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靖远快评】美重磅声明点燃南海局势 中共非法“占岛” 美国会要求“强拆”吗?

美中两次南海对峙注定结局相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15日讯】观众朋友大家好,今天是7月14号星期二,我是唐靖远,很高兴又和大家见面了。

今天准备和大家讨论的话题,是昨天发生的一件大事: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正式发布了一份声明,声明的标题为:“美国就南中国海海洋权利主张的立场”

这份声明是一份重磅文件,标志着美国国家战略和军事战略的重大转变。我们甚至可以说,这是美中关系恶化开打贸易战以来,川普政府祭出的最强硬政策,其对中共政权的冲击力度,要超过对几个中共高官的制裁。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先介绍一个背景。

首先,蓬佩奥这份声明的发表时间是特意安排的,因为昨天刚好是2016年“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宣布四周年。蓬佩奥选择这一天发表声明,显然有重要的宣示意义。美国声明的核心内容就是一个:认定中共关于南海特定区域的主权声索为非法。

这意味着川普政府做出了一个重大决策,就是在南海主权争端中正式宣布选边站。这和美国的前任政府是完全不同的。

从奥巴马政府开始,美国虽然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共的主权声索及在南海的诸多行动表达关切,但政策声明中通常会带有一句:美国在南海主权争端问题上不选边。

但是,蓬佩奥昨天高调声明说:“北京方面对拥有南海大部分海域的近海资源,及其旨在控制这些资源的霸凌行为是完全非法的。”

这句话一出来,就标志着美国正式否定了中共多年来一直宣称的对南海九段线以内海洋都拥有主权的说法。换句话说,美国不但不承认中共对南沙群岛的主权,也不承认对西沙群岛的主权,当然也包括了中共目前实际控制的黄岩岛、美济礁等争议性岛礁。

按照蓬佩奥的说法,美国要将美方的立场与2016年7月12日“南海仲裁案”的结果统一起来,并强调仲裁庭作出的是最终裁决,而且对双方均具有法律约束力。

那么,蓬佩奥的这份声明究竟说了哪些内容呢?由于原文太长,我下面就把我自己简单总结的关键信息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大家听完可能就会有体会,为什么我们说这是重磅文件。

1、最重要的信息当然是宣布中共对南海大部分海域主权要求是非法的,中共在这些海域单方面从事控制、开发资源的行动也都是非法的。
2、美国不允许中共“强权即公理”的霸凌行为有任何立足之地。
3、美济礁和仁爱礁,其主权和相应海域管辖权都归于菲律宾。
4、不承认中共与越南、马来西亚、印尼和汶莱四个国家各自的一处有争议岛礁的主权声索。
5、不承认中共宣称的最南端国土“曾母暗沙”的主权。

大家看到了吧,蓬佩奥的声明几乎句句如刀似剑,措辞极为强硬。为什么美国可以这么强硬?其最重要的法律依据就是2016年的南海仲裁。

说到这里,就必须简单提一下这个南海仲裁。2016年的南海仲裁不但埋下了今天美国强硬出手的伏笔,还牵扯到当时中美之间一次号称冷战后最大规模的海上对峙事件。

南海仲裁案是指菲律宾认为中共关于“九段线”的海洋权益主张,及相应的岛礁开发活动已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因此向国际常设仲裁法院提出仲裁案。

中共以仲裁庭对南海没有管辖权为由,于2013年2月19日正式拒绝参与仲裁案。结果就是在中共缺席的情况下,仲裁庭于2016年7月12日公布仲裁结果,支持菲律宾几乎全部诉求。仲裁庭5名仲裁员一致裁定,中共对九段线范围内南海资源拥有“历史性权利”的主张,并无法律基础,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仲裁结果也认定,天然状态下的黄岩岛、美济礁、仁爱礁等只是低潮高地,不能产生领海、专属经济区或界定大陆架,中共在低潮高地填海造陆,强行建造人工岛的行为是侵犯菲律宾的主权。

这个南海仲裁案在当时引发的国际影响很大,美国在当时的立场是基本上保持中立。其实美国对南海主权争议的立场从冷战后到现在,基本上是延续“不持立场(takes no position)”这样一个态度,实际上就是不表态。

1995年5月,美国国务院发布了《南沙群岛与南海政策声明》,第一次正式公开的阐明了这个立场,同时强调了“和平解决南海争端”;“维护南海地区的航行与飞越自由”;“反对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不一致的海洋主张与行为”;“反对单边加剧紧张局势或使用武力解决纠纷的行为”4条原则。

这4条原则在此后二十多年一直都是美国政府的基本立场,中间虽然因为南海多次爆发小型的纠纷而有调整,但基本的政策框架一直没有变过。

当然,关于南海各个岛礁的主权归属问题,不仅牵涉到非常复杂的历史问题,也牵涉到复杂的国际法和相关的公约条约等,要讨论清楚可能写一本书也不一定能做到。因为我们今天讨论的主题与此关系不大,也因为时间关系,这里就不和大家来讨论这个复杂的课题了。但有一个重要的客观事实需要说明一下,就是说,多年来,南海周边各国都对相应的岛礁和海域提出过主权要求,但吵吵闹闹了很久都没有一个统一的、公认的法理依据,而南海仲裁案可以说是关于这片地区主权争议的第一个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给出的国际法律依据,美国昨天的声明,也正是以此为最根本的法律依据来表达的。

这个南海仲裁案在当年公布之前,就曾经引发过中美之间的军事对峙,这次对峙被称为冷战后中美之间最大规模的军事对峙,而最终结果是当时的奥巴马政府采取了退让。

对大多数朋友来说,可能对这一段历史都不太熟悉,我们还是需要花一点时间跟大家简介一下这次对峙,因为只有了解了过去这场较量,我们才能更深刻的理解,为什么说蓬佩奥昨天的声明对北京来说是一个重量级的打击。

大家可能看到了,前几天美国双航母编队在南海军演一度成为媒体报导热点,而中共也同时在附近的海域进行军演,双方遥遥相望,彼此都看得见。这实际上就是一种隐形的军事对峙,而4年前的那次中美对峙,其规模要比这次大很多。

那场对峙开始于2016年6月中下旬,当时美军航母“斯坦尼斯”号和“里根”号也是组成了双航母战斗群编队,进入到南海东部的菲律宾海展开作战演习。6月25日,美国三艘装备“宙斯盾”作战系统的导弹驱逐舰进入南海展开“警戒监视”行动。

而中共这边呢,官方发布消息称,7月5号至11号,军方将在西沙群岛水域进行军事演练。

这次军演,几乎囊括了中共海军三大舰队主力,总计有100多艘各类舰艇、几十架战机参与,军方4位上将参演,算是破了一个先例。甚至还有消息说,中共动用了号称航母杀手的东风-21D导弹。用杀气腾腾来形容并不为过。

这次对峙在当时的气氛也一度很紧张,但最终是美军舰队在南海仲裁案公布结果的当天,仍然停留在菲律宾群岛以东海域,没有进入到可能擦枪走火的争议地区。

我们简单对比一下就会发现,这两次美军出动双航母战斗群与中共进行大型军演对峙,都在南海敏感地区,时间都在7月,也都在美国大选年最关键的时期发生,但美国的态度可以说是天壤之别。那么,美国昨天的声明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其背后究竟释放了什么样的信号呢?

我们首先进行一个简单的对比,就是看看中共官方4年前和现在的态度有了什么变化,就能看出一些端倪了。

4年前美国虽然举行了军演,但官方并没有明确就南海问题表态,但中共仍然反应强烈,7月6日,人民日报发表署名为“钟声”的评论,第一句话就是:“美国必须搞清楚,任何事情都是有底线的,一旦玩过了头就要付出代价。”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的说法是:“豺狼来了有猎枪”。而前国务委员戴秉国在华盛顿公开扬言说:“不怕美国把10艘航母都开进南海。”

这一次美国发表了措辞强硬立场鲜明的表态,中共官方反倒出奇的低调,昨天仅仅由驻美大使馆发言人发表了一份“谈话”,“敦促美方切实恪守在南海领土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

然后是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被提问后,才针对美国的声明表态说:“我们对美方的错误行径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敦促美方停止在南海问题上制造事端,不要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

当然,我们不排除在以后中共可能会在需要的时候由党媒出面大炒舆论,但起码到目前为止,中共的表现是非常低调的。

为什么美国真的突破了中共宣称的底线的时候,中共反而不敢亮出所谓的“猎枪”了?

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美国显然是准备好了要动真格。

这个动真格的含义,不仅仅是包括美国会继续用军舰或军机在中共控制的岛礁周围12海里范围内继续“自由航行”,更关键的是,美军有了必要时动用武力维护南海为国际水域的合法性。

也就是说,蓬佩奥的声明还不能说是一份宣战书,但等于给了美军一张师出有名的许可证。从理论上说,美国政府已经公开认定中共对南海大部分区域的实际控制是非法的,那么也就意味着中共在这片区域内所有单方面开采石油天然气,以及人工填海造岛建设军事设施的行动等等,都是非法的。美国有权对这些非法行为予以驱逐或制止。

当年南海仲裁结果宣布的时候,美国主流媒体曾经说,这个仲裁结果具有法律约束力,但缺乏执行力。现在,美国的最新声明等于弥补了这个空白,要对仲裁结果予以行动上的执行了。这就是我们说的“动真格”的含义。

这背后的意义当然是重大的。

不知大家有否注意到,一周前美军从独立日开始在南海的军演开始后,美军派遣不同型号的侦察机从7月6号开始,连续3天抵近广东进行近距离侦察,而且距离从120公里、110公里到96公里,一天比一天靠近。

7月13日,美国军机再度逼近广东海岸进行侦察,最近时距离约为125公里。这次虽然距离稍远了一点,但这派出的军机是比较罕见的E-8C“联合星”飞机。

这个E-8系列飞机是美国空军一种集地面监视、战斗管理、指挥及控制功能于一身的飞机,它能够即时收集广泛而又细致的战场信息,包括敌我地面力量的位置和移动信息。并且通过数据链发送给每个配备了接受设备的作战平台或美军士兵。

一句话,这种飞机是美军空地一体化作战系统的神经中枢。

美军这种毫不顾忌中共脸面的频繁侦察,就像不断站在对方住所的窗户面前用放大镜查看屋内情况一样,而且一边看还一边画示意图做记录,可以说是非常咄咄逼人的行为。这是过去没有过的。

此外,蓬佩奥的声明表达了一个重要概念,美国过去频频将军舰开进中共控制岛礁的12海里之内,只是为了维护“航行自由”。但现在美国将不仅局限于航行自由,而且准备保障相关国家的合法权益了。

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美军咄咄逼人的侦察是刻意这么做的,他们的目的很清楚,就是要释放一个警告,我在非常认真的准备开战。或者说,我现在已经做好准备不怕开火。

这个信号是非常不一般的,这背后起码说明了两点:1、美军有备而来,现在走出第一步,他们已经想好了后面的十步,这是美国人的惯性思维;2、这是美国继贸易战之后,第一次在军事领域有如此鲜明且强硬的表态。换句话说,这次轮到美军敢于亮剑了。

为什么美国现在敢于“亮剑”了?

上次奥巴马政府之所以回避了对峙升温,最大的原因当然是奥巴马延续了此前美国对中共的基本战略,所谓的接触与伙伴关系政策。所以,当中共表现出一种“梭哈”式的豪赌姿态,奥巴马政府一是因为惯性的软弱,二是因为他觉得希拉蕊竞选总统形势大好,当然不想在这个节骨眼上节外生枝,惹出一场局部战争来把水搅浑了。那个时候,谁说要对中共开战只会被认为是疯子。

但现在我们看到整个大局已经反过来了,川普政府已经多层次、多角度摆明了自己的观点,就是中共已经成为苏联之后,美国最危险的敌人,其威胁甚至超过苏联。所以,谁对中共强硬,谁就获得美国民众的支持,这反倒有利于大选。

更关键的是,川普要成功构建他的印太战略,遏制中共在南海的扩张,是绕不过去的一大关。全球贸易40%的流量要通过南海,中共如果控制了这里,等于卡住了全球的咽喉,川普根本没有退路。

当然,美国不一定会主动开战,但可以肯定的是,美军不会再局限于宣示自由航行,而是会采取更为主动的实质性举动,比如主动为相关国家的资源开采行动护航,甚至在必要的时候封锁相关海域,切断中共的支援等等。

总之,这份声明大幅提高了中美之间擦枪走火的风险,也给习近平出了一个难题:美国已经不怕北京“梭哈”,现在表态要跟进,那么北京究竟是玩还是不玩?

好的,今天就暂时讨论到这里,谢谢各位,我们下次见。

(责任编辑:明轩)

唐靖远推特:https://twitter.com/tangjingyuan9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