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河观点】习近平学毛邓?陷入自相矛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18日讯】观众朋友好,我是横河。

今天美国和中国都有一件事情可以讨论,美国主要是拜登儿子亨特·拜登电脑硬碟里面的一些内容,被《纽约邮报》披露,引起了很大的轰动!

而中国则另有一件事情,可能没有那么轰动,但是确实有一定的意义。习近平南巡到了深圳,参加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纪念活动,发表了讲话。那么我重点分析一下习近平到深圳的意义,还有中国目前对外开放将要走的路,以及对习近平本人的路线有什么影响。

首先讲一下关于这个会议所给出的资讯,从这个会议和他前后的事件来看的话,好像是强调两件事情:

一、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加强党的领导);
二、继续改革开放

这几十年来一直是这么说的,但是这里面含的意义是不一样的,在这之前提到中共领导社会主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它的真实含义和现在所说的是有所区别的。现在的大环境实际上就是整个政治向左倾,然后国进民退、外资撤退这种情况。

40年前的“改革开放”

那么用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方式,是不是就能够解决目前所面临的困境和矛盾呢?要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就先回到四十年前,了解深圳进行的所谓“改革开放”是怎么回事?

深圳紧靠香港

“改革开放”大家都已经知道了,但现在我们首先要了解的一个问题,就是,如果说一个城市需要改革开放的话,它需要具备一些什么特点?为什么改革开放没有发生在上海、北京,甚至广州这样的城市,而是发生在深圳?

我们可以这么解释,这些已有的古老大城市,它具有非常强大的计划经济力量在那里。在改革开放刚开始的时候,因为在那非常难推动,那么不如重新建一个,从这个白纸开始写“改革开放”,就少掉了很多障碍。那么,障碍在哪里?障碍实际上是在之前毛泽东时期的计划经济,所以,深圳就变成了一个改革开放的样板和象征。

第二个问题,可能大家都记得深圳是改革开放的样板,其实当时同时开放的还有另外几个城市:珠海、汕头、厦门;后来到88年(8年以后),又多了一个海南。为什么那些城市和地区没有成为著名的“改革开放”样板?那么深圳和他们又有什么不同?

深圳和他们唯一不同的是,深圳紧靠着香港,也就说“改革开放”是对哪里开放?对西方社会开放。对西方社会开放的一个视窗就是香港,没有了香港,深圳就是和那些不太有名的样板城市一样,就和厦门、汕头一样,那么和中国大陆其它城市差别也就没有那么大了。这是就是深圳的一个最主要支柱,还有与别的城市能够区别开来的因素,就是因为它有香港支持着。

弱化共产党领导

我们再来看一下共产党的领导,和这个改革开放的成功有什么关系。大家知道在中国历史上邓小平是一个很特殊的人物,因为他提出了一个“改革开放”,是否定了毛泽东当时的路线,那么他的政治纲领、理论基础,其实非常简单。这个人是一个非常实用主义的人,所以他的所有纲领,可以用非常简单且通俗的语言把它描述出来。我们看一下都是用什么语言,又是怎么描述的?

“松绑”、“摸着石头过河”

“松绑”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共产党以前把你绑得太紧了,现在松一松。“摸着石头过河”呢?就是共产党没有什么政策,你们想怎么干就怎么干。

“白猫、黑猫”

“白猫、黑猫”是什么呢?不讲政治路线、不讲政治态度,就是你只要能把经济搞上去就行了。

“打左灯,向右转”

意思是什么呢?那就是如果说要对付意识形态的,那就说一些意识形态的话吧!

这就是过去邓小平所采用的方式。还有“不争论”(就是信社会主义,还是信资本主义的问题),邓小平认为不要争论。

那么这样一来,我们可以看到所谓的“改革开放”,所实行的政策非常简单,不是加强了党的领导,而是弱化了党的领导。就是在经济领域,在生产领域让共产党退出一部分,无论是“松绑”也好,“打左灯,向右转”或是“白猫、黑猫”都好,他都是弱化中共的领导。这才能够使中国的改革开放,在深圳能够开始,也能够慢慢地向国内推广。

我们再回头看一下,“中国改革”经济发展最好的时期,是什么时期?应该是中共的领导在企业内部最弱化的时候。我们知道在80年代,有过一段很长时间,中国主要的机构里面,一把手从党委书记换到了厂长;总经理由共产党退出,这个生产领域相对来说比较弱化。这个时候的路就是走得最好的时候,也就说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改革开放本身是有矛盾的!

这不是可以揉合在一起的,不管你怎么声明,在党章里面又或在宪法里面写上多少遍。“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的路线”就是两个水火不容的;互相不能兼容的。不仅不兼容,还是对立的!有一个存在,另外一个就必须弱化,两个不可能同时强化,这就是现在这个政策,所面临的最大的问题。

习近平的矛盾:强化党领导 改革开放

你不可能同时强化党的领导,强化意识形态,这个强化国营企业,同时又要进行所谓的改革开放,这个是做不到的。

那么现在习近平提出这个、似乎是矛盾的问题呢,他正是中国共产党过去这几十年所推行的,虽然进行经济上的改革开放,但在政治上绝对不搞政治体制改革。这个可以维持一段时间,尤其在经济总量比较低的情况下。

但到了一定程度经济总量大了以后,在生产的过程当中,生产力的发展就遇到了瓶颈。那么这个瓶颈是哪里来的?这个瓶颈,就是不进行“政治体制改革”造成的,而这个根子早就埋下来了。

早在1986年到87年的时候,中共高层已经达成了共识,就是绝对不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因为一改共产党就没有了。所以,他们那时候决定了,在这之后所有声称的“政治体制改革”,实际上都是一些小打小闹的,做给别人看的东西,没有实质上的改变,因此这就变成了一个瓶颈。

这个瓶颈实际上就是毛泽东的继续革命路线,和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之间的矛盾。虽然邓小平自己也是一个坚定马列主义者,也从来没有放弃过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但是他在实行改革开放的过程当中,他做了一定的让步,就是做了一定的妥协。也就说教归说教,他可以说“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但是实施的时候,除了对一些特定的群体、特定的个人有镇压以外,他对整个社会的管制是比较轻的,相对毛泽东时期,还是比较轻的。

这才能够使得矛盾的一方,就是需要经济发展的这一方,能够发展起来;而意识形态这一方,相对的弱化一些,邓小平是很明白的。所以,现在也不可能说把两个都强化起来。

那么我们知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当中,有两个人是真正有政治遗产的:毛泽东的“继续革命”,这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真正的继承,就是说造反就造到底,哪怕自己掌权了,还得继续造反!这就是他继续革命理论;邓小平的理论就是搞“经济暂时不争论”,但这个暂时不争论就把矛盾留到了后面,也就是留到了现在。

习近平想把毛邓政治遗产结合起来

那么这两个人的政治遗产呢,现在,显然习近平是想把这两个人的政治遗产结合起来。因为如果说经济不搞上去的话,那么中共的统治也很难维持,他也明白这一点。所以他想把它结合起来,然后搞一个突破,这点是非常困难的。因为这两个人,一个在所谓改革开放上;一个是在继续革命上,都已经走到极致了,别人很难超越。

习近平想把这两个结合起来,想要超越这是做不到的。因为,如果能做到邓小平当年就做了,邓小平之所以把争论留给后人,就是他自己知道争不出个名堂来。

现在就存在这个问题了,就是如果这两个政治遗产不能够正面利用(我认为是不能正面利用的),那么他会造成一个负面的影响,也就是说这两者不仅不可能成为当政者支持的力量,反而会成为一个阻碍的力量。就是无论他的路线,还是意识形态,又或者是真正的经济生活、经济发展等等这方面来说的话,可能都会进一步地被削弱,而不是加强。

意识形态向左转和经济继续开放 走不通

那么通过这两者,也就是意识形态向左转和经济继续开放,这两者结合在一起是不可能成功的。因为这是真正由中共自己的意识形态所决定的,就是所有的瓶颈与阻碍是来自中共自己的,这可以说是生产关系,又或者是说他自己的本质。

比如说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如果需要一个真正能够起作用的“经济中心”,香港本来就是了,而且,香港从97年开始就已经移交给中国了,香港就是了!

为什么要把一个现成的,能够和世界沟通,又有金融中心作用的香港深深地给摧毁,然后又重建一个深圳,用它来起到香港原来应该起的作用,这不是一个很荒唐的事情吗?况且深圳本来就是靠香港才发展起来的,你把香港摧毁了,深圳靠什么发展?

这是一个从逻辑上很容易看清楚的问题,但为什么会这样做呢?这就跟中共,就是它自己的所作所为,及它的路线、方针、内在矛盾有所相关。我们刚才所讲的,就是它自己的中共本质和经济开放发展之间的内在矛盾。

经济开放和发展,实际上是对西方及自由社会的开放和发展,因此,这条路我觉得是走不下去的。好,谢谢大家!再见。

横河观点》制作组

本视频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