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起訴共軍科學家 中共揚言抓在華美國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8日訊】中共官員警告美國官員,他們可能抓捕在華美國人,以報復美司法部起訴中共軍方科學家。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說,中共官員再三向美國政府代表發出警告,包括通過美國駐華大使館等渠道。

知情人說,中共的這些信息是赤裸裸的:美國應該撤銷起訴中共軍方學者,否則在華美國人可能「被犯法」。

在美國開始逮捕一系列在美國大學進行訪問的中共軍方科學家之後,中共今年夏天開始發出這個警告。美國指控這些科學家欺騙移民局,隱瞞自己跟中共軍方的關係。

美國也指控中共外交官協調這些科學家的活動。這也是美國七月份關閉中共駐休斯頓領事館的原因之一。

中共以莫須有的罪名逮捕了一些外國人。華盛頓政策圈子稱之為「人質外交」。中共禁止一些美國人離境,也逮捕、判刑了一些加拿大人,澳大利亞人和瑞典公民。這些政府稱中共的指控為虛假指控。

今年九月份,美國國務院發布旅行警告,建議美國人避免前往中國,並給出多個原因,包括中共政府逮捕了其他國家公民,「以便獲得跟外國政府討價還價的籌碼」。

司法部國民安全司司長德摩斯(John Demers)說:「我們知道中共政府在沒有法律依據的情況下逮捕了美國人、加拿大人和其他人,以報復合法的起訴以及對他們的政府施壓,漠然無視這些人(的感受)。」

德摩斯說:「如果中共想要被視為國際領袖,它就應該尊重法治,停止抓捕人質。」

中共檢察官六月份以間諜罪起訴了兩名加拿大公民,這被廣泛視為報復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高管孟晚舟的舉動。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為此公開批評中共的逮捕。

中共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週四施壓特魯多,說加拿大應停止庇護香港民主人士,叢培武威脅說,如果加拿大政府擔憂30萬在香港加拿大人的健康和安全,就應該支持北京執行「國安法」。

美國過去數月對中共採取多方面嚴厲舉措,包括增加關稅,限制中國公司,對抗北京在南海的軍事擴張。前美國國家安全官員說,美司法部起訴中共軍方研究人員對中共而言是一個公開的重大的羞辱。

「過去,這些爭執是在幕後解決,以減少外交震盪,讓中共留住臉面。」前美國外交官辛格樂敦(Craig Singleton)說。

辛格樂敦說,美司法部最近的舉動是對中共軍隊的「全力出擊」。「這是真正的改變遊戲規則,可能給雙方帶來顯著風險。」

六月份一名中共軍方科學家唐娟被聯邦調查局問訊,隨後她躲到舊金山領事館一個月。中共官員威脅美國官員,如果美國不讓唐娟自由離境,中共就會逮捕在華美國人。

但聯邦調查局仍然在唐娟七月份離開領事館的時候逮捕了她。而中共並沒有像它威脅的那樣逮捕美國人。

除了唐娟之外,還有四名研究人員被控隱瞞跟中共軍隊的關係。下個月有兩人將受審。

(新唐人記者顧帆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