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威:北戴河会议没完 军权之争浮水面

从8月1日起,中共高层隐身半个月了,北戴河会议还没开完?

可能真没开完。中共党媒关于中共高层的报导,半个月来几乎仅维持报导习近平一人,其他常委的报导很少见。北戴河不但可能没开完,还可能产生了军权的争斗。

其他常委的报导寥寥

半个月来,其他常委的报导很有限。

栗战书在8月8日、10日、11日不得不主持人大常委会,让香港立法会延期运作1年,党媒做了报导。

李克强8月1日向尼泊尔总理致贺电庆祝中尼建交65周年;8月8日向斯里兰卡新任总理发贺电;8月14日签署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法规,以紧急应付美国核查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这三件事不得不做,但李克强并未现身,党媒仅文字报导,

李克强应定期每周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一次是7月29日,再之前是7月22日。按照常规, 8月5日和8月12日应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但没有看到报导。

其他常委的最后一次报导,都停留在7月31日,当时政治局集体亮相,参加政治学习。

这些迹象表明,北戴河会议可能确实没开完。

习近平的报导继续一枝独秀

习近平半个月没露面,但党媒新华社每天都置顶报导习近平的内容,央视对重要动作都做了视频文字报导。

8月1日,习近平同尼泊尔总统就中尼建交65周年互致贺电。

8月5日,习近平就黎巴嫩贝鲁特发生重大爆炸事件向黎巴嫩总统致慰问电。

8月6日,习近平对十四五规划编制作重要指示。

8月8日,习近平就原越共中央总书记黎可漂逝世致唁电。

8月10日,习近平致电祝贺卢卡申科当选白俄罗斯总统。

8月11日,习近平就节约粮食作重要指示。

8月11日,习近平签署四个主席令。

8月15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的文章。

这些重要报导中,两条指示和一次发表文章,应该是智囊们精心策划的,其它的都是走过场。

十四五规划和《求是》杂志发表文章的意图
这期间最重要的两条报导:

8月6日,习近平对十四五规划编制作重要指示。

8月15日,《求是》杂志发表文章。

十四五规划,是要规划从2021年起的第十四个五年计划。在北戴河会议期间,习近平对此做指示,刻意表示“稳坐钓鱼台”,权力稳固,继续自己的无限任期。

在《求是》杂志发表的文章《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应该是习近平意图为北戴河会议最后定调,但能否定调,目前难以确认。

这篇文章,是习近平2015年11月23日在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把5年前的讲话拿出来定调,似乎有点陈旧,但讲话的要点耐人寻味。

这个讲话的标题和主要内容,是所谓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无论怎么编造,对当今中国的经济实际毫无用处。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对决,眼看胜负已定,中共对社会主义其实一点也不自信,取代资本主义的幻想已经彻底破灭,连香港弹丸之地的制度对决,中共都一筹莫展。中共官员中,应该没有一个人真正相信所谓的马克思理论了。

重复这样的讲话,实际在继续用马克思做铭牌,意图继续共产党的统治,继续严控中国社会经济资源。换句话说,习近平不想改变,也不想解体共产党组织,还要保党保政权。

其中谈到,“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公有制主体地位不能动摇,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能动摇”。

中共为了保政权,就不得不极力控制公有制和国有经济,目前的国进民退,恰恰说明了这一点。

这篇文章唯一的用处,就是表示继续保党,想拉住各级中共官员,防止大家跳船逃命,面对美国的制裁,习近平不想投降、不想改良,却要推行极左政策,试图保住中共政权。

这样的定调,很可能并非北戴河会议的共识,而是习近平阵营的一厢情愿。此时放出这样的理论,恐怕也表明,北戴河会议的争斗仍在激烈进行,很可能并未谈拢。

北戴河会议的异音曝光

8月12日,《纽约时报》忽然报导了中共现任高层的贪腐资料,涉及习近平、栗战书、汪洋,特别详细地列出了香港的资产,但却刻意略过了韩正。这样的爆料,现出了江曾势力的影子。北戴河会议的争夺公开化。

8月14日,新华社忽然转发了《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为何动摇不得?》,但这篇文章很快又从新华网的首页上消失了。

仔细看这篇文章的内容,可谓相当敏感,围绕中共军队的领导权,很可能现出了不同的声音。

文章说,“国家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军队是阶级统治的暴力工具……夺取和巩固国家政权首要是掌握军队”。

文章对中共党卫军的解读可谓淋漓尽致。中国老百姓看了这样的话语,会做何感想呢?中国老百姓到底属于哪个阶级,被谁统治?

文章接下来的描述更加露骨,“为了夺取政权,必须拥有自己坚强的武装力量,在获得胜利以后,还必须凭借武装力量……维护自己的统治”。

中共对军队和政权的诠释,让老百姓开了眼界,也充分反映出,中共害怕老百姓,防备老百姓。但中共还有更怕的。

文章还说,“这支军队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不管什么人、采取什么手段,想拉拢军队脱离党,都不会得逞”,“当年,张国焘仗着自己带领的部队人数多,想脱离中央、另立山头,结果把自己搞成了孤家寡人,落得只身仓皇逃跑的下场……‘四人帮’总想抓军权,但军队不听他们的,垮台时他们还哀叹没有掌握军权”。

北戴河会议期间,忽然发这样的文章,争夺军权的血腥味已经出来了。很可能有人提出了军队领导权的问题,甚至提出了分权的方案,当权者立即公开反击,把这场争斗展现给外界。

文章还说,“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指挥”。

讲出这样的大白话,应该谁都听明白了,有人对军权提出了质疑,还具体到了习近平的军委主席负责制。

文章的口气也很强硬,称“绝对领导制度,关键是达到‘绝对’的要求……不能打任何折扣,没有丝毫余地可言。所谓‘绝对’,就是……唯一性、彻底性和无条件性,必须是纯粹、彻底、百分百的忠诚……确保全军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这还只是文章的一部分,就已经到了几乎你死我活的地步了,看来北戴河会议发生了围绕军权的争斗。

关于军权的不同提法

党媒这篇关于军权的文章,针对性极强,而且不惜曝光。但这篇文章很快从新华网首页下架,显然因为泄露太多内部分歧,不想让老百姓知道。文章曝光的内容其实还有更多。

文章发明了一个新词,称“政治转基因”工程行不通,更有看点。

文章称,“搞所谓的‘政治转基因’工程,想方设法让军队‘改变颜色’,其居心叵测可见一斑”。

看来,关于军权的变动,北戴河会议确实提出了具体方案,还不止一个。

文章称,“敌对势力大肆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把军队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

这表明,北戴河会议上,有人提出了“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当权者自然强烈反对,这等于被剥夺了军权。

文章说,“所谓‘军队非党化’……持这种论调的人,只看到了西方国家军队与政党关系的表象……执政党发生轮替,军队的领导权只是从资产阶级的‘左手’交到‘右手’而已”。

中共有这样的谬论,应该也不奇怪,中共的独裁者当然无法真正理解民主政治。无论如何,当权者不愿交出军权。

文章还说,“所谓‘军队非政治化’……军队不过问政治,这实际上只是资产阶级的虚伪口号”。

这类荒谬言论并无价值,但却反映出,中共内部有人提出,学习西方军队制度,军队脱离政治。当权者当然也要强烈反对,这同样等于军权被夺。

文章又说,“所谓‘军队国家化’……军队只效忠国家,而不听命于某个党派……这种军事模式是编造出来忽悠人、迷惑人的”。

文章继续荒谬,再次表明,中共内部也直接提出了“军队国家化”,这次北戴河会议,看来非同小可。

文章最后称,“这3种错误论调”是“敌对势力骨子里的政治图谋”,要“态度鲜明、理直气壮地批驳”,“执政必执军”。

中共围绕军权的争夺浮出水面,应该不只是军权,很可能涉及一系列的权力斗争,北戴河会议可能确实没开完。

中共内部出现了改良声音,无论是出于真心,还是有不同的意图,马上招致了强烈反对。中共内部绞肉机的本质一览无余,还有人指望这样的政党吗?中国的老百姓,全体中国人,大家看清了吗?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