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插“金带围” 四人应瑞相 先后成为宰相

文/周晓辉

宋朝时的扬州盛产芍药,种类繁多,其中有一种花朵是上下为红色,中间有一圈黄蕊,因为很像身穿红色官袍、腰系金色腰带的宋朝官员,所以人们称之为“金缠腰”或“金带围”。根据宋朝官员的官服制度,只有宰相才有资格穿红色官袍、系金色腰带,因此,官员们都以能观赏到此花为升官的吉兆,坊间也认为若出现了“金带围”这种芍药,是当地要出宰相的预兆。

北宋庆历五年(1045年),因与范仲淹、富弼、欧阳修等推行“新政”离开京城的韩琦出任扬州太守。一天,韩琦发现官衙后园中有一株芍药的一枝分了四个岔,每岔都开了一朵美丽奇特的上下红、中间黄蕊的花,正是“金带围”。

韩琦深以为异,就打算开一个赏花会,招待四位客人来欣赏,以应四花之瑞相。当时,同在大理寺供职的王珪、王安石两个人正好在扬州,韩琦便邀请了他们。因为花开四朵,还少一人,韩琦以朝廷官员中州黔辖诸司使年龄最长,所以向他发出了邀请。

没想到,第二天,州黔辖诸司使突然腹泻,无法前来参加赏花宴,韩琦就临时请了刚好路过扬州也在大理寺供职的陈昇之参加。

四人会齐后,一起来到官衙后花园饮酒赏花。赏花谈笑之际,韩琦还剪下这四朵“金缠腰”,在每人头上插了一朵,甚为惊艳。

没想到的是,在此后的三十年间,参加赏花宴的四人都先后作了宰相,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四相簪花”的故事。因篇幅所限,本文就介绍其中一位颇有名气的宰相,也是赏花宴的发起者韩琦。

清 黄慎《韩魏公簪金带围图》轴(或名《韩琦簪花图》)。(公有领域)

“社稷之臣”韩琦

韩琦出生于官宦之家,其品格骨气十分出众,弱冠之年即考中进士,而且名列第二。史载,正在公布名次时,太史上奏说日落五色云彩出现,左右大臣皆向皇帝祝贺,贺其又拥有了一位贤臣。

宋仁宗年间,他先后做过将作监丞(主管土木营建的副职)、通判淄州、太常丞、监管左藏库(国库之一)、开封府推官、三司度支判官等职。无论做什么官,韩琦都处之泰然。

1036年,韩琦被任命为右司谏。在当谏官的三年中,他敢于直谏,每次上奏都是将察明得失、端正纲纪、亲近忠诚正直、疏远邪恶奸佞作为重要内容,前前后后共上奏七十余次。1038年,因发生灾异,出现大量流民,而当朝宰相王随、陈尧佐及参知政事韩亿、石中立却无所作为,韩琦遂上书指出他们的庸碌,痛陈宋朝八十年太平基业绝不能“坐付庸臣恣其毁坏”,结果四人在同一天被免职。自此,韩琦名动京师。

时任宰相的王曾很少称赞他人,但他却对韩琦说,他的上奏“可以说是切中时弊而又不迂腐”,韩琦听罢更为自信。

1039年,因四川益州、利州发生饥荒,韩琦出任体量安抚使。他上任后,减免税赋,驱逐不称职的官吏和贪婪残暴的官,减少数百种劳役,救活饥民190万。当地百姓无不感激地说:“使者(指韩琦)之来,更生我也。”

从四川回到京师后,韩琦因熟悉西北军队情况,而被任命为陕西安抚使,以应对原本臣服于宋、后建立西夏的李元昊的叛乱。他到陕西后,为战败被俘的守将刘平等辩白,同时推荐因“荐引朋党”罪名而被贬至越州(今浙江绍兴)的范仲淹御敌。此后,他与范仲淹同被任命为秦凤经略安抚使、招讨使。

最初,在对待西夏用兵的策略上,韩琦以其兵少而持强硬立场,力主攻策,与夏军决战,而范仲淹则主张持久防御,在加强军备的前提下,乘便击讨,不赞成深入敌境的进攻战。仁宗也想尽快解决,因此采纳了韩琦的主张。

没想到,随后宋军在水川惨败,韩琦、范仲淹被降职,后韩琦被恢复了官职,任陕西四路经略安抚使、招讨使,驻扎泾州。此后,韩琦认同范仲淹的防御策略,两人同心协力,共同守卫西北。由于两人守边疆时间最长,又名重一时,人心归服,深为朝廷倚重,故天下人称为“韩范”。

韩琦认同范仲淹的防御策略,两人同心协力,共同守卫西北。示意图。(公有领域)

1043年,边境局势稍缓,宋和西夏转入和议阶段,韩琦、范仲淹一同奉调回京,同任枢密副使。西夏以契丹作为外援,强行索要贪得无厌,宰相晏殊等讨厌战争,因此“一切从之”,韩琦表示反对,并上疏陈述这样做的害处,逐条陈述应当先办的七件事,其核心是整顿吏治、选拔人才。这与范仲淹上述提出的改革措施相一致。这次由范仲淹主持、韩琦和富弼等人积极参与的政治改革,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庆历新政”。

但新政的推行引发了保守官员的反对,诋毁改革派的言论越来越多,其后,范仲淹、富弼全都被贬职出朝,而韩琦因仁宗的“性直”评价没有被波及,但韩琦为他们辩解却被置之不理。此后,他又支持泾原路帅臣尹洙反对渭州宿将刘沪修建水洛城(今甘肃庄浪),但朝论“不谓然”,失望之余,韩琦自请离开京城,以资政殿学士出知扬州。“新政”也告失败。

后来,在离开扬州后,韩琦又到郓州(今山东境内)、定州(今河北境内)任职,抚治北疆。在定州时,他恩威并重,整治地方和军队,迫使契丹归还了被侵占的土地,又赈济救活饥民数百万,因此得到了仁宗的褒奖。

1058年六月,韩琦升任同中书门下平章事、集贤殿大学士,成为宰相。 1061年八月,又以原职进拜刑部尚书、昭文馆大学士、监修国史,封爵仪国公。自此他担任宰相十年。

韩琦任宰相后,首先成功说服了患病的仁宗立储,立其堂兄濮安懿王赵允让之子赵宗实(赐名赵曙)为皇太子,是为英宗。1063年,仁宗驾崩,英宗即位,韩琦尽心辅佐,先是帮助其化解了与太后的隔阂,其后还就边防问题向英宗陈说方略,并在西夏进攻宋城时建议“停岁赐,绝和市”,遣使向西夏问罪。英宗按其意见行事,西夏王李谅祚果然上表谢罪。英宗得到消息后,看着韩琦说:“一如你所料。”

1067年正月,英宗驾崩,神宗即位,韩琦授职司空兼侍中,为英宗山陵使。因为他辅佐了三朝皇帝,所以有人担忧他专权,并弹劾他。韩琦因此请求离职,但神宗不允。然而,在英宗安葬后,韩琦不再入中书任职,坚决辞去官位。神宗只得含泪将其降职,但却提拔其儿子韩忠彦为秘阁校理。

1069年,王安石出任宰相,进行变法,并颁行“青苗法”等。韩琦几次上疏表示反对。神宗曾拿出他的上疏给宰相大臣们看,说:“韩琦是真正的忠臣,虽然人在朝外,仍不忘记朝廷之事。”韩琦的上疏一度让神宗想停止变法,但在王安石的坚持下,变法仍继续推行。

清宫殿藏本韩琦画像(公有领域)

1075年,韩琦去世,终年68岁。在死前的一天傍晚,官署附近落下了一颗大星,马槽里的马都被惊到了。神宗在苑中致哀,哭得十分悲痛,还停止上朝三天,赏赐银三千两、绢三千匹,分发给两河的士兵来建造坟墓,并篆写墓碑“两朝顾命定策元勋”。韩琦还被追赠尚书令,谥号叫作“忠献”,配享英宗庙庭。神宗亦下令常年让其儿子以及孙子一人在相州任官,来保护他的坟墓。

史书上说,韩琦早年就有盛名,见识气量远大,遇事喜怒不表现在脸上,因此人们认为他深沉稳重可与汉朝的周勃相比,在政事方面的才能则堪比唐朝的姚崇。他作为学士戍守边关,才刚刚三十岁,天下人却已将他称作“韩公”,以示尊崇。

每当朝廷出现变故时,即便处于危难猜疑中,韩琦都是该做什么就做什么。有人曾好心劝说他:“您所做的确实是好事,但万一有所差错,不仅自身难保,而且家人恐怕也陷于危险中。”韩琦的回答是:“这是什么话呢。作为人臣理应尽力侍奉君主,生死都不吝惜,至于成败,均是天意,怎能因为担心不成功而无所作为呢?!”听者都深感惭愧,亦叹服他的气度。

韩琦天生朴实忠诚,礼贤下士,无论贵贱,都一样以礼相待。他与富弼齐名,号称贤明之相,世人称之为“富韩”。

他的谏议只认“理”字,从不迎合某人的心意。比如在他任宰相时,王安石颇有盛名,有人认为可以重用他,但韩琦却认为不可。后来在他离任时,神宗又问他王安石是否可以主持国事,韩琦坦言道:“王安石任翰林学士力量有余,处在辅弼之臣的地位则不行。”

韩琦的威名也传到了辽国和西夏,是“夷夏具瞻”。据说,韩琦在宋神宗初年镇守北京大名府(今河北大名)时,辽使过境,一定要告诫其部属不得有索求。而按当时惯例,辽使经过北京,与留守通信,均不写名字。待韩琦就任后,来宋祝贺同天节的辽副使成尧锡却特意在信中书名,以表敬重。而且,宋朝每次遣使出使辽朝,辽人也都要询问韩琦的近况。一次,他的儿子韩忠彦出使辽国时,辽国君主得知他的相貌像他的父亲,就命令工匠画下来,以便瞻仰。

正如《韩魏公集‧序》所言:“公历事三朝,辅策二朝,功存社稷,天下后世,儿童走卒,感慕其名。”@*#

参考资料:

《梦溪笔谈‧补笔谈》
《宋史》
《名臣碑传琬琰集上》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