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提交共同决议案 吁台美正式恢复邦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8日讯】正当美国国务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 )正式启程访台之际,美国联邦众议员汤姆·蒂法尼(Tom Tiffany)对外宣布,他已提交一份决议案,呼吁美国政府恢复与台湾的正式邦交关系,终结已经过时的“一中政策”,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参与国际交流,并与台湾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

共和党籍的众议员蒂法尼18日发布新闻稿,宣布了上述消息。根据这份新闻稿,蒂法尼于9月16日提交的这份决议案名称为“第117号共同决议案(H.Con.Res. 117-116th)”。

新闻稿回顾了1979年美台断交的历史情况,指出时任美国总统卡特(Jimmy Carter)在宣布与台湾断交并转而承认北京的共产党政权之前,并未经过国会的同意。幸而之后美国国会通过《台湾关系法》(TRA),才让美国与台湾之间的经济与文化活动交流得以保持,同时授权美国政府对台军售,帮助台湾对抗来自中共政权的威胁。

蒂法尼在新闻稿中还称赞了已故美国总统里根(Ronald Reagan)对美台关系提出的“六项保证”,但对美国政府仍然没有恢复与台湾的正式官方关系而表示遗憾。他回顾了美国现任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在任内发展对台关系的政绩,包括:川普在2016年12月当选后,立即打破了40年来的禁忌,直接与台湾总统蔡英文连线对话;2018年通过了“台湾旅行法”;2019年8月批准向台湾出售66架F-16战机;近期派出卫生部长阿札尔(Alex Azar)和国务次卿克拉奇访台,而且美台双方正在讨论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与另一项国防军售案的议题。

新闻稿表示,现在正是美国政府恢复与台湾的正式外交关系,并支持台湾取得国际组织会员身份的最佳时机。他还呼吁川普总统摒弃过时的“一中政策”,让美国的政策反映出台湾作为“自由、民主与独立国家”的事实。

新闻稿最后指出,既然阿拉伯联合公国及巴林都能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那么美国与台湾的友谊势必也能藉实质性建交确立。

据了解,“共同决议案”(Concurrent Resolution)是美国国会表态的一种形式,仅须国会参、众两院通过,无须美国总统签名生效,故不具法律约束力。

美国务院亚太助卿史达伟随后对于国会提交的这份“共同决议案”作出公开回应,他表示美国国务院正在做的事情,与国会议员们的立场是一致的,就是支持台湾,并且确保台湾有能力抵抗中共政权的胁迫。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