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正式刑拘12港人 律师家属无法见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3日讯】中国深圳市盐田公安分局日前发布消息,指8月下旬因涉嫌偷越国境的12名香港青年已被刑拘。这12名香港民主活动人士已被关押在深圳盐田看守所整整20天,他们的家人及辩护律师始终无法与当事人会面接触。家属们十分担心被拘押亲人的生命安全,于周六发表声明,向港府提出4项诉求。此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亦发表声明,对这12位港人的遭遇表示深度关切。

当地时间9月13日,中国深圳市公安局盐田分局官方微博正式公告,拘押在盐田看守所的12名香港人,因涉嫌偷越国(边)境已被刑事拘留。

同一天,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其推特账号上发帖称,被中共公安在海上截获的这12名香港人是“试图将香港从中国分离出去的分裂份子”。

今年8月23日,12名香港人在乘船出海,疑似在前往台湾的途中被中共广东海警截获,此后就一直被扣押在深圳市盐田看守所,至今已整整20天,家属和律师均无法与他们接触、会面。

家属们十分担忧被中共公安关押的家人遭受酷刑逼供或不人道的对待而心急如焚。9月12日,这12名港人中6人的十多名家属,在民主党涂谨申及民主派议会阵线朱凯廸的陪同下召开了记者会。

家属在记者会上哭诉,自从亲人被中共公安拘押后,犹如生死两隔,始终无法知道家人消息,不论是家属还是律师,想尽办法也无法与当事人见面。家属们尝试向香港政府不同部门寻求帮助,但相关部门却爱理不理,相互 “踢皮球” 推卸责任。

据被捕者家属Derek在记者会上的讲述,他曾按照官方渠道与大陆方面联络,尝试了解被捕家人的情况,却被对方以无法核实其家属身份为由拒绝。Derek其后又致电香港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请求帮助,驻粤办却建议家属听从中共公安的要求找律师。如今Derek已找到律师,但律师却始终未能与被扣押者会面。Derek感叹自己在此过程中被人“推来推去”。他表示,如果港府无法对此事提供协助,不排除会去上访。

另一被捕者邓棨然的弟弟透露,他的哥哥患有哮喘及皮肤病,每日均需要吸入哮喘药物。他曾向大陆方的联络人讲明了哥哥的病情和药物需要,但对方同样以无法证实其身份为由推搪,又要求他去联络港警,但港警“又将皮球踢给盐田看守所”,至今事情没有任何进展。他表示担心哥哥已因哮喘而死,只是当局仍然隐瞒消息。

被捕者李子贤的妈妈则在记者会上斥责香港政府对这12名港人的遭遇不闻不问。她说:“我觉得他们(林郑政府)当他们(被扣押者)不是人,但他们始终是香港人,有什么事情都应该返回香港,我觉得她身为特首应该保护香港市民,我觉得她好像没做过什么。”

家属们在记者会上共同提出了4项诉求:1. 促请当局让家属委托律师与被拘留者会面;2.要求中共当局提供合适药物给被拘留者;3. 准许被拘留者与家人通电话;4.要求港府确保港人的权利获得保障,并立即将12人从中国大陆接回香港。

此前一天(9月11日),美国国务院发表了国务卿麦克·蓬佩奥(Mike Pompeo)的一份声明,代表美国政府对这12名被中共大陆海警逮捕的香港民主活动人士的近况表示深度关切,并谴责中共当局和香港政府一直不对外提供被捕人士的情况或对他们的指控信息。声明写道,“我们质疑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所承诺的保护香港居民的权利,并呼吁当局确保当事人获得正当审理程序。”

当晚,蓬佩奥在其推特账号上又发推文称:“两周前被捕的香港民主运动人士被拒绝与他们选择的律师接触,这令人深感不安。我们希望,林郑月娥承诺的保护香港居民权利不是只在嘴巴上。”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塔格斯(Morgan Ortagus)12日在推特上也发文表示12名港人被捕事件是香港人权状况恶化的一个悲惨例子。她并指出,一个合法的政府无需用围墙包围和阻止民众离开。奥塔格斯还在推文中敦促广东当局对12名港人的案件“确保正当程序”。

据公开的资讯,这次被中共公安刑事拘留的12名香港人,曾参与了去年的反送中民主抗争运动,被指控违反了《港区国安法》,因而试图从海上出逃,疑似在前往台湾的途中被中共广东海警抓捕,至今他们的家属和律师都无法与他们会面。有律师与中共公安交涉后对外透露,这些港人有可能被指控涉及更严重的组织偷越国境罪,最重可被判无期徒刑,最轻也要判监2年至7年。

舆论认为,如今这12名港人所遭受的恶劣对待,恰恰展示了为什么香港人要竭力“反送中”的根本原因——在中国大陆,个人的合法权益乃至生命安全都无法得到保障。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