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被迫降级 崔天凯夜未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0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拍案惊奇》,我是大宇。今天是美东时间9月19日星期六,我们出一期周末版。

我有时候浏览香港朋友的社交媒体圈,看到有些人,喜欢把中国称为“赢国”,说中国,其实是指中共政府啦,成天“赢”、什么事都“赢”。

【香港讨论区封中共政府为“赢国” 要造“40纳米”芯片力压美国】

微博有个人,“人才”的人,在9月18日,激动人心的他分享了一篇激动人心的报导,因为现在美国断供华为芯片,好多高端产品憋不出来了。怎么办,自己生产啊,“赢国”在9月18日的消息就公布说,中国最大的芯片代工企业“中芯国际”,要不依赖美国设备“试产”40纳米的生产线。这个消息本身就已经很雷人了。

结果,“赢国”的“赢民”们,更激动,我们刚才说的那位人才,转发这则消息,说哇赛,我们赢国强大啊,自产芯片,高歌猛进,一举拿下40纳米生产线,比台积电的5纳米,强8倍!可能这位赢国人才觉得“强8倍”的说法还不够给力,必须还要加上一句:川普都后悔了。也许,这位朋友,也是在发文讽刺。

反正我不是赢国赢民,所以看到这个40纳米的消息,确实有点困惑,是赢国的度量衡不太一样吗?还是赢国认为芯片越大越好。

有人在推特晒出了这则赢国消息,下面有网友跟贴说:中芯继续努力,接下来争取在年底前,造出400多斤重,长2.5米的大芯片,比姚明还大一号,那真是天下无敌。

大家有的朋友可能笑了,怎么跟普世理解相反呢?但您还别笑,中共赢国,还真就是这个逻辑,反其道而行之,然后我觉得我赢了,我就赢了,心态很好,心宽体肿。

美国按理讲,历史上跟中国没什么深仇大恨,仔细想想,它既不是古代的匈奴,也不是近代侵略中国的国家。但是中共这一煽乎,国内的赢民们不分青红皂白,跟着反美,苦大仇深,跟现在西方左派搞的那个“反警察”的运动,本质上一样,就是在煽动一个莫名其妙的“恨”字。

人类的传统文化以善良和宽容、理解为基础,中共的哲学就是以恨、暴力、欺骗为纲要,大家想想是不是这样。

【美对华外交连降2级 外交对等 崔大使何时走?】

现在好了,美国驻华大使布莱恩斯塔德撤了,10月份就正式卸任。我觉得赢国真得好好庆祝一下,在外交上又“赢”了一波,在共产主义资本家们的矛盾带领下,成功地赶走了美帝代表,完成了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曲折而光明的又一个阶段性“胜利”,但这还没完。

9月17日,美国驻华大使出席了最后一场记者会,宣布由他的副手傅德恩(Robert W. Forden),以“临时代办”之职,接替他大使的位置,继续在中国工作。

什么叫代办呢?代办是最低级别的外交代表,在大使和公使之下。大使和公使由国家元首派遣,代办由外交部长派遣,与前两者所受礼遇不同,但是享受同样的外交特权。

也就是说,从驻华大使变成临时代办,起码目前来讲,美国是把对华外交的等级,连降两级。

再说说这位傅德恩,他跟之前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的总领事“林杰伟”一样,都是台湾女婿,他的夫人是来自台湾的“纪惠娟”,这好像是美台联手进驻北京城,似乎会给不合法窃得政权的中共,一种美国要“扶正”的危机感。

我们说了,美国驻华大使撤了,变成代办,那边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天天被美国国务院给脸色,因为说中共外交不对等嘛,不让美国大使说话,而崔天凯可以到处走,到处说。我们之前节目就说了,估计崔大使的位置也很难做了,因为美国一直强调“对等”嘛,中共驻美大使都撤了,崔天凯“衣锦还乡”的情况,也成为可能。9月18日,崔天凯对一名前美国官员说,自己每晚都难以入睡,美中关系也变得“更丰富、更深入、更复杂、更全面”。大家看崔大使说的这12个字,一看就是没睡好,不知道他在说什么,其实就是那个“更复杂”还比较符合逻辑。崔大使睡不着觉,我倒有个办法,他可以背背习语录,可能会很快入睡。

【对区分中共与中国很有意见 党继续为人民“洗脑”】

我昨晚还转发了一则推文,是国内的一个很神奇的广告,说是土家族的“家传神效自然疗法”,上面列了针对各种死法的起死回生概率,其中手掐死,5天内救活率是100%,上吊死,2天之内,救活率90%,摔死的,5天之内,救活率50%,但是都价格不菲。我转贴的时候,就问了一句,那么“洗脑死”的,怎么办呢?朋友们给我留言回复,很幽默,说“洗脑死”就得放弃治疗准备后事了。

我们都还记得,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所谓“抗战75周年的座谈会”上,提出了5个不答应,其中一个不答应就是,“绝不答应把中共和中国人民割裂开、对立起来”。我们都知道,现在连美国政府都把针对中方的批评,直接瞄准中共政府,因为他们也发现了,那些坏事,都是具有马列意识形态的中共政府在干,中国和中国人民是被绑票的角色,所以美国政府最近一直分得很清楚,对于中方政策的批评,就直呼中共,这在外交上也是很罕见的,直接针对党派。就连现任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把COVID-19病毒,也是直呼为“中共病毒”。习近平肯定是看到这个趋势了,才有必要单单把这个细节拿出来强调一下。9月16日,他在湖南郴州考察的时候,又换了一套话,说什么中国老百姓“把共产党看成是自己家的党,是老百姓的党。”这话,我不评论,大家来评价。

【日本新首相 既要与中国“稳定” 又要跟蔡英文通电话】

刚才说美中关系恶化的问题。现在接替安倍的新日本首相也上台了,就是原来的官房长官“菅义伟”。刚上台的时候,他把有关对外关系的声明,说得很圆。9月16日,他在记者会上谈及国家安全的问题时,说日本会以“日美同盟”为基础,但同时也说,要和中国、俄罗斯这些近邻,建构稳定关系,并提出不想在亚洲制造敌人和“中国包围网”。中共赢国领袖可能觉得自己又赢了,习近平李克强纷纷给菅义伟发去贺电,又吹捧了一番美日关系。

但是外交辞令终究是外交辞令,这个接替安倍完成余下任期的日本新首相,他的具体行动,才是真正的衡量标准,所以我们还要继续观察。9月18日,就出了这么一件事。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率团第二次到台湾,参加台湾已故前总统李登辉的追思仪式。他在与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会面的时候,帮助新首相菅义伟给蔡英文带话,他用日语说:如果有机会,期待能与蔡英文通话。但是现场的日文翻译居然没翻译出来这句话,只说是希望一切两国交往关系,都能顺利平安进行。我猜可能是这位翻译,不怎么看新闻,不知道该翻译哪个要点,可能是觉得通电话这事不就是个形式吗,也没什么了不起,目的还不就是两国关系顺利进行吗。但是不对啊,这个电话可太重要了。

日台已经断交48年了,如果这一次菅义伟跟蔡英文通电话,那这是48年以来两国元首第一次通话,象征中华民国台湾冲破中共阻挠,在国际外交上的又一大突破。就是很可惜,这名翻译没有现场翻译出这句话,但是幸好有人听出来了,媒体也给报了出来。

不过台湾总统府说,目前还没有安排两国元首通话。记得2016年12月2日,当时川普刚刚当选总统,还没上任,他就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了10分钟电话,这是史上首位美国候任总统与中华民国领导人直接通话,引起了轩然大波,中共外交部对此措手不及,十分紧张。而川普在12月11日的时候还对媒体说,除非美国能与中国大陆在贸易等议题上达成协议,不然为什么要被“一中政策绑死”呢。这些表态都十分关键,可以说,川普在候任的时候,就已经流露出未来对台和对中国大陆的政策走向。

如今,日本新首相刚一上任,就提出与蔡英文通话的想法,如果能成行,那是对中共的又一震慑。

赢国外交,成功让美帝心灰意冷,让日本的笑容也变得绵里藏针,现在,加拿大又要被“赢国”打败。加拿大一看这阵势,自己先退下来,我不跟你玩了。

【加拿大放弃与北京自贸协议 法国转向对中共强硬】

事情是这样的。9月18日,加拿大外长商鹏飞(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表示,加拿大与北京之间的贸易协议不值得,说放弃了四年前就开始争取的加中贸易谈判,因为说,现在不具备继续谈判的条件。他提到,北京是自以为是的强制性外交,现在加拿大要以2020年的视角,来审视所有这些问题。

“2020年的视角”,用外交辞令说,这个说法很有建设性。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俗称“小土豆”,加拿大媒体报导说,加拿大国内一直有人批评他,对北京一直让步,为的是换取跟中国的更多贸易,过去两年面对中共的咄咄逼人,他也没有采取足够的对等策略。现在2020年了,美国、澳大利亚、部分欧盟国家,开始对中共转为强硬,这些国家都是盟友,加拿大也算是美国盟友大家庭的一员了,所以加拿大也要跟这些盟友转为一致,想对中共强硬起来。

欧洲的美国盟友也一样。比如法国,之前也是对中共的绥靖,现在法国媒体报导说,因为疫情原因,法国也看清了中共真面目,开始对北京转向,也走向强硬。比如在9月8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王毅到访后不久,公开以最强烈立场谴责中共镇压新疆。

法国是历史上第一个跟中共政权建交的西方民主大国;近年参与法国大选的一个左翼政党领导人梅朗雄,他就是把中共特色的社会主义,当成是一个典范在追捧,而他这样的左派人物,在法国大有人在;而且,在本次瘟疫中,争议缠身的武汉病毒所,也是在法国的援助下,建设的,虽然在实际建设的时候,中共把法国踢到一边,并没有让法国参与到实际建设中去。

不管怎么说,法国对中共的友好态度,那是西方国家里很突出的,现在这样的国家,都在对北京转向强硬,真是“赢国”又“赢”了一波,在这样发展下去,干脆闭关锁国,关起门来继续做世界老大的梦,没事还能去朝鲜走走亲戚,串串门,其乐融融。

【中印边境地高天寒 共军连续四天有人被担架抬走】

刚才说的这些国家都还比较远,近的还有印度。本来印度跟中国是想合作的,结果中共这边在中印边境制造纠纷,把本来就受到中共病毒瘟疫重创的印度,彻底惹火。现在印度已经在境内封杀了200多款中共国开发的手机软件,一些合作终止,商业项目也叫停。

但是北京捡的这个柿子可不软,前几次边境对阵都没占到便宜,想出头出不了。赢国不能赢,您说这多憋屈。所以最近,一直在增兵备战,动静搞得很大。但中印边境那是高原啊,班公湖地区的平均海拔至少1万6千多英尺,差不多4800多米,而且现在已经入秋,天气越来越冷。班公湖的湖面,有的地方已经开始结冰,到10月中旬,会彻底冻住。

印度媒体9月18日报导,因为高原稀薄的空气还有极端的环境,过去四天,印度哨兵每天都能看到,中方由医务人员,把要去“赢”的士兵,没等开打就用担架抬走,在当地的野战医院接受治疗。

当地印度士兵很多人是常年驻守边境,相对还适应,但是中共新增派的士兵,很可能是第一次在高原的恶劣气候条件下生存,所以很容易从站着变成躺着,这怎么打仗啊。

【彭丽媛“消失”9个月终露面 此前传与习分居】

现在中共国际关系搞得很僵,“战螂”们在国际上频频出丑。但最近,有一名最近罕见露面的“女将”亲自出场,她就是习近平的夫人“彭丽媛”。

9月16日,她在北京的全球妇女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言,这场峰会的主题有关“脱贫”。彭丽媛在发言中,大谈中共是全球妇女和减贫事业的有力推动者,说2020年中共要实行“现行标准”下的人口全部脱贫,提前十年实现2030年联合国的减贫目标。这话说得很大啊。

今年夏天的时候,李克强说中国6亿人月收入不足1000人民币,现在2020年还有3个多月就过去了,不说别人,就说这6亿人如何脱贫致富呢?再加上国际关系恶化、国内瘟疫、灾难不断,这显然是中共大跃进式的一种口号而已。

但彭丽媛的出现人们倒是不关心她说的这些内容,因为她说的这些能不能实现,那得看她老公习近平。她的出现,让人想起了此前的一个传闻,海外一位知名民运人士,说是听到一个中共正部级高官秘书说,彭丽媛和习的女儿习明泽,跟习近平在2019年11到12月间,已经分居了,而且说中共中央办公厅多次找彭丽媛谈话,都没说通,彭也拒绝在任何正式场合,跟习近平一起露面。爆料人说,原因是,习近平女儿习明泽同情香港,而妈妈跟习明泽很亲近,这些意见不合导致彭不想跟习一起露面,表明以后的事跟她没关系。

实际上,去年12月,彭丽媛和习近平在澳门参加主权移交20周年的活动后,确实没有再公开露过面,更没有跟习近平一起公开露面。不过,在今年6月15日和25日,彭丽媛与习近平联名给一名中共过逝元老送花圈,联名向外宾致贺信。两人的名字,倒是写了一起。但也有可能只是官方文书,例行公事,官事官办。

总之,目前两人不合的传闻,还需要进一步证实。而彭丽媛最近露面,也是单独出现,她的讲话,也很像是照本宣科走过场。是以上传闻不实,还是彭丽媛受到党内施压,不得不这样做,站出来撑场面呢,现在人们都还在议论。

【蔡霞说中共进化到极权3.0 料有突发事件炸开局面】

中共体制因为十分不透明,内部事宜,外界很难完全掌握。体制内核心圈的前中央党校蔡霞,近日接受了自由亚洲的视频专访,她再次提到抛弃中共的问题。蔡霞说,目前中共当局的“野蛮和凶残”程度,已经超过法西斯和毛时代,进入极权3.0时期,在现代科技的支援下,中共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对人是24小时全天候立体监控。

蔡霞提出,中国要重新出发,不能指望中共内部的改革,必须把现有制度抛弃。只有制度的变更,才能让人的安居乐业有保障。她说,现在中共并非没有改变的机会,中国现在由内到外都是一个复杂多变的环境,将来充满偶然性,也许任何一个突发事件,就可能“一下子把局面炸开”。

而在采访中,主持人还提到了一个很多人都在问的问题,蔡霞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北京大爆炸 民众深夜被震醒 官方狂删微博】

刚才蔡霞说,可能某个偶发事件,就能把现在的僵局炸开,中共随之倒台。而就在自由亚洲公布这段专访后不久,北京也确实发生了一场真实的大爆炸。位置在北京国际机场附近,顺义和通州交界处,当时是9月19日的凌晨,爆炸声不小,当地不少人被爆炸声震醒,随后就是上百辆消防车去救火。很多人把这个场面发到微博,而习惯于维稳的中共文宣系统,很快大量删除人们在网上发出的北京大爆炸的消息和画面,像对待所有其它政治敏感或不敏感的负面消息一样。有消息说,这是北京通州的一处化工厂发生爆炸,但截至我们今天截稿,官方还没有一个正式的说法。

一场爆炸,瞬间爆发,在黑暗中轰动,中国的政局,也可能在今后的某一时间点,真像蔡霞说的那样,出现一个突发事件,将现在苦难深重的僵局,一下子炸开。

好,如果您有爆料信息,可以给我们发邮件,我们的节目电邮是:[email protected]。也欢迎订阅和分享《新闻拍案惊奇》的YouTube频道。每一期节目更新,要是您点击了小铃铛,但还是收不到更新通知,那就希望您常来我们YouTube频道首页,查看更新状态。也欢迎您加入我们的会员,观看会员节目。那么这期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下期再会!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