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讽五中全会:羞答答的会议 静悄悄地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31日讯】涉及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五中全会,官媒罕见没有大张旗鼓地宣传,相反报导相对低调。民运人士王丹嘲讽五中全会是一场羞答答的会议静悄悄地开。另外,此次会议确定了“双循环”、“内循环”的经济发展格局,学者认为,这表明中共竞争力已走到谷底。

五中全会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京西宾馆举行,当局对会议严格保密,会前没有公布会议举行的时间和地点,而且京西宾馆戒备森严,外人无法靠近。

会议期间,官媒相当低调,对会议进展状况、大会代表发言都没有报导。王丹直言,这个全国瞩目的所谓“盛会”,简直成了一场秘密会议。

与此同时,中宣部针对五中全会下达的一份禁令被媒体曝光,当局严禁媒体“炒作高层内斗,权斗,二十大人事布局,下届领导班子,确立接班人的信息”等相关信息。

王丹表示,这样的宣传指令基本上是禁止网路上对于五中全会进行任何政治方面的讨论,不仅再次说明中国人民对于自己的命运根本没有知情权,也说明中共其实对于政治稳定非常缺乏自信。

而且从禁令中可以看出,当局最为忌惮的就是“高层内斗”,“派系斗争”,“权力斗争”等等,一言以蔽之,就是高层的政治分歧。王丹嘲讽说,这不能不令人质疑,五中全会到底有什么见不得人的地方,要这样羞答答地、静悄悄地召开?

本届五中全会是在内忧外患中召开,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共的国际环境遭遇建政以来最为重大的变化。美中关系全面恶化,两国在外交、军事、经济、政治、科技、金融、谍报等领域发生严重对抗。

此外,由于中共隐匿疫情真相,导致中共病毒疫情在全球大爆发,中共与许多国家关系变得更加紧张,正遭遇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盟军围剿,五中全会公报把这种情况称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外部形势恶化促使中共党内权斗加剧,中共元老、反习势力、红二代等对习近平颇为不满,要习下台的呼声此起彼伏。

会前,外界纷纷猜测,不排除中共内部路线斗争可能在五中全会期间有所表现。不过,五中全会29日闭幕后发布了全会公报,重申以习近平为核心,未提及中共下一届领导人安排。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称,中共高层面对内外压力似乎达成某种妥协。

此外,公报还指出,“双循环”、“内循环”、“扩大内需”和“科技自立自强”成为中国下一个五年(十四五)经济发展规划最重要的战略方针。但多名学者认为,如果中共不改善对外关系,这个侧重内循环的战略方针不会有效。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所长陈志武对美国之音表示,如果中共真的做到了百分之百内循环,那么中共的竞争力也就走到了谷底。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