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中之海」清澈度達72米卻讓船隻有去無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8日訊】大海是人類之於太空之外最爲嚮往的地方,這裡生存著數以億計的生物,有著無數的奇觀。但同時由於大海實在過於深邃,陽光無法到達海底深處,因此人們直到現在都不知道大海的深處有著何種神祕的存在。我們地球上海域的面積十分廣闊,無論是在生活還是在旅行中,海水對我們來說都是重要的。尤其是在炎熱的夏天總要跑去海邊的沙灘接觸一下海水的清涼。

大海其實也是一個令人畏懼的地方,人們因無法看清大海的內部而感到大海中潛藏的危機四伏。那麼如果是清澈見底的海是否還會讓人感到畏懼呢?據悉世界上最清澈的海水區域肉眼可透視水下72米深,但是如此純淨的海域竟然暗藏「危機」。誤入此海域的人,多數都是有去無回。這究竟是怎樣的一片海域呢?

在北大西洋環流中心的美國東部有一片海區被公認爲是「世界上最清澈的海」,它就是馬尾藻海。爲什麼說這片海區潛藏著「危機」呢?首先馬尾藻海這片海區的特點之一是「洋中之海」,馬尾藻海的西邊與北美大陸隔著寬闊的海域,而其他三面都被大洋包圍著,所以說它是「洋中之海」。馬尾藻海的海域大約有2000海里長、1000海里寬,是由墨西哥暖流、北赤道暖流和加那利寒流圍繞而成,但是洋流相對比較微弱。

馬尾藻海的特點之二是「清澈的海」。它在世界上被公認最清澈的海域,其明顯特徵表現爲海水的透明度大,浮游生物較少,整片海區的透明度可深達66.5米,個別海區可達72米。用肉眼看可看穿72米的深度,可想而知在世界上應該難以找到第二片如此清澈的海區了吧。

特點之三是「魔藻之海」。馬尾藻海上面長滿了馬尾藻,這種植物常常以大「木筏」的形式漂浮在海洋之中,直接從海水中攝取養分,厚厚的一層海藻鋪在茫茫大海上,好像一派草原風光。一旦有船隻誤闖此地,馬尾藻就會像麻繩一般緊緊地纏繞住船隻難以擺脫,曾經哥倫布船隊也被困於此處一個多月才得以生還,所以這些也是馬尾藻海區危險的根源。

原來這塊面積達300萬平方公里的橢圓形海域正處於4個大洋流的包圍中,馬尾藻看似靜止,但實際上是一直在順時針方向緩慢流動。以前的船隻多依賴洋流和風助力,所以在這片海域寸步難行。雖然馬尾藻被證實了並非是阻擋船隻前進併吞噬海員的魔藻,但籠罩在它頭上的神祕光暈卻並未因此而消失。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