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官员率团高规格访台 签署合作备忘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1日讯】面对中共病毒侵袭,台湾即时、高效防治,备受国际赞誉。8月9号,美国卫生部长阿札尔率团访问台湾,这是自1979年美国与中华民国断交以来,到访台湾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此次访问,正值美中冷战期间,备受外界关注。

美国卫生部长阿札尔(Alex Azar)8月9号率团访台,这是1979年以来访台层级最高的美国内阁官员。阿札尔一行人搭乘美国空军C-40B行政专机飞抵台北松山机场,展开三天的访问行程。

10号下午3点,在台湾卫生福利部部长陈时中以及美国卫生部部长阿札尔的共同见证下,台美双方签署“医卫合作了解备忘录”。

美方代表美国在台协会处长郦英杰表示,“台湾模式”不仅让台湾在防疫上很成功,也和世界分享抗疫经验,并伸出援手提供口罩给美国、欧盟和其他伙伴,这样的台湾模式是“奠基在民主上,透明、包容和法治”的重要成果。

中华民国立法委员王定宇:“《台湾旅行法》在美国通过,成为法律之后,美国川普政府内阁阁员第一个落实《台湾旅行法》的案例。所以这样的落实,我们可以期待未来台美双方在华府跟台北之间高层互访是可以期待的。”

10号早上,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接见美国卫生部长阿札尔访问团,感谢美国政府肯定“台湾模式”在全球对抗疫情上的贡献。阿札尔表示,他代表川普总统来台湾造访,是要特别强调台湾在世界公卫的地位,还有展现台湾能够做出的贡献。阿札尔还说,台湾的防疫措施可谓世界上数一数二的成功典范,而这都归因于台湾社会及文化的开放、透明和民主。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当台湾民众从新闻上看到美国官员带着印有Made in Taiwan的口罩,都很高兴看到台湾制造的口罩能够在伙伴国家发生效应。”

阿札尔听蔡英文的讲话内容频频点头并会心一笑,感谢蔡总统欢迎他来台湾,他非常荣幸来台传达川普总统对台湾的强力支持和友谊。

阿札尔表示,在川普(特朗普)总统的指示下,他和国务卿篷佩奥每年都在疾呼要恢复台湾在WHO观察员的地位,但是被中共和世卫组织阻止了。

美国总统川普在今年5月底以中共完全掌控世卫组织及世卫拒绝改革为由,宣布中止和世卫的关系,并声称将金援别处,更传出不排除创立新的世卫组织。

记者会现场有媒体提问,如果美国真的退出世卫组织,另立新的公卫组织,台湾有望加入吗?对此,阿札尔表示,川普总统要撤出世卫,主要是因为世卫没有意愿也没有能力改革,无法确保会员国有公正、透明的行为。由于是多边机制,退出需要时间,预计退出世卫后,会寻找其他适合方式,与其他国家合作,也会与台湾讨论参与意愿。

王定宇:“因为台湾长期被世卫组织用政治的理由把我们排除在外,这是一个不公道,对世界的防疫也不妥当的做法。所以未来如果有一个更好的公卫组织,台湾当然义不容辞愿意参加,也希望让世界的防疫、公卫、医疗能够无差别的待遇,不要因为政治因素排除任何一个国家。”

中华民国立法委员王定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共长期在国际打压台湾,台湾因为这次在中共病毒的防疫上做得相当成功,提升台湾的能见度。

王定宇:“除了显示台、美、日或者是后疫情时代,大家合作越来越紧密之外,台湾在产业提供干净可靠的供应链,以及在印太战略地位上,重要性越加凸显。所以台湾跟美国之间的伙伴关系,是越来越紧密。”

大陆宪政学者陈永苗表示,中共因为隐瞒疫情得罪了美国民众,美国政府现在想要恢复和中华民国成为共同体的意愿非常强烈。

大陆宪政学者陈永苗:“现在打的台湾牌,那是为了中国整个民主转型之后,他得有一个整体上的一个替代方案。就是现在封锁制裁中国大陆的话,肯定要判定中国大陆要崩溃下去,那崩溃以后怎么办?那他要有一个预备方案,替补队员要上,这个替补队员就是台湾了,就是中华民国了。”

法新社报导说,阿扎尔此行表明川普政府寻求制衡中共的力量,加强对台湾的支持,但美国对阿扎尔访台表现谨慎。国务卿蓬佩奥强调说,阿扎尔一行主要是讨论健康问题。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