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高山产业奇迹 喜见阿里山百合扑鼻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6日讯】在一千四百公尺高的阿里山里面,有个栽种香水百合的地方,种植面积不到三公顷,年产量高达百万支,年产值三千万新台币,成为茶叶、咖啡以外的另一项高山产业奇迹。

集清新与艳丽于一身的香水百合,有桃红色、黄色、白色等多种颜色,采温室栽培法,由于高山气候适宜,加上注重土壤管理及友善环境,一年四季都可采收。

台湾百合产业发展协会理事 郝凤霁:“正常的话,夏天是60天,我们现在目前这种气候,可能要75天左右才能采收;(那到冬天的话?),冬天90天以上。”

曾获神农奖、种植香水百合的郝凤霁,一开始跟朋友上山,以温室种植香水百合,栽培面积超过2公顷;不料却遭遇台风侵袭,损失惨重。后来与当地的邹族原住民,以“共产共销”的经营方式,创造出年产量高达100万支,年产值3千万元的佳绩。

阿里山松鹤百合产销班班长 杨传广:“好几天都没有回去,都在这边找那个可以就是可以开路下去的,这样子可以给它(花)运出去的那个路;二个礼拜以后,这个全部都开了,全部都开了呢,看了真的很难过呢,心在滴血!”

郝太太 萧燕月:“标会付薪水,然后开始借贷,那一个、那一段真的是辛苦来,可是现在回想来、啊!就是这样一路走过来,还好我们这些伙伴,大家都互相相挺。”

台湾百合产业发展协会理事 郝凤霁:“领固定薪水之外,我们也有红利可以分红,这样子的话,他们收入稳定之后,他们自然对这个环境就有认同感。以前是要从平地载七八成的人上来,现在颠倒了,现在说我们在地人就占了七八成。”

素有“云裳仙子”之称,象征圣洁的百合花,由于花朵硕大娇艳,颇受消费者喜爱,但要如何延长花的保鲜期呢?

台湾百合产业发展协会理事 郝凤霁:“(花)拿起来,它不会很软枝,摸它叶背,它是一个很明显、摸起来叶背的叶脉很明显,这代表是健康的。勤换水,你常常去关心它,它自然就会长得很好。”

受疫情影响,郝凤霁表示,今年销售量几乎差了一倍,但他非常感谢嘉义县政府寻求各种通路及管道,协助花农度过这次的难关。

新唐人亚太电视罗金星、方雅娴台湾嘉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