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正式刑拘12港人 律師家屬無法見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3日訊】中國深圳市鹽田公安分局日前發布消息,指8月下旬因涉嫌偷越國境的12名香港青年已被刑拘。這12名香港民主活動人士已被關押在深圳鹽田看守所整整20天,他們的家人及辯護律師始終無法與當事人會面接觸。家屬們十分擔心被拘押親人的生命安全,於週六發表聲明,向港府提出4項訴求。此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亦發表聲明,對這12位港人的遭遇表示深度關切。

當地時間9月13日,中國深圳市公安局鹽田分局官方微博正式公告,拘押在鹽田看守所的12名香港人,因涉嫌偷越國(邊)境已被刑事拘留。

同一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其推特帳號上發帖稱,被中共公安在海上截獲的這12名香港人是「試圖將香港從中國分離出去的分裂份子」。

今年8月23日,12名香港人在乘船出海,疑似在前往台灣的途中被中共廣東海警截獲,此後就一直被扣押在深圳市鹽田看守所,至今已整整20天,家屬和律師均無法與他們接觸、會面。

家屬們十分擔憂被中共公安關押的家人遭受酷刑逼供或不人道的對待而心急如焚。9月12日,這12名港人中6人的十多名家屬,在民主黨涂謹申及民主派議會陣線朱凱廸的陪同下召開了記者會。

家屬在記者會上哭訴,自從親人被中共公安拘押後,猶如生死兩隔,始終無法知道家人消息,不論是家屬還是律師,想儘辦法也無法與當事人見面。家屬們嘗試向香港政府不同部門尋求幫助,但相關部門卻愛理不理,相互 「踢皮球」 推卸責任。

據被捕者家屬Derek在記者會上的講述,他曾按照官方渠道與大陸方面聯絡,嘗試了解被捕家人的情況,卻被對方以無法核實其家屬身份為由拒絕。Derek其後又致電香港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請求幫助,駐粵辦卻建議家屬聽從中共公安的要求找律師。如今Derek已找到律師,但律師卻始終未能與被扣押者會面。Derek感嘆自己在此過程中被人「推來推去」。他表示,如果港府無法對此事提供協助,不排除會去上訪。

另一被捕者鄧棨然的弟弟透露,他的哥哥患有哮喘及皮膚病,每日均需要吸入哮喘藥物。他曾向大陸方的聯絡人講明了哥哥的病情和藥物需要,但對方同樣以無法證實其身份為由推搪,又要求他去聯絡港警,但港警「又將皮球踢給鹽田看守所」,至今事情沒有任何進展。他表示擔心哥哥已因哮喘而死,只是當局仍然隱瞞消息。

被捕者李子賢的媽媽則在記者會上斥責香港政府對這12名港人的遭遇不聞不問。她說:「我覺得他們(林鄭政府)當他們(被扣押者)不是人,但他們始終是香港人,有什麼事情都應該返回香港,我覺得她身為特首應該保護香港市民,我覺得她好像沒做過什麼。」

家屬們在記者會上共同提出了4項訴求:1. 促請當局讓家屬委託律師與被拘留者會面;2.要求中共當局提供合適藥物給被拘留者;3. 准許被拘留者與家人通電話;4.要求港府確保港人的權利獲得保障,並立即將12人從中國大陸接回香港。

此前一天(9月11日),美國國務院發表了國務卿麥克·蓬佩奧(Mike Pompeo)的一份聲明,代表美國政府對這12名被中共大陸海警逮捕的香港民主活動人士的近況表示深度關切,並譴責中共當局和香港政府一直不對外提供被捕人士的情況或對他們的指控信息。聲明寫道,「我們質疑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所承諾的保護香港居民的權利,並呼籲當局確保當事人獲得正當審理程序。」

當晚,蓬佩奧在其推特帳號上又發推文稱:「兩週前被捕的香港民主運動人士被拒絕與他們選擇的律師接觸,這令人深感不安。我們希望,林鄭月娥承諾的保護香港居民權利不是只在嘴巴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塔格斯(Morgan Ortagus)12日在推特上也發文表示12名港人被捕事件是香港人權狀況惡化的一個悲慘例子。她並指出,一個合法的政府無需用圍牆包圍和阻止民眾離開。奧塔格斯還在推文中敦促廣東當局對12名港人的案件「確保正當程序」。

據公開的資訊,這次被中共公安刑事拘留的12名香港人,曾參與了去年的反送中民主抗爭運動,被指控違反了《港區國安法》,因而試圖從海上出逃,疑似在前往台灣的途中被中共廣東海警抓捕,至今他們的家屬和律師都無法與他們會面。有律師與中共公安交涉後對外透露,這些港人有可能被指控涉及更嚴重的組織偷越國境罪,最重可被判無期徒刑,最輕也要判監2年至7年。

輿論認為,如今這12名港人所遭受的惡劣對待,恰恰展示了爲什麽香港人要竭力「反送中」的根本原因——在中國大陸,個人的合法權益乃至生命安全都無法得到保障。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