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地摊”复活 北京突然转向释两大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1日讯】李克强的“地摊经济”在被迫停摆后,又再度复活。近日,带头反对“地摊经济”的北京市不仅允许摆摊,还计划将摊点扩大至全市。有分析认为,北京突然转向抄李克强作业,释放两大信号:一是中国经济遭遇困难,二是反映出“习李之争”依然激烈。

北京罕见推广地摊

日前,北京六个部门联合发文,提出在疫情防控期间,合规企业可以临时占用公共空间,在规定区域内摆摊。但官方文件中特别指出,此举“不是乱摆乱设的‘地摊经济’”。

《北京日报》的报导也表示,这次摆摊与之前备受关注的“地摊经济”有明显区别。

今年6月6日,《北京日报》曾刊文《地摊经济不适合北京》,把“地摊经济”称为“顽疾”,指“游商满街”不利于首都和国家形象,不利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

其他地方政府也紧急转向,对地摊经济叫停。当时外界调侃说,“李克强地摊,十天就收摊”。如今,北京突然转向允许“摆地摊”,外界认为,当局此举释放出两大信号

一、中国经济形势严峻

10月19日,贵州大学经济学院前教授杨绍政本对自由亚洲表示,“通过政府允许地摊经济,说明中国经济当前确实比较严峻。”

杨绍政说,“北京市现在推出摆摊,听说是对李克强提倡的地摊经济具体执行,是对李克强地摊经济的一个具体规划、实施。”

李克强在5月底召开的两会记者会上首次透露中国经济实情,指中国有6亿人人均月收入只有1000元,并点赞地摊经济推动就业。

6月,李克强在山东视察时再度提倡地摊经济。他说,“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

经济学者罗家聪对《苹果日报》表示,摆地摊证明经济不景气,民众消费力低,虽然摆地摊对大陆经济几乎没有帮助,但如果不推行地摊经济,就会有很多人失业,甚至可能成为动乱的来源。

李克强10月9日再次强调“保就业”,并指出“当前保就业仍面临很大压力”。

今年中国有800多万大学毕业生面临就业问题,加之受贸易战、中共病毒疫情及南方洪灾等影响,中国各行业经济萧条,失业人员与日俱增。中共高层多次提到就业问题,显示就业情况不容乐观。

网上传出的视频显示,原本人潮攒动的深圳罗湖商业城,因香港封关停业9个多月,如今人去屋空,恍若空城。

10月19日,有网民将深圳福田区口岸门可罗雀的图片上传网路,照片显示街道行人稀少,银行停业场面令人吃惊。一名拍摄者称:“这个楼后面就是香港,这边有一个海关,这边就是深圳,这里也是地铁站,现在已经冷冷清清,人迹罕至。疫情之前,这边人声鼎沸,应该是深圳最繁华的地方。”

北方经济情况更加糟糕,在黑龙江省桦南县城,一位网民在拍摄的视频中说:“北方地区的经济形势在这个视频里面一览无遗,这才五、六点钟,店铺都关门了,大街上没有几个人,这是城市比较中心的交通岗亭,这边属于城南,晚上六七点钟就没有人了。”

地方经济仍然一遍死寂

【官方经济数据频频报捷】【地方经济仍然一遍死寂】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长4.9%,相对于发达国家已算相当不俗。但在中国大陆,大部分地区的经济仍处于萧条状态,民企投资意欲偏低。尤其在东北,很多商业街仍然相当冷清,当地居民完全感受不到经济复苏的气氛。网络视频#中国经济#China

Posted by Radio Free Asia Chinese 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 on Tuesday, October 20, 2020

北京居民赵先生说,现在除了住房值一点钱,大部分人没有积蓄:“老年人在花储蓄,年轻人哪来的什么储蓄啊,在城市里边,拆迁户手里有点钱,城市农民及农民工这几年来,已被各种政策压榨得已经都空了。”

据悉,北京市政府已经在望京小街、前门大街、百荣世贸等区域划定60多个摊位,并计划在2021年在16个区,分别选取2至3条大街作为试点。可见当局正在做应对经济萧条的长期打算。

二、“习李之争”依然激烈

在经济困局下,北京市被迫抄李克强的作业,但却不承认“地摊经济”的说法,这意味着高层权斗依然激烈。《苹果日报》引述分析称,允许摆地摊,说明北京市的经济差,但在政治上又要与李克强“划清界限”。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习近平的亲信、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政治上不能赞赏李克强,所以抹黑李的“地摊经济”是乱摆乱设,更强调新规与“地摊经济”无关。

近期,有关习李不和的事件频发,李克强多次掀翻中国经济底牌,令习难堪。习要在今年决胜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李偏偏说6亿人还比较穷,戳破习的小康梦。

习近平提出经济内循环,李克强就说,关起门来搞发展是行不通的。近日,习近平风光南巡,李克强则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再度“哭穷”。外界认为,“习李之争”已经公开摆上台面,显示中共高层内斗异常激烈。

大陆独立政治学者吴强表示,李克强与习近平对经济的控制一直相互矛盾,在过去8年矛盾严重、对立、激烈,地摊经济愈发凸显这种矛盾。

评论人士钟原分析说,面对内外困境,李克强可能不得不说真话,但他的改革开放,难以真正推行。改革开放的下一步,必然涉及到中共政权的合法性问题,除了解体中共再也走不动了。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