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恒大债务危机 戳破全球最大资产泡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8日讯】中国最大房地产商恒大集团负债8千多亿,向政府求救事件轰动舆论界,外界普遍认为,恒大是中国房地产业的一个缩影。“现金流断裂,进而引发金融系统性风险”,不是威胁而是即将发生的前景。

中国规模最大的地产商恒大集团疑似债务危机,向广东省政府求救,一份“支持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情况报告”在网络流传,尽管恒大9月25号出面辟谣,也挡不住市场恐慌,股价连两天大跌。

报告说,恒大集团有息负债余额超过8300亿元人民币,存在现金流断裂风险。如果不能按时完成重组,会引发恒大在银行、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及债券市场的违约,影响上下游8,441家企业的正常经营,波及331万人的就业。

时政分析人士冷眼财经认为,与其说是求救,不如说是软硬兼施胁迫政府。因为恒大的资产规模上万亿,年销售金额6000多亿的世界500强企业的房企巨头,如果倒下,不要说广东省受不了,连中国金融系统也会受不了。

时政分析人士 冷眼财经:“恒大许老板的老家是河南省,2019年河南省全年的财政收入位列全国第8名,是4041亿。而恒大要付息的债务总额是河南省两年的财政收入总和还要多! 2019年,恒大借贷加权平均利率是8.99%,全年要支付的利息达到了737亿,比青海、宁夏两省的年财政收入还要多。土耳其的国债总规模也就是2190亿美元,希腊当年的国债规模也就是3780亿美元而已。也就是说光恒大的负债规模,就已经超过了土耳其国债的一半,接近希腊国债的三分之一了。”

恒大急着想重组的对象就是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公司,简称“深深房”。评论指出,2016年10月3号,恒大与深深房签署《关于重组上市的合作协议》,约定深深房发行A股股份来购买恒大地产100%股权,而恒大拿了深深房的股份,也就成了深深房的控股股东。然而四年过去了,深深房停牌四年,更没有复牌的迹象。恒大想借壳回A股上市几乎是不可能了。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 秦鹏:“在这个时候发生这样的事情暴露出来,它是不是纯粹是一个经济问题,还是说是一个政治问题,那么有阴谋论说,恒大它自己暴露了这份给广东省的报告。然后倒逼中共政府出手。”

冷眼财经表示,恒大是机关算尽,最终人算不如天算,对赌协议终将以失败收场。

冷眼财经:“如果恒大地产能够成功借壳上市,投资者就能实现资本飞跃,翻几倍上十倍都不是梦想。可惜恒大地产迟迟不能迈出这一步,被借壳上市给卡死了。眼看还有四个月,1470亿的股转债就要还钱了。这意味着许家印1300多亿的豪赌基本上将以失败而告终了。”

评论认为,中共当局希望房地产拉动经济,另一方面又害怕房地产企业上市融资积累风险,限制开发商融资,这才点燃了房产巨头恒大雷爆的导火线。

秦鹏:“恒大这个危机的本质,它是中国经济激情的高杠杆发展模式的暴雷危机,也是中国房地产经济的危机。”

据了解,恒大的楼盘定价是中国房价走向的风向标,中国部分城市的房价甚至已经追上全球最贵城市。

冷眼财经:“中国楼市总市值420万亿人民币,已经是美日欧楼市价值的总和。在一个6亿人月收入不足1000人民币的国度里,在一个连像样的芯片都无法制造出来的国家,你的房价凭什么这么虚高,这不是泡沫你又是什么?政府害怕泡沫吹大,也害怕泡沫破灭。既然你不敢主动刺破泡沫,那么就只有以恒大这样的房企巨头倒下这种惨烈的方式,来刺破中国房地产的泡沫。”

旅美经济学者何清涟撰写文章指出,恒大是中国房地产业的一个缩影,房地产泡沫破裂,是绝大多数中国人的噩梦。恒大对政府发出的“威胁”,其实并非“威胁”,而是即将发生的前景。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