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瀟男被正式批捕 中國社會不滿日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0日訊】中國文化商人耿瀟男近日被檢察機關正式批捕,有分析認為,耿瀟男與任志強都是成功商人,他們相繼因言獲罪,對一般民眾的衝擊更大,也讓社會對言論控管的不滿更加普遍。

耿瀟男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導演系,活躍於文化出版與影視產業,並跨足公益界。她是傳奇天輝影視文化(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長、北京無涯新媒體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北京瑞雅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編輯、公和基金會理事。

9月9日上午,耿瀟男和丈夫被警方從不同地點帶走。耿瀟男的好友懷疑,她被警方帶走,與早前她公開為許章潤在內的多名公共知識份子和異見人士發聲有關。

曾多次發文針砭時局的清華大學前教授許章潤,7月中旬被四川警方以「嫖娼」罪名帶走,耿瀟男曾為他奔走呼籲。許章潤獲釋後,被清華大學以「道德敗壞」為由革除教職、開除公職。

耿瀟男被捕後,9月10日,許章潤撰寫《就女子羈獄致暴政書》一文,聲援耿瀟男夫婦、譴責中共暴政。

當天,許章潤在自由亞洲呼籲:耿瀟男女士為公義發聲,為不幸罹難的政治異見者而呼號,可能是因為多年來的呼號奔走惹怒了有司,從而遭受不幸。

據香港電臺報導,耿瀟男近日已被北京市檢察機關批准公安正式逮捕,她先前已遭刑事拘留逾1個月,被控涉嫌「非法經營罪」。

耿瀟男的律師尚寶軍日前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如果公安機關有證據證明耿瀟男犯罪,那他們可以向檢察院申請批准逮捕。」

尚寶軍說,「如果檢察院批准,耿瀟男便會進入逮捕後的關押,至少會被關2個月。」

在耿瀟男被正式逮捕前,中國地產商人、紅二代任志強被當局重判18年。任志強被指控四項經濟罪名,但外界普遍認為,他是因為撰文批評習近平和中共當局防控疫情不力,因言獲罪

中央社引述分析人士稱,任志強和耿瀟男都是成功的企業界及文化界人士,他們對異議學者的聲援,或是對當局的批評,顯示他們警覺到國家可能在走回頭路,因此挺身而出。

和傳統上敢於大聲疾呼的異議人士不同,任志強和耿瀟男這類成功人士遭受牢獄之災引發的迴響,對一般民眾的衝擊更大。分析人士說,「就和李文亮引起的共鳴一樣,很多人會覺得他們和自己比較像同類人。」

分析指出,任志強、耿瀟男及許章潤陸續獲罪,當局有意避開言論自由的爭議,以去政治化的罪名作為法辦理由。「人越抓越多,卻從未消除反對者」,這反而會讓中國社會對言論緊縮的不滿更加普遍。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