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余茂春: 中共站在自由世界對立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4日訊】美國國務國務卿蓬佩奧的智囊 余茂春,9月22號的一場研討會上,分析了中共在香港問題上的失敗,他表示川普政府對中共的政策發生了「根本性」轉變,他強調,現在不是中美冷戰,而是中共站在了中國人民和自由世界的對立面。

9月22號,加拿大智库「麥克唐納-勞里埃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簡稱MLI)舉辦了一場網絡論壇,討論香港所面臨的局勢以及民主國家應採取哪些行動。

前港督彭定康、美國國務院中國政策首席顧問余茂春(Miles Yu)、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加拿大國會議員加內特·吉努斯、歐洲議會議員芙緹嘉(Anna Fotyga)、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研究員馬曉月(Mareike Ohlberg )、香港觀察創辦人羅傑斯(Benedict Rogers)等專家應邀出席。

蓬佩奧的首席顧問余茂春在論壇上發言,破題就提到香港是一個徹底失敗的「華麗實驗」,並從四個方面進行了論述。

他表示,首先香港事件證明了中共提出的「一國兩制」是一個「徹底破產」設想。他認為「港人選擇了自由、法治的體制,而不是在民族統一名義下的共產黨獨裁。所以,這種一國兩制的實驗以失敗告終。」他認為這也讓中共對台灣「一國兩制」的示範效應徹底失敗。

其次余茂春提到,毛澤東曾經說過中共有三個『法寶』—— 統一戰線、武裝鬥爭和黨的建設。而中共在香港主要就是用「統一戰線」,構建了一個「從上而下」的、「拉攏精英」的系統,並不在乎草根民眾,但去年香港發生了持續的、大規模民眾上街遊行抗議,證明了中共「統一戰線」的失敗。

他還分析,「香港事件證明中共不能被國際社會信任,這是中共付出的巨大的信譽代價,因為一個沒有信譽的國家,是不能當國際領袖的。」

最後他指出,西方社會曾把香港看作是一個「希望」的實驗,是西方社會對整個中國走向民主的希望,但是現在這個希望徹底破滅,以悲劇收場。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余茂春他對香港問題的分析可以說是反映了國際社會整體上對香港的態度。就是說美國為主的西方自由陣營,他們並沒有把香港看成一個簡單的中共不遵守承諾的問題。而是看到了中共的價值觀和國際社會的普世價值觀有著一種根本性的對立和衝突。」

余茂春表示美國政府高度重視香港問題。他提到了重要一點,那就是雖然川普總統對美中貿易協定的第一階段協議非常重視,但為了阻止中共鎮壓香港,川普寧可失去美中貿易協定,也在所不惜。

民主中國陣線主席秦晉博士 秦晉:「中共過去的存在不是它實在強大,而是整個世界睡著了,沒有把它當做對手,把它當成朋友來對待。現在總算醒過來了,所以說我講這麼一句話。只有西方醒了我們中國人才有機會,西方醒了就是美國覺醒,美國醒了就是白宮覺醒。」

談到美國對華政策的轉變,余茂春表示,尼克松時代曾經實行求同存異政策,而現任政府則決定不再繼續忽視中共和美國的分歧。他強調,現在不是中美冷戰,而是中共站在了中國人民和自由世界的對立面。

唐靖遠:「美國開始正確地意識到了中共不代表中國,它也不代表中國人民。所以中共它不但是美國的敵人,它也是中國人民的敵人。這個轉變可以說是一個最根本性的轉變,因為這個轉變它破除了中共對全世界可以說是行之有效的幾十年的一個最大的騙術。」

美國《華盛頓時報》6月中曾報道,余茂春在過去三年一直是川普政府重塑美國對華政策的強大幕後力量。他力主將中共與中國人民相區分,對北京採取強硬立場。

而中共則對余茂春非常仇視。58歲的余茂春在安徽出生,在重慶長大,1985年到美國留學。他曾是重慶永川中學的文科高考狀元,但母校7月底將他的狀元大名從石碑鑿除。最近還有視頻顯示,余茂春被故鄉安徽余氏宗族代表開會踢出族譜,對此,余茂春通過個人推特賬戶回應,從未聽說也從未關心過這個族譜,「這場鬧劇在其荒謬的重壓下瓦解」。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