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 日本新首相傳話盼與蔡英文通電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9日訊】率團訪台的日本前首相森喜朗週五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會面時,轉達了新任日本首相菅義偉期待與蔡通電話的意願。台總統府回應稱,也期待未來與日本持續強化各項交流。如果日台總統實現通話,將是日本與台灣斷交48年來的第一次。

當地時間9月18日,森喜朗率團抵台,擬出席中華民國已故前總統李登輝的追思告別儀式。當天,森喜朗前往總統府會晤蔡英文時,轉達了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對蔡的問候,及期待與蔡通電話的意願。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森喜朗在與蔡英文會面交談時提到,首相菅義偉17日上午特意打電話給他,請他轉達對蔡總統及台灣各界的問候。森喜朗並表示,「如果有機會,(菅義偉)希望能與蔡英文總統通電話」。不過,現場翻譯當時並沒有將這段話翻譯成中文。

事後,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在回應台灣媒體的質詢時說明,森喜朗與蔡英文談話時曾提到「未來若有機會,蔡英文與新任首相菅義偉也可以通話」,但現場翻譯沒有及時完整傳譯,經幕僚補充說明後,蔡英文表達感謝。

張惇涵告訴媒體,雖然目前雙方尚未安排通話,但台灣政府也期待未來台日雙方能持續強化各項交流,在各項有益於兩國人民的各項事務上共同努力。

蔡英文則對媒體表示,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為兌現承諾,即使自己負了傷也不辭辛勞堅持前來台灣參加李登輝前總統的追思告別禮拜,森喜朗對台灣的情誼真的讓人動容。她說,自己對於森喜朗要致上誠摯的感謝。

蔡英文同時也表示:「要向菅首相表達對日本新內閣的祝福,以及謝謝安倍晉三前首相任內對深化台日關係的貢獻,相信在我們共同努力下,台日友好將可以寫下更多里程碑。」

日本前首相安培晉三因病辭職後,日本自民黨新總裁菅義偉於9月16日正式當選日本第99任首相。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