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闻天下】没见过“拼多多”这么碰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1日讯】大家好,我是尉然,欢迎大家关注我们频道。今天节目的主要内容是:数字人民币不能兑换黄金和外汇,网友说,这就是粮票!拼多多碰瓷有理,特斯拉拒绝妥协。

数字人民币不能兑换黄金和外汇

8月19日,大陆央视大型纪录片《华尔街》的顾问陈思进,在微博发文说,央行司长在发布会上明确表示,数字人民币不能兑换黄金和外汇。

这消息一出来,立即激起了千层浪,网友们纷纷质疑这还叫货币吗?更有人称,这不就是粮票吗!

根据中共的说法,这个中共央行发行的数字人民币,是一种基础货币,是法定货币。央行的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曾说过,数字货币的功能和属性跟纸钞完全一样,只不过它的形态是数字化的。

现在央行司长说,数字人民币不能兑换黄金和外汇,那就意味著作为货币的基础功能都受到了限制,那还是不能取代现金的。

有大陆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黄金一直是被全球公认的保值投资品,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很多人都希望能将手中的现金资产用于投资黄金,以达到保值增值的效果。如果央行数字货币不能够用于黄金投资,那势必会降低人们使用数字货币的意愿。因为就连支付宝里面的电子现金都能够直接投资黄金。

或许中共担心,在中国目前形势下,数字货币实现兑换黄金和外汇,会对中共金融系统产生很大的风险,但如果央行数字货币无法兑换外汇,也就意味着无法在境外广泛流通,也谈不上中共说的人民币国际化了。

如果中共推的数字币币不能兑换黄金外汇,不能走向国际,甚至还不如支付宝,它还能干嘛呢?那数字货币最好使的功能,就是加强对中国社会的管控了。也或许,中共正好可以把黄金、外汇都国有化。

拼多多碰瓷有理 特斯拉拒绝妥协

这段时间,大陆媒体热炒“拼多多”碰瓷特斯拉一事,因为一次团购卖车的活动,拼多多把特斯拉搞得很不愉快。我们来分享一下这个事儿。

拼多多和宜买车是大陆两家公司名称,拼多多是社交电商,帮助客户拼单组团低价买商品,号称“一切皆可拼”。宜买车是一家汽车销售服务网站,口号是“一台也是批发价”。

具体说来,今年7月下旬的时候,拼多多和宜买车合作,推出了2019款特斯拉Model3万人团购活动,实际上这个万人团只有5位买车人。这款Model 3特斯拉官方售价是27.1万元左右,拼多多方面承诺会补贴2万元,用户用25.1万元左右就可以拿到Model 3,这创造了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历史最低价。

以直营模式为唯一销售渠道的特斯拉,在知道这个活动后,第一时间迅速公开表示此活动没经特斯拉授权,特斯拉对团购活动不承担任何责任。特斯拉给出的解释是,拼多多在未取得与特斯拉合作的情况下,依然违规向消费者销售特斯拉车辆,已经违背了基本的商业原则,破坏了特斯拉在售商品的定价策略和一致性,也损害了特斯拉用户的利益。

但特斯拉的强烈反对,没有阻止任性的拼多多继续推动活动。接着就出现了一场“拒付风波”。8月14日,一位湖北的拼多多团购消费者在与特斯拉沟通尾款的时候,被特斯拉拒绝交付。

一些媒体把这个事形容为“拒付门”,当然,特斯拉就挨了一些骂,被说成不为消费者着想。

被拼多多硬拉着陪玩的特斯拉,无法沉默,只得再度发声说:已认定拼多多的团购构成转卖,支持消费者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并为客户维权提供必须的支持。

有人想,卖给谁都是卖,特斯拉为何放着车不卖,也要拒绝拼多多的团购补贴活动呢?8月17日,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负责人在内部作出指示,称此事愈演愈烈破坏了特斯拉的直营模式与价格体系。

8月18日晚,互联网上又曝出了“宜买车与拼多多协助武汉车主成功提车”的信息,并附上了武汉车主本人照片,车主还在媒体采访中表示,“我以家人名义从官网重新下了一单,宜买车和拼多多帮我垫付了费用,等之前的退款回来了,正好抵掉。”

但紧接着第二天一早,8月19日,特斯拉就发布声明表示,“宜买车与拼多多协助武汉车主成功提车”的信息,是自导自演制造新闻,恶意误导舆论。

特斯拉还在声明中说,自始至终都与车主积极沟通,主动提供多种解决方案。并表示,如果消费者愿意通过特斯拉的正规途径重新下单,特斯拉将对消费者因此产生的时间与精力损失提供相应的弥补。

目前这件事就进行到这儿。整个过程来看,拼多多这有点像挟天子以令诸侯,通过消费者让特斯拉配合团购活动,但无奈的是,特斯拉却不肯屈就配合。有很多人说,拼多多聪明,只靠10万元补贴5辆特斯拉,就赚足了眼球,是很划算的一笔广告投入。

然而,在民族主义下,不肯妥协的特斯拉,肯定是要挨些骂。中国消费者协会的专家邱宝昌,就表示特斯拉的行为“不妥当”,并表示它们“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但有趣的是,大陆一些专业的营销人士、法律人士等几乎一边倒地支持特斯拉。

普遍给出的分析是,拼多多的拼团活动无疑碰瓷儿,是在“蹭”特斯拉的品牌影响力和流量,不仅冲击了特斯拉的终端价格,更冲击了特斯拉的渠道和品牌,甚至抢了特斯拉自营渠道的潜在客户。特斯拉坚持直销,就是出于对品牌和渠道的保护。

如果拼多多的团购成功,意味着其它渠道也可以推出类似活动,结果很可能是特斯拉车主不再通过官网下单,只要通过第三方渠道就可以了,而一旦用户习惯了第三方渠道,那么那些所谓的补贴,最后还是会出在特斯拉身上,因为特斯拉将不得不给这些渠道以销售费用。

好在,明白的网友也是非常多的。很多人表示,特斯拉维护自身高端品牌形象没有错啊,而且拼多多这种玩法是流氓行为,把用户当成了拼多多的棋子!

2015年创办的拼多多,一直给人廉价商品交易平台的印象,但拼多多近年来连番努力,一直想敲开中高端消费者的大门,只是手段上还都离不开低端。

就在今年5月,拼多多还上线了“5.5折,秒新车”活动,其中包含凯迪拉克车型,随后凯迪拉克市场营销部部长就发文称:“翻新车,假货。请广大经销商和消费者注意打假。”

但凯迪拉克没有特斯拉强硬,最后还是做出了让步,解释活动是由凯迪拉克的经销商参与,拼多多给补贴,给双方都找了一个体面的借口。

做为消费者,可能关注的只是最低价,拼多多也是看准了这一点,才能有恃无恐地碰瓷吧。

千百年来,零售的本质是“低买高卖”,但拼多多搞的所谓补贴销售是违背零售本质的,成了“高买低卖”,这是不是一种恶意的商业行为呢?

中国是特斯拉的一个重要市场,2020年上半年,特斯拉在中国销售了4万多辆汽车,约占其全球总交付量的四分之一。目前,特斯拉超级工厂二期项目正在上海临港产业区施工,下半年的时候就将进入试生产阶段。

特斯拉在中国扎下了根,加入了“中国国产车”的行列,可能不得不面临一个入乡随俗的过程。特斯拉这一次虽然拒绝了拼多多的碰瓷,但或许还有下次呢,在中共的内循环之下,要是政府也来碰瓷儿就麻烦了。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的节目内容,欢迎您订阅和传播我们的频道,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见。

(责任编辑:李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