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起诉共军科学家 中共扬言抓在华美国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18日讯】中共官员警告美国官员,他们可能抓捕在华美国人,以报复美司法部起诉中共军方科学家。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说,中共官员再三向美国政府代表发出警告,包括通过美国驻华大使馆等渠道。

知情人说,中共的这些信息是赤裸裸的:美国应该撤销起诉中共军方学者,否则在华美国人可能“被犯法”。

在美国开始逮捕一系列在美国大学进行访问的中共军方科学家之后,中共今年夏天开始发出这个警告。美国指控这些科学家欺骗移民局,隐瞒自己跟中共军方的关系。

美国也指控中共外交官协调这些科学家的活动。这也是美国七月份关闭中共驻休斯顿领事馆的原因之一。

中共以莫须有的罪名逮捕了一些外国人。华盛顿政策圈子称之为“人质外交”。中共禁止一些美国人离境,也逮捕、判刑了一些加拿大人,澳大利亚人和瑞典公民。这些政府称中共的指控为虚假指控。

今年九月份,美国国务院发布旅行警告,建议美国人避免前往中国,并给出多个原因,包括中共政府逮捕了其他国家公民,“以便获得跟外国政府讨价还价的筹码”。

司法部国民安全司司长德摩斯(John Demers)说:“我们知道中共政府在没有法律依据的情况下逮捕了美国人、加拿大人和其他人,以报复合法的起诉以及对他们的政府施压,漠然无视这些人(的感受)。”

德摩斯说:“如果中共想要被视为国际领袖,它就应该尊重法治,停止抓捕人质。”

中共检察官六月份以间谍罪起诉了两名加拿大公民,这被广泛视为报复加拿大应美国要求,逮捕华为高管孟晚舟的举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为此公开批评中共的逮捕。

中共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周四施压特鲁多,说加拿大应停止庇护香港民主人士,丛培武威胁说,如果加拿大政府担忧30万在香港加拿大人的健康和安全,就应该支持北京执行“国安法”。

美国过去数月对中共采取多方面严厉举措,包括增加关税,限制中国公司,对抗北京在南海的军事扩张。前美国国家安全官员说,美司法部起诉中共军方研究人员对中共而言是一个公开的重大的羞辱。

“过去,这些争执是在幕后解决,以减少外交震荡,让中共留住脸面。”前美国外交官辛格乐敦(Craig Singleton)说。

辛格乐敦说,美司法部最近的举动是对中共军队的“全力出击”。“这是真正的改变游戏规则,可能给双方带来显着风险。”

六月份一名中共军方科学家唐娟被联邦调查局问讯,随后她躲到旧金山领事馆一个月。中共官员威胁美国官员,如果美国不让唐娟自由离境,中共就会逮捕在华美国人。

但联邦调查局仍然在唐娟七月份离开领事馆的时候逮捕了她。而中共并没有像它威胁的那样逮捕美国人。

除了唐娟之外,还有四名研究人员被控隐瞒跟中共军队的关系。下个月有两人将受审。

(新唐人记者顾帆编译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