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也存在「叢林法則」?每秒轉2萬公里居然是爲了生存!

原標題:宇宙中也存在「叢林法則」?每秒轉2萬公里,這麼拚命居然是爲了生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6日訊】人們常說生命在於運動,地球上任何一種生命都不可能保持永遠的靜止。雖然宇宙中的天體並不是嚴格意義上的生命,但它們也在不停地運動,基本是衛星繞著行星運動,行星繞著恆星運動,恆星繞著銀河系中心運動。我們的地球和其他七大行星一樣圍繞著太陽運動,速度大概是每秒鐘75公里,運動一週差不多是一年的時間。

不同類型的天體公轉運動的速度不同,一般情況下,靠中心天體最近的天體運動速度是最快的,是因爲它與中心天體之間的距離最短,受到的引力是最大的。根據報導,前段時間天文學家通過觀測發現了一個十分「極端」的恆星,因爲它圍繞中心天體運動的速度竟然超過了每秒鐘2萬公里。這相當於地球的公轉周期是它的三百多倍,爲什麼它的速度如此之快呢?

開始發現這顆恆星的時候,研究人員認爲它的情況應該不一般,後來通過深入研究發現它很可能圍繞著一個黑洞在運動。科學家表示,太陽系內沒有一顆星球的運動速度超過每秒鐘2萬公里,太陽圍繞著銀河系中心運動的速度也只有220公里/秒,因此研究人員將這顆恆星稱爲「瘋狂恆星」。

研究人員通過這顆瘋狂恆星發現它是目前爲止公轉速度最快的恆星,它的速度比普通恆星要高出上百倍。結合以往對系外恆星的研究,最終研究人員發現該恆星是圍繞著一個超大質量黑洞運動。超大質量黑洞是宇宙中質量最大一檔的黑洞,通過引力不斷地吞噬周圍的天體,進而不斷地膨脹體積。當一個超大質量黑洞出現在一顆恆星附近時,該恆星最終十有八九被吞噬掉。那麼這次所發現的恆星爲什麼沒有被吞噬呢? 研究人員表示,由於它以超快的速度在不斷運動,試圖擺脫超大質量黑洞的引力束縛,然而這種努力只是暫時的,最終它可能還是被吞噬掉。一顆恆星爲了「生存」下去拚命地奔跑,這種現象在宇宙中十分罕見,同時令人動容。其實科學家早在上個世紀末就發現了一顆超快速度的恆星,它就位於人馬座A黑洞附近。科學家通過計算發現該恆星的速度達到了3%的光速,如果符合情況它是在此之前發現運行速度最快的恆星。

現代黑洞理論認爲宇宙中的黑洞無處不在,相比起那些位於黑洞邊緣的星球,顯然太陽系是幸運的。 如果說宇宙中也存在「叢林法則」,那麼弱小的星球在爭取生存機會上很被動,掌握主動權的往往是更龐大的天體,但它們在黑洞面前似乎都一樣。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轉載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