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地攤」復活 北京突然轉向釋兩大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1日訊】李克強的「地攤經濟」在被迫停擺後,又再度復活。近日,帶頭反對「地攤經濟」的北京市不僅允許擺攤,還計劃將攤點擴大至全市。有分析認為,北京突然轉向抄李克強作業,釋放兩大信號:一是中國經濟遭遇困難,二是反映出「習李之爭」依然激烈。

北京罕見推廣地攤

日前,北京六個部門聯合發文,提出在疫情防控期間,合規企業可以臨時佔用公共空間,在規定區域內擺攤。但官方文件中特別指出,此舉「不是亂擺亂設的『地攤經濟』」。

《北京日報》的報導也表示,這次擺攤與之前備受關注的「地攤經濟」有明顯區別。

今年6月6日,《北京日報》曾刊文《地攤經濟不適合北京》,把「地攤經濟」稱為「頑疾」,指「遊商滿街」不利於首都和國家形象,不利於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等。

其他地方政府也緊急轉向,對地攤經濟叫停。當時外界調侃說,「李克強地攤,十天就收攤」。如今,北京突然轉向允許「擺地攤」,外界認為,當局此舉釋放出兩大信號

一、中國經濟形勢嚴峻

10月19日,貴州大學經濟學院前教授楊紹政本對自由亞洲表示,「通過政府允許地攤經濟,說明中國經濟當前確實比較嚴峻。」

楊紹政說,「北京市現在推出擺攤,聽說是對李克強提倡的地攤經濟具體執行,是對李克強地攤經濟的一個具體規劃、實施。」

李克強在5月底召開的兩會記者會上首次透露中國經濟實情,指中國有6億人人均月收入只有1000元,並點讚地攤經濟推動就業。

6月,李克強在山東視察時再度提倡地攤經濟。他說,「地攤經濟、小店經濟是就業崗位的重要來源。」

經濟學者羅家聰對《蘋果日報》表示,擺地攤證明經濟不景氣,民眾消費力低,雖然擺地攤對大陸經濟幾乎沒有幫助,但如果不推行地攤經濟,就會有很多人失業,甚至可能成為動亂的來源。

李克強10月9日再次強調「保就業」,並指出「當前保就業仍面臨很大壓力」。

今年中國有800多萬大學畢業生面臨就業問題,加之受貿易戰、中共病毒疫情及南方洪災等影響,中國各行業經濟蕭條,失業人員與日俱增。中共高層多次提到就業問題,顯示就業情況不容樂觀。

網上傳出的視頻顯示,原本人潮攢動的深圳羅湖商業城,因香港封關停業9個多月,如今人去屋空,恍若空城。

10月19日,有網民將深圳福田區口岸門可羅雀的圖片上傳網路,照片顯示街道行人稀少,銀行停業場面令人吃驚。一名拍攝者稱:「這個樓後面就是香港,這邊有一個海關,這邊就是深圳,這裡也是地鐵站,現在已經冷冷清清,人跡罕至。疫情之前,這邊人聲鼎沸,應該是深圳最繁華的地方。」

北方經濟情況更加糟糕,在黑龍江省樺南縣城,一位網民在拍攝的視頻中說:「北方地區的經濟形勢在這個視頻裡面一覽無遺,這才五、六點鐘,店舖都關門了,大街上沒有幾個人,這是城市比較中心的交通崗亭,這邊屬於城南,晚上六七點鐘就沒有人了。」

地方经济仍然一遍死寂

【官方经济数据频频报捷】【地方经济仍然一遍死寂】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长4.9%,相对于发达国家已算相当不俗。但在中国大陆,大部分地区的经济仍处于萧条状态,民企投资意欲偏低。尤其在东北,很多商业街仍然相当冷清,当地居民完全感受不到经济复苏的气氛。网络视频#中国经济#China

Posted by Radio Free Asia Chinese 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 on Tuesday, October 20, 2020

北京居民趙先生說,現在除了住房值一點錢,大部分人沒有積蓄:「老年人在花儲蓄,年輕人哪來的什麼儲蓄啊,在城市裡邊,拆遷戶手裡有點錢,城市農民及農民工這幾年來,已被各種政策壓榨得已經都空了。」

據悉,北京市政府已經在望京小街、前門大街、百榮世貿等區域劃定60多個攤位,並計劃在2021年在16個區,分別選取2至3條大街作為試點。可見當局正在做應對經濟蕭條的長期打算。

二、「習李之爭」依然激烈

在經濟困局下,北京市被迫抄李克強的作業,但卻不承認「地攤經濟」的說法,這意味著高層權鬥依然激烈。《蘋果日報》引述分析稱,允許擺地攤,說明北京市的經濟差,但在政治上又要與李克強「劃清界限」。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習近平的親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在政治上不能讚賞李克強,所以抹黑李的「地攤經濟」是亂擺亂設,更強調新規與「地攤經濟」無關。

近期,有關習李不和的事件頻發,李克強多次掀翻中國經濟底牌,令習難堪。習要在今年決勝全面實現小康社會,李偏偏說6億人還比較窮,戳破習的小康夢。

習近平提出經濟內循環,李克強就說,關起門來搞發展是行不通的。近日,習近平風光南巡,李克強則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會再度「哭窮」。外界認為,「習李之爭」已經公開擺上檯面,顯示中共高層內鬥異常激烈。

大陸獨立政治學者吳強表示,李克強與習近平對經濟的控制一直相互矛盾,在過去8年矛盾嚴重、對立、激烈,地攤經濟愈發凸顯這種矛盾。

評論人士鍾原分析說,面對內外困境,李克強可能不得不說真話,但他的改革開放,難以真正推行。改革開放的下一步,必然涉及到中共政權的合法性問題,除了解體中共再也走不動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