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潇男被正式批捕 中国社会不满日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0日讯】中国文化商人耿潇男近日被检察机关正式批捕,有分析认为,耿潇男与任志强都是成功商人,他们相继因言获罪,对一般民众的冲击更大,也让社会对言论控管的不满更加普遍。

耿潇男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活跃于文化出版与影视产业,并跨足公益界。她是传奇天辉影视文化(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无涯新媒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瑞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编辑、公和基金会理事。

9月9日上午,耿潇男和丈夫被警方从不同地点带走。耿潇男的好友怀疑,她被警方带走,与早前她公开为许章润在内的多名公共知识份子和异见人士发声有关。

曾多次发文针砭时局的清华大学前教授许章润,7月中旬被四川警方以“嫖娼”罪名带走,耿潇男曾为他奔走呼吁。许章润获释后,被清华大学以“道德败坏”为由革除教职、开除公职。

耿潇男被捕后,9月10日,许章润撰写《就女子羁狱致暴政书》一文,声援耿潇男夫妇、谴责中共暴政。

当天,许章润在自由亚洲呼吁:耿潇男女士为公义发声,为不幸罹难的政治异见者而呼号,可能是因为多年来的呼号奔走惹怒了有司,从而遭受不幸。

据香港电台报导,耿潇男近日已被北京市检察机关批准公安正式逮捕,她先前已遭刑事拘留逾1个月,被控涉嫌“非法经营罪”。

耿潇男的律师尚宝军日前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如果公安机关有证据证明耿潇男犯罪,那他们可以向检察院申请批准逮捕。”

尚宝军说,“如果检察院批准,耿潇男便会进入逮捕后的关押,至少会被关2个月。”

在耿潇男被正式逮捕前,中国地产商人、红二代任志强被当局重判18年。任志强被指控四项经济罪名,但外界普遍认为,他是因为撰文批评习近平和中共当局防控疫情不力,因言获罪

中央社引述分析人士称,任志强和耿潇男都是成功的企业界及文化界人士,他们对异议学者的声援,或是对当局的批评,显示他们警觉到国家可能在走回头路,因此挺身而出。

和传统上敢于大声疾呼的异议人士不同,任志强和耿潇男这类成功人士遭受牢狱之灾引发的回响,对一般民众的冲击更大。分析人士说,“就和李文亮引起的共鸣一样,很多人会觉得他们和自己比较像同类人。”

分析指出,任志强、耿潇男及许章润陆续获罪,当局有意避开言论自由的争议,以去政治化的罪名作为法办理由。“人越抓越多,却从未消除反对者”,这反而会让中国社会对言论紧缩的不满更加普遍。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