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课本被迫改版 删去三权分立与新闻自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0日讯】中共近年不断加深对香港渗透,香港通识教育科(Liberal Studies)更屡遭亲共建制派人士批评。周一(17日),香港六间出版社按照当局要求,公布了对高中教科书的最新修订,当中删减或修改涉及公民抗命三权分立等内容。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简称“教协”)批评有关修订有“政治审查”之嫌。

香港教育局去年9月推出针对高中教科书的所谓“自愿送审”计划,但若出版社不送审、不按当局建议进行修订,有关书目将不获教育局列入适用书目表。此举被质疑是变相要求送审。而经审查的教科书则被删除了大量北京当局“不喜欢”的内容。

综合港媒报导,在涉及“今日香港”单元部分,各款教科书作出多处修订,其中出版社“明名高中通识教育”在涉及公民抗命的课文,加入“违法者有机会被定罪判监”字句。公民抗命原则中,加入终审法院判词,说明公民抗命不是减刑理由。

另外,有出版社在法治课题中,一版关于公民抗命的考题训练亦全版删走。书中提及政党的段落,“民主派”被改成“非建制派”;一段关于新兴政治组织,原有的“本土民主前线”及“香港众志”都被删去。此外,包含“勿忘初衷”、“我要真普选”等便利贴的“连侬墙”相片亦遭删除。

其中修订内容较受争议的,是有关“三权分立”的部分。“教图出版社”在解释《普通法》特点时,直接删去“信奉三权分立原则”;“雅集出版社”则在三权分立的栏目中,删去“社会普遍认为香港实行三权分立”的字句;另有一幅寓意“三权分立破坏社会利益”的考题练习被删除,换成描述香港根据《基本法》享有“独立的司法和终审权”等文字。

而“龄记出版社”的课本在题为“香港人权法治受保障”段落中,删去“警方近年的执法方式侵犯人权,损害香港居民集会及示威的自由”、“人大释法等均冲击香港司法制度和法治精神”等内容。同一本教科书也删去有关新闻自由、自我审查等相关内容,例如删去“有意见认为,香港新闻自由倒退的主因是业界出现自我审查,此外,政府以行政手段收紧资讯发放及阻碍传媒采访,以及有传媒工作者受袭,亦令人忧虑新闻自由受损。”

有关“现代中国”课题单元也难逃被修改的命运。比如,龄记出版的教科书删减1989年“六四事件”的知识增润部分,只称1989年发生过六四事件;“明报出版社”的教科书则加入了邓小平南巡、改革开放等内容。另外,明报教育出版的最新修订中,删除整个“村委会选举与民主发展”部分,该部分原本是2011年乌坎村事件练习题目,让学生作议题剖析及探究。

香港去年爆发“反送中”运动,外界关注删减“公民抗命”的相关内容是与此有关。去年6.12金钟冲突中、右眼中枪失明的前通识科教师杨子俊周三(19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RFA)访问时指出,有关修订会令学生损失学习机会。

“其实公民抗命的题目,一直都在通识科的课题存在,但现在他们似乎是避而不谈,他们怕说这些事情会出事,所以不讲,令学生学少了东西,因为本身课程需要他们明白法治的内容。”杨子俊说:“其实通识科有少许因素,真的令学生认识更多,明白社会的问题,但这并非必然令学生走上街头。”

杨子俊指出,从教课书的修订内容中看到,似乎港府已做出“标准答案”,例如三权分立、(中共肺炎)疫情的源头等已不能教,他担心,如果老师依旧按照原来的标准授课,甚至可能遭学生“投诉”。

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周三(8月19日)发声明指,不少修订内容超越提供意见范畴,有“政治审查”之嫌,予以谴责,而教育局亦未有公布任何有关修订内容的解说,令出版商及老师感到无所适从,令教材出现更多揣摩、自我审查的不良现象,促请教育局停止名不符实的“专业咨询服务”。

(记者萧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