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 日本新首相传话盼与蔡英文通电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9日讯】率团访台的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周五与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会面时,转达了新任日本首相菅义伟期待与蔡通电话的意愿。台总统府回应称,也期待未来与日本持续强化各项交流。如果日台总统实现通话,将是日本与台湾断交48年来的第一次。

当地时间9月18日,森喜朗率团抵台,拟出席中华民国已故前总统李登辉的追思告别仪式。当天,森喜朗前往总统府会晤蔡英文时,转达了日本新任首相菅义伟对蔡的问候,及期待与蔡通电话的意愿。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森喜朗在与蔡英文会面交谈时提到,首相菅义伟17日上午特意打电话给他,请他转达对蔡总统及台湾各界的问候。森喜朗并表示,“如果有机会,(菅义伟)希望能与蔡英文总统通电话”。不过,现场翻译当时并没有将这段话翻译成中文。

事后,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在回应台湾媒体的质询时说明,森喜朗与蔡英文谈话时曾提到“未来若有机会,蔡英文与新任首相菅义伟也可以通话”,但现场翻译没有及时完整传译,经幕僚补充说明后,蔡英文表达感谢。

张惇涵告诉媒体,虽然目前双方尚未安排通话,但台湾政府也期待未来台日双方能持续强化各项交流,在各项有益于两国人民的各项事务上共同努力。

蔡英文则对媒体表示,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为兑现承诺,即使自己负了伤也不辞辛劳坚持前来台湾参加李登辉前总统的追思告别礼拜,森喜朗对台湾的情谊真的让人动容。她说,自己对于森喜朗要致上诚挚的感谢。

蔡英文同时也表示:“要向菅首相表达对日本新内阁的祝福,以及谢谢安倍晋三前首相任内对深化台日关系的贡献,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台日友好将可以写下更多里程碑。”

日本前首相安培晋三因病辞职后,日本自民党新总裁菅义伟于9月16日正式当选日本第99任首相。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