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为什么要杀香港这只“下金蛋的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4日讯】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捕事件,进一步验证了中共剥夺香港自由的事实。学者分析,中共之所以要杀香港这只“下金蛋的鹅”,是源于对自由的恐惧。中共认定香港的自由、开放、法制是威胁其统治的大敌。中共更害怕,香港的抗争风暴会席卷大陆,这对中共将是灭顶之灾。

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捕事件,进一步验证了中共剥夺香港自由的事实。(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港版国安法”摧毁香港

中共强行推出“港版国安法”摧毁香港,对港人收紧绞索,遭到美国以及西方各国的强烈反对,促使全球掀起反共浪潮。美国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制裁11名中港高官,近日更要求香港出口美国的商品,必须标注“中国制造”。这表明美国已把香港等同于中国大陆城市,致使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岌岌可危。

一直以来,香港是中共政府获取海外资金的重要渠道。根据中共官方数据,约7成的海外输入资金来自香港,香港因此被称为“会下金蛋的鹅”。

然而,中共在贸易战和疫情的双重打击下,经济陷入困境,却不顾外界劝阻,一意孤行要宰杀香港这只金鹅,断绝中共自身的后路,这令国际社会颇为不解。

台湾经济学者吴嘉隆此前分析,中共这样做只有一个理由,就是中共的经济情势已经严重到有必要杀鸡取卵的地步了。

不过,一些学者认为,中共的意识形态与香港的自由民主格格不入,这应该是更重要的原因。

香港威胁中共统治

末代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8月12在美国智库对外关系协会举行的有关香港和国安法的视频会议上表示,中共在香港的所做所为是出自于对西方自由、民主和公民社会等理念的恐惧。

“香港是自由、开放、法治社会等各个方面的精确体现,而这些都被中共在2013年认定为威胁其统治的大敌。”彭定康说,习近平对香港下重手,与中共2013年推出的反西方的“九号文件”一脉相承。

2013年4月2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一份题为《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指中共面临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公民社会、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七大危险,必须要警惕和根除。

自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之后,中共对香港的管控步步收紧,港人的抗争也逐渐升级。从2003年50万港人反对《基本法》第23条立法,到2014年雨伞运动,再到2019年反送中抗争运动,以及今年反对“港版国安法”的抗争。中共“一国两制”的谎言被一步步揭穿,港人的抗争矛头也直接指向中共。

中共利用疫情打压香港

前美国国防部中国事务主任博斯科认为,中共应该在几个月前就准备好对香港行动了,他们认为中共病毒疫情在全球的爆发是最好的时期。“他们看到西方国家疲于应对疫情,甚至因疫情而瘫痪,应该没有能力对香港问题作出强烈的回应。”

博斯科说,中共认为,西方领导人全神贯注应对疫情,不会关注像香港这样的事情。“这是我的猜测,虽然这听起来有点恶意,但中共应该就是这么行事的。”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协会的外交政策项目的研究员何瑞恩(Ryan Hass)7月17日发表文章说,疫情可能会限制香港人针对“港版国安法”组织大规模的抗议,这可能也在北京的冷酷算计之中。

他还表示,中国国内经济下滑,令民众对公众健康和安全感到沮丧。中共当局对香港下重手,可以激发大陆民众的民族主义激情,以此转移中国国内民众的焦点。

香港抗争恐引发大陆效仿

博斯科表示,中共担心一旦他们在香港问题上妥协,失去的恐怕不只是香港,也包括台湾和大陆。“如果香港以那样的方式反抗北京而且不受惩罚,那对于中国民众来说就是一个榜样。”

“他们(中共)经历过天安门事件,知道数百万的人已经表明过他们想要一个更好的体制、一个民主体制。我们都知道后来发生了什么。”博斯科说,“我认为习近平和他的共产党同伙决定,他们不能让香港脱离他们的控制,他们必须以某种方式对香港进行镇压,当然,最好不要使用坦克。”

时事评论人士田震在大纪元撰文称,中共在香港和大陆所为的性质完全相同,它打压的都是对法制建设、国家发展和民主自由充满热诚的公民。中共容不得任何异见。

中共政权急于在香港实行“一国一制”,最怕的就是香港的自由民主抗争传到大陆,引发全体中国人民的抗争,那样中共政权就彻底完了。

文章指出,当前,香港人的抗争不再孤独,中国大陆民众正在觉醒,星火燎原将很快汇成推倒中共政权的洪势。而中共在香港问题上的激进措施,也促使西方在对待中共的问题上,反应越来越趋于一致。

在美国引领下,全球反制中共行动在政治、经济、科技、媒体、人权、军事等领域同时展开,中共无技可施,展现它最后的疯狂。香港的“政治寒冬”昭示着春天就要到来。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