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总理斥责王毅外长要中共大使解释“沉重代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01日讯】捷克参院议长维特齐(Milos Vystrcil)首开先例,率团访问台湾,中共官员接连抗议。外长王毅威胁捷克将付出“沉重代价”,引发捷克反弹。捷克总理批评王毅“不礼貌”,外长则召见中共大使,要求解释“沉重代价”的说法。

据中共外交部官网声明,正在德国访问的王毅周一(31日)表示,对于捷克参议长访台,“决不会听之任之、坐视不管”,一定要让其“付出沉重代价”。

该说法引起捷克严重反弹。据《苹果日报》报导,捷克总理巴比什(Andrej Babis)指出,王毅所谓“沉重代价”的言论“不礼貌不恰当”。

正在国外访问的捷克外长佩特日切克(Thomas Petricek)也第一时间通过推特回应:“我不想等到从斯洛维尼亚返国,所以我的副部长特拉帕(Martin Tlapa)已经召见了中国(中共)大使。王毅部长的措辞太过分,这类强硬用语不应出现在两个主权国家的关系中。”

佩特日切克说:“我要求中方解释,并呼吁中方展开基于事实和务实的合作,抛却不属于外交层面、过于情绪性的用语。”

台湾中央社报导,佩特日切克周一回到布拉格时重申,要求中共解释这些说法。他说,他知道维特奇议长访台一定会影响捷中关系,但王毅的言论已经过头了。

佩特日切克并表示,捷克有自己的“一中政策”,并保留与台湾合作的权利,这是捷克自家内政,中共无权干涉。

针对王毅的说法,维特奇本人也做出回应。

维特奇周一在台湾政治大学的演讲中表示,捷克是一个自由的国家,寻求与所有国家保持良好的关系,不管中共说什么。他也重申,访台绝不是要在政治上与任何人对抗。

维特奇以奥威尔“1984”小说中的“老大哥”反讽王毅和中共。他说,捷克民众了解背后有“老大哥”是什么感觉,因此“捷克将站在台湾这边”。

针对维特奇访台,中共外交部副部长秦刚也已约见捷克驻中国大使佟福德(Vladimir Tomsik)并提出交涉,还威胁中方必将做出“必要的反应”。

维特奇率领包括布拉格市长在内的89人代表团,于周一早开始了6天访台行程的首场活动,即参加台捷经贸投资论坛开幕式。在论坛上,维特齐见证了中华民国与捷克签署3项合作备忘录,涉及智慧城市及AIoT、新创社群、智慧机械等。台湾经济部长王美花表示,协议可持续深化台湾与捷克合作。

维特奇的访台行程,还包括在立法院及国立政治大学演讲,以及会见蔡英文总统、立法院长游锡堃、行政院长苏贞昌等政府官长等。

维特奇是首个访问台湾的非邦交国议长,对欧洲的民主国家具有示范效应,因此引来北京的激烈反应。

法新社在一篇题为<捷克代表团抵访 台湾建立认可>的报导中引述专家分析,维特齐此行显示北京一直以来孤立台湾的策略行不通,“这种公然挑战的行动也表明,即使在欧洲,时代思维也正从‘北京共识’转为‘对抗北京’。”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