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官員率團高規格訪台 簽署合作備忘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1日訊】面對中共病毒侵襲,台灣即時、高效防治,備受國際讚譽。8月9號,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率團訪問台灣,這是自1979年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以來,到訪台灣的最高級別美國官員。此次訪問,正值美中冷戰期間,備受外界關注。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8月9號率團訪台,這是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阿札爾一行人搭乘美國空軍C-40B行政專機飛抵台北松山機場,展開三天的訪問行程。

10號下午3點,在台灣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以及美國衛生部部長阿札爾的共同見證下,台美雙方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

美方代表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表示,「台灣模式」不僅讓台灣在防疫上很成功,也和世界分享抗疫經驗,並伸出援手提供口罩給美國、歐盟和其他夥伴,這樣的台灣模式是「奠基在民主上,透明、包容和法治」的重要成果。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王定宇:「《台灣旅行法》在美國通過,成為法律之後,美國川普政府內閣閣員第一個落實《台灣旅行法》的案例。所以這樣的落實,我們可以期待未來台美雙方在華府跟台北之間高層互訪是可以期待的。」

10號早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接見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問團,感謝美國政府肯定「台灣模式」在全球對抗疫情上的貢獻。阿札爾表示,他代表川普總統來台灣造訪,是要特別強調台灣在世界公衛的地位,還有展現台灣能夠做出的貢獻。阿札爾還說,台灣的防疫措施可謂世界上數一數二的成功典範,而這都歸因於台灣社會及文化的開放、透明和民主。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當台灣民眾從新聞上看到美國官員帶著印有Made in Taiwan的口罩,都很高興看到台灣製造的口罩能夠在夥伴國家發生效應。」

阿札爾聽蔡英文的講話內容頻頻點頭並會心一笑,感謝蔡總統歡迎他來台灣,他非常榮幸來台傳達川普總統對台灣的強力支持和友誼。

阿札爾表示,在川普(特朗普)總統的指示下,他和國務卿篷佩奧每年都在疾呼要恢復台灣在WHO觀察員的地位,但是被中共和世衛組織阻止了。

美國總統川普在今年5月底以中共完全掌控世衛組織及世衛拒絕改革為由,宣布中止和世衛的關係,並聲稱將金援別處,更傳出不排除創立新的世衛組織。

記者會現場有媒體提問,如果美國真的退出世衛組織,另立新的公衛組織,台灣有望加入嗎?對此,阿札爾表示,川普總統要撤出世衛,主要是因為世衛沒有意願也沒有能力改革,無法確保會員國有公正、透明的行為。由於是多邊機制,退出需要時間,預計退出世衛後,會尋找其他適合方式,與其他國家合作,也會與台灣討論參與意願。

王定宇:「因為台灣長期被世衛組織用政治的理由把我們排除在外,這是一個不公道,對世界的防疫也不妥當的做法。所以未來如果有一個更好的公衛組織,台灣當然義不容辭願意參加,也希望讓世界的防疫、公衛、醫療能夠無差別的待遇,不要因為政治因素排除任何一個國家。」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王定宇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共長期在國際打壓台灣,台灣因為這次在中共病毒的防疫上做得相當成功,提升台灣的能見度。

王定宇:「除了顯示台、美、日或者是後疫情時代,大家合作越來越緊密之外,台灣在產業提供乾淨可靠的供應鏈,以及在印太戰略地位上,重要性越加凸顯。所以台灣跟美國之間的夥伴關係,是越來越緊密。」

大陸憲政學者陳永苗表示,中共因為隱瞞疫情得罪了美國民眾,美國政府現在想要恢復和中華民國成為共同體的意願非常強烈。

大陸憲政學者陳永苗:「現在打的台灣牌,那是為了中國整個民主轉型之後,他得有一個整體上的一個替代方案。就是現在封鎖制裁中國大陸的話,肯定要判定中國大陸要崩潰下去,那崩潰以後怎麼辦?那他要有一個預備方案,替補隊員要上,這個替補隊員就是台灣了,就是中華民國了。」

法新社報導說,阿扎爾此行表明川普政府尋求制衡中共的力量,加強對台灣的支持,但美國對阿扎爾訪台表現謹慎。國務卿蓬佩奧強調說,阿扎爾一行主要是討論健康問題。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