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余茂春: 中共站在自由世界对立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4日讯】美国国务国务卿蓬佩奥的智囊 余茂春,9月22号的一场研讨会上,分析了中共在香港问题上的失败,他表示川普政府对中共的政策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他强调,现在不是中美冷战,而是中共站在了中国人民和自由世界的对立面。

9月22号,加拿大智库“麦克唐纳-劳里埃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简称MLI)举办了一场网络论坛,讨论香港所面临的局势以及民主国家应采取哪些行动。

前港督彭定康、美国国务院中国政策首席顾问余茂春(Miles Yu)、前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加拿大国会议员加内特·吉努斯、欧洲议会议员芙缇嘉(Anna Fotyga)、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研究员马晓月(Mareike Ohlberg )、香港观察创办人罗杰斯(Benedict Rogers)等专家应邀出席。

蓬佩奥的首席顾问余茂春在论坛上发言,破题就提到香港是一个彻底失败的“华丽实验”,并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论述。

他表示,首先香港事件证明了中共提出的“一国两制”是一个“彻底破产”设想。他认为“港人选择了自由、法治的体制,而不是在民族统一名义下的共产党独裁。所以,这种一国两制的实验以失败告终。”他认为这也让中共对台湾“一国两制”的示范效应彻底失败。

其次余茂春提到,毛泽东曾经说过中共有三个‘法宝’——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而中共在香港主要就是用“统一战线”,构建了一个“从上而下”的、“拉拢精英”的系统,并不在乎草根民众,但去年香港发生了持续的、大规模民众上街游行抗议,证明了中共“统一战线”的失败。

他还分析,“香港事件证明中共不能被国际社会信任,这是中共付出的巨大的信誉代价,因为一个没有信誉的国家,是不能当国际领袖的。”

最后他指出,西方社会曾把香港看作是一个“希望”的实验,是西方社会对整个中国走向民主的希望,但是现在这个希望彻底破灭,以悲剧收场。

旅美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余茂春他对香港问题的分析可以说是反映了国际社会整体上对香港的态度。就是说美国为主的西方自由阵营,他们并没有把香港看成一个简单的中共不遵守承诺的问题。而是看到了中共的价值观和国际社会的普世价值观有着一种根本性的对立和冲突。”

余茂春表示美国政府高度重视香港问题。他提到了重要一点,那就是虽然川普总统对美中贸易协定的第一阶段协议非常重视,但为了阻止中共镇压香港,川普宁可失去美中贸易协定,也在所不惜。

民主中国阵线主席秦晋博士 秦晋:“中共过去的存在不是它实在强大,而是整个世界睡着了,没有把它当做对手,把它当成朋友来对待。现在总算醒过来了,所以说我讲这么一句话。只有西方醒了我们中国人才有机会,西方醒了就是美国觉醒,美国醒了就是白宫觉醒。”

谈到美国对华政策的转变,余茂春表示,尼克松时代曾经实行求同存异政策,而现任政府则决定不再继续忽视中共和美国的分歧。他强调,现在不是中美冷战,而是中共站在了中国人民和自由世界的对立面。

唐靖远:“美国开始正确地意识到了中共不代表中国,它也不代表中国人民。所以中共它不但是美国的敌人,它也是中国人民的敌人。这个转变可以说是一个最根本性的转变,因为这个转变它破除了中共对全世界可以说是行之有效的几十年的一个最大的骗术。”

美国《华盛顿时报》6月中曾报道,余茂春在过去三年一直是川普政府重塑美国对华政策的强大幕后力量。他力主将中共与中国人民相区分,对北京采取强硬立场。

而中共则对余茂春非常仇视。58岁的余茂春在安徽出生,在重庆长大,1985年到美国留学。他曾是重庆永川中学的文科高考状元,但母校7月底将他的状元大名从石碑凿除。最近还有视频显示,余茂春被故乡安徽余氏宗族代表开会踢出族谱,对此,余茂春通过个人推特账户回应,从未听说也从未关心过这个族谱,“这场闹剧在其荒谬的重压下瓦解”。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