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提交共同決議案 籲台美正式恢復邦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8日訊】正當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 )正式啟程訪台之際,美國聯邦眾議員湯姆·蒂法尼(Tom Tiffany)對外宣布,他已提交一份決議案,呼籲美國政府恢復與台灣的正式邦交關係,終結已經過時的「一中政策」,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參與國際交流,並與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

共和黨籍的眾議員蒂法尼18日發布新聞稿,宣布了上述消息。根據這份新聞稿,蒂法尼於9月16日提交的這份決議案名稱為「第117號共同決議案(H.Con.Res. 117-116th)」。

新聞稿回顧了1979年美台斷交的歷史情況,指出時任美國總統卡特(Jimmy Carter)在宣布與台灣斷交並轉而承認北京的共產黨政權之前,並未經過國會的同意。幸而之後美國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TRA),才讓美國與台灣之間的經濟與文化活動交流得以保持,同時授權美國政府對台軍售,幫助台灣對抗來自中共政權的威脅。

蒂法尼在新聞稿中還稱贊了已故美國總統里根(Ronald Reagan)對美台關係提出的「六項保證」,但對美國政府仍然沒有恢復與台灣的正式官方關係而表示遺憾。他回顧了美國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任內發展對台關係的政績,包括:川普在2016年12月當選後,立即打破了40年來的禁忌,直接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連線對話;2018年通過了「台灣旅行法」;2019年8月批准向台灣出售66架F-16戰機;近期派出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和國務次卿克拉奇訪台,而且美台雙方正在討論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與另一項國防軍售案的議題。

新聞稿表示,現在正是美國政府恢復與台灣的正式外交關係,並支持台灣取得國際組織會員身份的最佳時機。他還呼籲川普總統摒棄過時的「一中政策」,讓美國的政策反映出台灣作為「自由、民主與獨立國家」的事實。

新聞稿最後指出,既然阿拉伯聯合公國及巴林都能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那麼美國與台灣的友誼勢必也能藉實質性建交確立。

據了解,「共同決議案」(Concurrent Resolution)是美國國會表態的一種形式,僅須國會參、眾兩院通過,無須美國總統簽名生效,故不具法律約束力。

美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隨後對於國會提交的這份「共同決議案」作出公開回應,他表示美國國務院正在做的事情,與國會議員們的立場是一致的,就是支持台灣,並且確保台灣有能力抵抗中共政權的脅迫。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