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高山產業奇蹟 喜見阿里山百合撲鼻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6日訊】在一千四百公尺高的阿里山裏面,有個栽種香水百合的地方,種植面積不到三公頃,年產量高達百萬支,年產值三千萬新台幣,成為茶葉、咖啡以外的另一項高山產業奇蹟。

集清新與豔麗於一身的香水百合,有桃紅色、黃色、白色等多種顏色,採溫室栽培法,由於高山氣候適宜,加上注重土壤管理及友善環境,一年四季都可採收。

台灣百合產業發展協會理事 郝鳳霽:「正常的話,夏天是60天,我們現在目前這種氣候,可能要75天左右才能採收;(那到冬天的話?),冬天90天以上。」

曾獲神農獎、種植香水百合的郝鳳霽,一開始跟朋友上山,以溫室種植香水百合,栽培面積超過2公頃;不料卻遭遇颱風侵襲,損失慘重。後來與當地的鄒族原住民,以「共產共銷」的經營方式,創造出年產量高達100萬支,年產值3千萬元的佳績。

阿里山松鶴百合產銷班班長 楊傳廣:「好幾天都沒有回去,都在這邊找那個可以就是可以開路下去的,這樣子可以給它(花)運出去的那個路;二個禮拜以後,這個全部都開了,全部都開了呢,看了真的很難過呢,心在滴血!」

郝太太 蕭燕月:「標會付薪水,然後開始借貸,那一個、那一段真的是辛苦來,可是現在回想來、啊!就是這樣一路走過來,還好我們這些夥伴,大家都互相相挺。」

台灣百合產業發展協會理事 郝鳳霽:「領固定薪水之外,我們也有紅利可以分紅,這樣子的話,他們收入穩定之後,他們自然對這個環境就有認同感。以前是要從平地載七八成的人上來,現在顛倒了,現在說我們在地人就佔了七八成。」

素有「雲裳仙子」之稱,象徵聖潔的百合花,由於花朵碩大嬌豔,頗受消費者喜愛,但要如何延長花的保鮮期呢?

台灣百合產業發展協會理事 郝鳳霽:「(花)拿起來,它不會很軟枝,摸它葉背,它是一個很明顯、摸起來葉背的葉脈很明顯,這代表是健康的。勤換水,你常常去關心它,它自然就會長得很好。」

受疫情影響,郝鳳霽表示,今年銷售量幾乎差了一倍,但他非常感謝嘉義縣政府尋求各種通路及管道,協助花農度過這次的難關。

新唐人亞太電視羅金星、方雅嫻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