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諷五中全會:羞答答的會議 靜悄悄地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31日訊】涉及中國未來五年發展的五中全會,官媒罕見沒有大張旗鼓地宣傳,相反報導相對低調。民運人士王丹嘲諷五中全會是一場羞答答的會議靜悄悄地開。另外,此次會議確定了「雙循環」、「內循環」的經濟發展格局,學者認為,這表明中共競爭力已走到谷底。

五中全會於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京西賓館舉行,當局對會議嚴格保密,會前沒有公布會議舉行的時間和地點,而且京西賓館戒備森嚴,外人無法靠近。

會議期間,官媒相當低調,對會議進展狀況、大會代表發言都沒有報導。王丹直言,這個全國矚目的所謂「盛會」,簡直成了一場祕密會議。

與此同時,中宣部針對五中全會下達的一份禁令被媒體曝光,當局嚴禁媒體「炒作高層內鬥,權鬥,二十大人事布局,下屆領導班子,確立接班人的信息」等相關信息。

王丹表示,這樣的宣傳指令基本上是禁止網路上對於五中全會進行任何政治方面的討論,不僅再次說明中國人民對於自己的命運根本沒有知情權,也說明中共其實對於政治穩定非常缺乏自信。

而且從禁令中可以看出,當局最為忌憚的就是「高層內鬥」,「派系鬥爭」,「權力鬥爭」等等,一言以蔽之,就是高層的政治分歧。王丹嘲諷說,這不能不令人質疑,五中全會到底有什麼見不得人的地方,要這樣羞答答地、靜悄悄地召開?

本屆五中全會是在內憂外患中召開,在過去的一年中,中共的國際環境遭遇建政以來最為重大的變化。美中關係全面惡化,兩國在外交、軍事、經濟、政治、科技、金融、諜報等領域發生嚴重對抗。

此外,由於中共隱匿疫情真相,導致中共病毒疫情在全球大爆發,中共與許多國家關係變得更加緊張,正遭遇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盟軍圍剿,五中全會公報把這種情況稱為「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外部形勢惡化促使中共黨內權鬥加劇,中共元老、反習勢力、紅二代等對習近平頗為不滿,要習下台的呼聲此起彼伏。

會前,外界紛紛猜測,不排除中共內部路線鬥爭可能在五中全會期間有所表現。不過,五中全會29日閉幕後發布了全會公報,重申以習近平為核心,未提及中共下一屆領導人安排。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稱,中共高層面對內外壓力似乎達成某種妥協。

此外,公報還指出,「雙循環」、「內循環」、「擴大內需」和「科技自立自強」成為中國下一個五年(十四五)經濟發展規劃最重要的戰略方針。但多名學者認為,如果中共不改善對外關係,這個側重內循環的戰略方針不會有效。

香港大學亞洲全球研究所所長陳志武對美國之音表示,如果中共真的做到了百分之百內循環,那麼中共的競爭力也就走到了谷底。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