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中之海”清澈度达72米却让船只有去无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08日讯】大海是人类之于太空之外最为向往的地方,这里生存着数以亿计的生物,有着无数的奇观。但同时由于大海实在过于深邃,阳光无法到达海底深处,因此人们直到现在都不知道大海的深处有着何种神秘的存在。我们地球上海域的面积十分广阔,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在旅行中,海水对我们来说都是重要的。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总要跑去海边的沙滩接触一下海水的清凉。

大海其实也是一个令人畏惧的地方,人们因无法看清大海的内部而感到大海中潜藏的危机四伏。那么如果是清澈见底的海是否还会让人感到畏惧呢?据悉世界上最清澈的海水区域肉眼可透视水下72米深,但是如此纯净的海域竟然暗藏“危机”。误入此海域的人,多数都是有去无回。这究竟是怎样的一片海域呢?

在北大西洋环流中心的美国东部有一片海区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清澈的海”,它就是马尾藻海。为什么说这片海区潜藏着“危机”呢?首先马尾藻海这片海区的特点之一是“洋中之海”,马尾藻海的西边与北美大陆隔着宽阔的海域,而其他三面都被大洋包围着,所以说它是“洋中之海”。马尾藻海的海域大约有2000海里长、1000海里宽,是由墨西哥暖流、北赤道暖流和加那利寒流围绕而成,但是洋流相对比较微弱。

马尾藻海的特点之二是“清澈的海”。它在世界上被公认最清澈的海域,其明显特征表现为海水的透明度大,浮游生物较少,整片海区的透明度可深达66.5米,个别海区可达72米。用肉眼看可看穿72米的深度,可想而知在世界上应该难以找到第二片如此清澈的海区了吧。

特点之三是“魔藻之海”。马尾藻海上面长满了马尾藻,这种植物常常以大“木筏”的形式漂浮在海洋之中,直接从海水中摄取养分,厚厚的一层海藻铺在茫茫大海上,好像一派草原风光。一旦有船只误闯此地,马尾藻就会像麻绳一般紧紧地缠绕住船只难以摆脱,曾经哥伦布船队也被困于此处一个多月才得以生还,所以这些也是马尾藻海区危险的根源。

原来这块面积达300万平方公里的椭圆形海域正处于4个大洋流的包围中,马尾藻看似静止,但实际上是一直在顺时针方向缓慢流动。以前的船只多依赖洋流和风助力,所以在这片海域寸步难行。虽然马尾藻被证实了并非是阻挡船只前进并吞噬海员的魔藻,但笼罩在它头上的神秘光晕却并未因此而消失。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