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為什麼要殺香港這隻「下金蛋的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4日訊】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捕事件,進一步驗證了中共剝奪香港自由的事實。學者分析,中共之所以要殺香港這隻「下金蛋的鵝」,是源於對自由的恐懼。中共認定香港的自由、開放、法制是威脅其統治的大敵。中共更害怕,香港的抗爭風暴會席捲大陸,這對中共將是滅頂之災。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捕事件,進一步驗證了中共剝奪香港自由的事實。(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港版國安法」摧毀香港

中共強行推出「港版國安法」摧毀香港,對港人收緊絞索,遭到美國以及西方各國的強烈反對,促使全球掀起反共浪潮。美國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制裁11名中港高官,近日更要求香港出口美國的商品,必須標注「中國製造」。這表明美國已把香港等同於中國大陸城市,致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岌岌可危。

一直以來,香港是中共政府獲取海外資金的重要渠道。根據中共官方數據,約7成的海外輸入資金來自香港,香港因此被稱為「會下金蛋的鵝」。

然而,中共在貿易戰和疫情的雙重打擊下,經濟陷入困境,卻不顧外界勸阻,一意孤行要宰殺香港這隻金鵝,斷絕中共自身的後路,這令國際社會頗為不解。

台灣經濟學者吳嘉隆此前分析,中共這樣做只有一個理由,就是中共的經濟情勢已經嚴重到有必要殺雞取卵的地步了。

不過,一些學者認為,中共的意識形態與香港的自由民主格格不入,這應該是更重要的原因。

香港威脅中共統治

末代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8月12在美國智庫對外關係協會舉行的有關香港和國安法的視頻會議上表示,中共在香港的所做所為是出自於對西方自由、民主和公民社會等理念的恐懼。

「香港是自由、開放、法治社會等各個方面的精確體現,而這些都被中共在2013年認定為威脅其統治的大敵。」彭定康說,習近平對香港下重手,與中共2013年推出的反西方的「九號文件」一脈相承。

2013年4月22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一份題為《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指中共面臨西方憲政民主、普世價值、公民社會、新自由主義、歷史虛無主義等七大危險,必須要警惕和根除。

自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之後,中共對香港的管控步步收緊,港人的抗爭也逐漸升級。從2003年50萬港人反對《基本法》第23條立法,到2014年雨傘運動,再到2019年反送中抗爭運動,以及今年反對「港版國安法」的抗爭。中共「一國兩制」的謊言被一步步揭穿,港人的抗爭矛頭也直接指向中共。

中共利用疫情打壓香港

前美國國防部中國事務主任博斯科認為,中共應該在幾個月前就準備好對香港行動了,他們認為中共病毒疫情在全球的爆發是最好的時期。「他們看到西方國家疲於應對疫情,甚至因疫情而癱瘓,應該沒有能力對香港問題作出強烈的回應。」

博斯科說,中共認為,西方領導人全神貫注應對疫情,不會關注像香港這樣的事情。「這是我的猜測,雖然這聽起來有點惡意,但中共應該就是這麼行事的。」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協會的外交政策項目的研究員何瑞恩(Ryan Hass)7月17日發表文章說,疫情可能會限制香港人針對「港版國安法」組織大規模的抗議,這可能也在北京的冷酷算計之中。

他還表示,中國國內經濟下滑,令民眾對公眾健康和安全感到沮喪。中共當局對香港下重手,可以激發大陸民眾的民族主義激情,以此轉移中國國內民眾的焦點。

香港抗爭恐引發大陸效仿

博斯科表示,中共擔心一旦他們在香港問題上妥協,失去的恐怕不只是香港,也包括台灣和大陸。「如果香港以那樣的方式反抗北京而且不受懲罰,那對於中國民眾來說就是一個榜樣。」

「他們(中共)經歷過天安門事件,知道數百萬的人已經表明過他們想要一個更好的體制、一個民主體制。我們都知道後來發生了什麼。」博斯科說,「我認為習近平和他的共產黨同夥決定,他們不能讓香港脫離他們的控制,他們必須以某種方式對香港進行鎮壓,當然,最好不要使用坦克。」

時事評論人士田震在大紀元撰文稱,中共在香港和大陸所為的性質完全相同,它打壓的都是對法制建設、國家發展和民主自由充滿熱誠的公民。中共容不得任何異見。

中共政權急於在香港實行「一國一制」,最怕的就是香港的自由民主抗爭傳到大陸,引發全體中國人民的抗爭,那樣中共政權就徹底完了。

文章指出,當前,香港人的抗爭不再孤獨,中國大陸民眾正在覺醒,星火燎原將很快匯成推倒中共政權的洪勢。而中共在香港問題上的激進措施,也促使西方在對待中共的問題上,反應越來越趨於一致。

在美國引領下,全球反制中共行動在政治、經濟、科技、媒體、人權、軍事等領域同時展開,中共無技可施,展現它最後的瘋狂。香港的「政治寒冬」昭示著春天就要到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