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總理斥責王毅外長要中共大使解釋「沉重代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1日訊】捷克參院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首開先例,率團訪問台灣,中共官員接連抗議。外長王毅威脅捷克將付出「沉重代價」,引發捷克反彈。捷克總理批評王毅「不禮貌」,外長則召見中共大使,要求解釋「沉重代價」的說法。

據中共外交部官網聲明,正在德國訪問的王毅週一(31日)表示,對於捷克參議長訪台,「決不會聽之任之、坐視不管」,一定要讓其「付出沉重代價」。

該說法引起捷克嚴重反彈。據《蘋果日報》報導,捷克總理巴比什(Andrej Babis)指出,王毅所謂「沉重代價」的言論「不禮貌不恰當」。

正在國外訪問的捷克外長佩特日切克(Thomas Petricek)也第一時間通過推特回應:「我不想等到從斯洛維尼亞返國,所以我的副部長特拉帕(Martin Tlapa)已經召見了中國(中共)大使。王毅部長的措辭太過份,這類強硬用語不應出現在兩個主權國家的關係中。」

佩特日切克說:「我要求中方解釋,並呼籲中方展開基於事實和務實的合作,拋卻不屬於外交層面、過於情緒性的用語。」

台灣中央社報導,佩特日切克週一回到布拉格時重申,要求中共解釋這些說法。他說,他知道維特奇議長訪台一定會影響捷中關係,但王毅的言論已經過頭了。

佩特日切克並表示,捷克有自己的「一中政策」,並保留與台灣合作的權利,這是捷克自家內政,中共無權干涉。

針對王毅的說法,維特奇本人也做出回應。

維特奇週一在台灣政治大學的演講中表示,捷克是一個自由的國家,尋求與所有國家保持良好的關係,不管中共說什麼。他也重申,訪台絕不是要在政治上與任何人對抗。

維特奇以奧威爾「1984」小說中的「老大哥」反諷王毅和中共。他說,捷克民眾了解背後有「老大哥」是什麼感覺,因此「捷克將站在台灣這邊」。

針對維特奇訪台,中共外交部副部長秦剛也已約見捷克駐中國大使佟福德(Vladimir Tomsik)並提出交涉,還威脅中方必將做出「必要的反應」。

維特奇率領包括布拉格市長在內的89人代表團,於週一早開始了6天訪台行程的首場活動,即參加台捷經貿投資論壇開幕式。在論壇上,維特齊見證了中華民國與捷克簽署3項合作備忘錄,涉及智慧城市及AIoT、新創社群、智慧機械等。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協議可持續深化台灣與捷克合作。

維特奇的訪台行程,還包括在立法院及國立政治大學演講,以及會見蔡英文總統、立法院長游錫堃、行政院長蘇貞昌等政府官長等。

維特奇是首個訪問台灣的非邦交國議長,對歐洲的民主國家具有示範效應,因此引來北京的激烈反應。

法新社在一篇題為<捷克代表團抵訪 台灣建立認可>的報導中引述專家分析,維特齊此行顯示北京一直以來孤立台灣的策略行不通,「這種公然挑戰的行動也表明,即使在歐洲,時代思維也正從『北京共識』轉為『對抗北京』。」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