心天体运动的速度竟然超过了每秒钟2万公里。这相当于地球的公转周期是它的三百多倍,为什么它的速度如此之快呢?

开始发现这颗恒星的时候,研究人员认为它的情况应该不一般,后来通过深入研究发现它很可能围绕着一个黑洞在运动。科学家表示,太阳系内没有一颗星球的运动速度超过每秒钟2万公里,太阳围绕着银河系中心运动的速度也只有220公里/秒,因此研究人员将这颗恒星称为“疯狂恒星”。

研究人员通过这颗疯狂恒星发现它是目前为止公转速度最快的恒星,它的速度比普通恒星要高出上百倍。结合以往对系外恒星的研究,最终研究人员发现该恒星是围绕着一个超大质量黑洞运动。超大质量黑洞是宇宙中质量最大一档的黑洞,通过引力不断地吞噬周围的天体,进而不断地膨胀体积。当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出现在一颗恒星附近时,该恒星最终十有八九被吞噬掉。那么这次所发现的恒星为什么没有被吞噬呢? 研究人员表示,由于它以超快的速度在不断运动,试图摆脱超大质量黑洞的引力束缚,然而这种努力只是暂时的,最终它可能还是被吞噬掉。一颗恒星为了“生存”下去拚命地奔跑,这种现象在宇宙中十分罕见,同时令人动容。其实科学家早在上个世纪末就发现了一颗超快速度的恒星,它就位于人马座A黑洞附近。科学家通过计算发现该恒星的速度达到了3%的光速,如果符合情况它是在此之前发现运行速度最快的恒星。

现代黑洞理论认为宇宙中的黑洞无处不在,相比起那些位于黑洞边缘的星球,显然太阳系是幸运的。 如果说宇宙中也存在“丛林法则”,那么弱小的星球在争取生存机会上很被动,掌握主动权的往往是更庞大的天体,但它们在黑洞面前似乎都一样。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转载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