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靖遠快評】美重磅聲明點燃南海局勢 中共非法「佔島」 美國會要求「強拆」嗎?

美中兩次南海對峙注定結局相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5日訊】觀眾朋友大家好,今天是7月14號星期二,我是唐靖遠,很高興又和大家見面了。

今天準備和大家討論的話題,是昨天發生的一件大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正式發佈了一份聲明,聲明的標題為:「美國就南中國海海洋權利主張的立場」

這份聲明是一份重磅文件,標誌着美國國家戰略和軍事戰略的重大轉變。我們甚至可以說,這是美中關係惡化開打貿易戰以來,川普政府祭出的最強硬政策,其對中共政權的衝擊力度,要超過對幾個中共高官的制裁。

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先介紹一個背景。

首先,蓬佩奧這份聲明的發表時間是特意安排的,因為昨天剛好是2016年「南海仲裁案」裁決結果宣佈四周年。蓬佩奧選擇這一天發表聲明,顯然有重要的宣示意義。美國聲明的核心內容就是一個:認定中共關於南海特定區域的主權聲索為非法。

這意味着川普政府做出了一個重大決策,就是在南海主權爭端中正式宣布選邊站。這和美國的前任政府是完全不同的。

從奧巴馬政府開始,美國雖然在南海問題上對中共的主權聲索及在南海的諸多行動表達關切,但政策聲明中通常會帶有一句:美國在南海主權爭端問題上不選邊。

但是,蓬佩奧昨天高調聲明說:「北京方面對擁有南海大部分海域的近海資源,及其旨在控制這些資源的霸淩行為是完全非法的。」

這句話一出來,就標誌着美國正式否定了中共多年來一直宣稱的對南海九段線以內海洋都擁有主權的說法。換句話說,美國不但不承認中共對南沙群島的主權,也不承認對西沙群島的主權,當然也包括了中共目前實際控制的黃岩島、美濟礁等爭議性島礁。

按照蓬佩奧的說法,美國要將美方的立場與2016年7月12日「南海仲裁案」的結果統一起來,並強調仲裁庭作出的是最終裁決,而且對雙方均具有法律約束力。

那麼,蓬佩奧的這份聲明究竟說了哪些內容呢?由於原文太長,我下面就把我自己簡單總結的關鍵信息先給大家介紹一下,大家聽完可能就會有體會,為什麼我們說這是重磅文件。

1、最重要的信息當然是宣佈中共對南海大部分海域主權要求是非法的,中共在這些海域單方面從事控制、開發資源的行動也都是非法的。
2、美國不允許中共「強權即公理」的霸淩行為有任何立足之地。
3、美濟礁和仁愛礁,其主權和相應海域管轄權都歸於菲律賓。
4、不承認中共與越南、馬來西亞、印尼和汶萊四個國家各自的一處有爭議島礁的主權聲索。
5、不承認中共宣稱的最南端國土「曾母暗沙」的主權。

大家看到了吧,蓬佩奧的聲明幾乎句句如刀似劍,措辭極為強硬。為什麼美國可以這麼強硬?其最重要的法律依據就是2016年的南海仲裁。

說到這裏,就必須簡單提一下這個南海仲裁。2016年的南海仲裁不但埋下了今天美國強硬出手的伏筆,還牽扯到當時中美之間一次號稱冷戰後最大規模的海上對峙事件。

南海仲裁案是指菲律賓認為中共關於「九段線」的海洋權益主張,及相應的島礁開發活動已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因此向國際常設仲裁法院提出仲裁案。

中共以仲裁庭對南海沒有管轄權為由,於2013年2月19日正式拒絕參與仲裁案。結果就是在中共缺席的情況下,仲裁庭於2016年7月12日公佈仲裁結果,支持菲律賓幾乎全部訴求。仲裁庭5名仲裁員一致裁定,中共對九段線範圍內南海資源擁有「歷史性權利」的主張,並無法律基礎,違反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仲裁結果也認定,天然狀態下的黃岩島、美濟礁、仁愛礁等只是低潮高地,不能產生領海、專屬經濟區或界定大陸架,中共在低潮高地填海造陸,強行建造人工島的行為是侵犯菲律賓的主權。

這個南海仲裁案在當時引發的國際影響很大,美國在當時的立場是基本上保持中立。其實美國對南海主權爭議的立場從冷戰後到現在,基本上是延續「不持立場(takes no position)」這樣一個態度,實際上就是不表態。

1995年5月,美國國務院發佈了《南沙群島與南海政策聲明》,第一次正式公開的闡明了這個立場,同時強調了「和平解決南海爭端」;「維護南海地區的航行與飛越自由」;「反對與《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不一致的海洋主張與行為」;「反對單邊加劇緊張局勢或使用武力解決糾紛的行為」4條原則。

這4條原則在此後二十多年一直都是美國政府的基本立場,中間雖然因為南海多次爆發小型的糾紛而有調整,但基本的政策框架一直沒有變過。

當然,關於南海各個島礁的主權歸屬問題,不僅牽涉到非常複雜的歷史問題,也牽涉到複雜的國際法和相關的公約條約等,要討論清楚可能寫一本書也不一定能做到。因為我們今天討論的主題與此關係不大,也因為時間關係,這裏就不和大家來討論這個複雜的課題了。但有一個重要的客觀事實需要說明一下,就是說,多年來,南海周邊各國都對相應的島礁和海域提出過主權要求,但吵吵鬧鬧了很久都沒有一個統一的、公認的法理依據,而南海仲裁案可以說是關於這片地區主權爭議的第一個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給出的國際法律依據,美國昨天的聲明,也正是以此為最根本的法律依據來表達的。

這個南海仲裁案在當年公佈之前,就曾經引發過中美之間的軍事對峙,這次對峙被稱為冷戰後中美之間最大規模的軍事對峙,而最終結果是當時的奧巴馬政府採取了退讓。

對大多數朋友來說,可能對這一段歷史都不太熟悉,我們還是需要花一點時間跟大家簡介一下這次對峙,因為只有瞭解了過去這場較量,我們才能更深刻的理解,為什麼說蓬佩奧昨天的聲明對北京來說是一個重量級的打擊。

大家可能看到了,前幾天美國雙航母編隊在南海軍演一度成為媒體報導熱點,而中共也同時在附近的海域進行軍演,雙方遙遙相望,彼此都看得見。這實際上就是一種隱形的軍事對峙,而4年前的那次中美對峙,其規模要比這次大很多。

那場對峙開始於2016年6月中下旬,當時美軍航母「斯坦尼斯」號和「里根」號也是組成了雙航母戰鬥群編隊,進入到南海東部的菲律賓海展開作戰演習。6月25日,美國三艘裝備「宙斯盾」作戰系統的導彈驅逐艦進入南海展開「警戒監視」行動。

而中共這邊呢,官方發佈消息稱,7月5號至11號,軍方將在西沙群島水域進行軍事演練。

這次軍演,幾乎囊括了中共海軍三大艦隊主力,總計有100多艘各類艦艇、幾十架戰機參與,軍方4位上將參演,算是破了一個先例。甚至還有消息說,中共動用了號稱航母殺手的東風-21D導彈。用殺氣騰騰來形容並不為過。

這次對峙在當時的氣氛也一度很緊張,但最終是美軍艦隊在南海仲裁案公佈結果的當天,仍然停留在菲律賓群島以東海域,沒有進入到可能擦槍走火的爭議地區。

我們簡單對比一下就會發現,這兩次美軍出動雙航母戰鬥群與中共進行大型軍演對峙,都在南海敏感地區,時間都在7月,也都在美國大選年最關鍵的時期發生,但美國的態度可以說是天壤之別。那麼,美國昨天的聲明為什麼會發生這麼大的變化,其背後究竟釋放了什麼樣的信號呢?

我們首先進行一個簡單的對比,就是看看中共官方4年前和現在的態度有了什麼變化,就能看出一些端倪了。

4年前美國雖然舉行了軍演,但官方並沒有明確就南海問題表態,但中共仍然反應強烈,7月6日,人民日報發表署名為「鐘聲」的評論,第一句話就是:「美國必須搞清楚,任何事情都是有底線的,一旦玩過了頭就要付出代價。」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的說法是:「豺狼來了有獵槍」。而前國務委員戴秉國在華盛頓公開揚言說:「不怕美國把10艘航母都開進南海。」

這一次美國發表了措辭強硬立場鮮明的表態,中共官方反倒出奇的低調,昨天僅僅由駐美大使館發言人發表了一份「談話」,「敦促美方切實恪守在南海領土主權問題上不持立場的承諾」。

然後是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被提問後,才針對美國的聲明表態說:「我們對美方的錯誤行徑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敦促美方停止在南海問題上製造事端,不要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

當然,我們不排除在以後中共可能會在需要的時候由黨媒出面大炒輿論,但起碼到目前為止,中共的表現是非常低調的。

為什麼美國真的突破了中共宣稱的底線的時候,中共反而不敢亮出所謂的「獵槍」了?

其實原因很簡單,因為美國顯然是準備好了要動真格。

這個動真格的含義,不僅僅是包括美國會繼續用軍艦或軍機在中共控制的島礁周圍12海裡範圍內繼續「自由航行」,更關鍵的是,美軍有了必要時動用武力維護南海為國際水域的合法性。

也就是說,蓬佩奧的聲明還不能說是一份宣戰書,但等於給了美軍一張師出有名的許可證。從理論上說,美國政府已經公開認定中共對南海大部分區域的實際控制是非法的,那麼也就意味着中共在這片區域內所有單方面開採石油天然氣,以及人工填海造島建設軍事設施的行動等等,都是非法的。美國有權對這些非法行為予以驅逐或制止。

當年南海仲裁結果宣佈的時候,美國主流媒體曾經說,這個仲裁結果具有法律約束力,但缺乏執行力。現在,美國的最新聲明等於彌補了這個空白,要對仲裁結果予以行動上的執行了。這就是我們說的「動真格」的含義。

這背後的意義當然是重大的。

不知大家有否注意到,一周前美軍從獨立日開始在南海的軍演開始後,美軍派遣不同型號的偵察機從7月6號開始,連續3天抵近廣東進行近距離偵察,而且距離從120公里、110公里到96公里,一天比一天靠近。

7月13日,美國軍機再度逼近廣東海岸進行偵察,最近時距離約為125公里。這次雖然距離稍遠了一點,但這派出的軍機是比較罕見的E-8C「聯合星」飛機。

這個E-8系列飛機是美國空軍一種集地面監視、戰鬥管理、指揮及控制功能於一身的飛機,它能夠即時收集廣泛而又細緻的戰場信息,包括敵我地面力量的位置和移動信息。並且通過數據鏈發送給每個配備了接受設備的作戰平臺或美軍士兵。

一句話,這種飛機是美軍空地一體化作戰系統的神經中樞。

美軍這種毫不顧忌中共臉面的頻繁偵察,就像不斷站在對方住所的窗戶面前用放大鏡查看屋內情況一樣,而且一邊看還一邊畫示意圖做記錄,可以說是非常咄咄逼人的行為。這是過去沒有過的。

此外,蓬佩奧的聲明表達了一個重要概念,美國過去頻頻將軍艦開進中共控制島礁的12海裡之內,只是為了維護「航行自由」。但現在美國將不僅局限於航行自由,而且準備保障相關國家的合法權益了。

這意味着什麼?意味着美軍咄咄逼人的偵察是刻意這麼做的,他們的目的很清楚,就是要釋放一個警告,我在非常認真的準備開戰。或者說,我現在已經做好準備不怕開火。

這個信號是非常不一般的,這背後起碼說明了兩點:1、美軍有備而來,現在走出第一步,他們已經想好了後面的十步,這是美國人的慣性思維;2、這是美國繼貿易戰之後,第一次在軍事領域有如此鮮明且強硬的表態。換句話說,這次輪到美軍敢於亮劍了。

為什麼美國現在敢於「亮劍」了?

上次奧巴馬政府之所以迴避了對峙升溫,最大的原因當然是奧巴馬延續了此前美國對中共的基本戰略,所謂的接觸與夥伴關係政策。所以,當中共表現出一種「梭哈」式的豪賭姿態,奧巴馬政府一是因為慣性的軟弱,二是因為他覺得希拉蕊競選總統形勢大好,當然不想在這個節骨眼上節外生枝,惹出一場局部戰爭來把水攪渾了。那個時候,誰說要對中共開戰只會被認為是瘋子。

但現在我們看到整個大局已經反過來了,川普政府已經多層次、多角度擺明瞭自己的觀點,就是中共已經成為蘇聯之後,美國最危險的敵人,其威脅甚至超過蘇聯。所以,誰對中共強硬,誰就獲得美國民眾的支持,這反倒有利於大選。

更關鍵的是,川普要成功構建他的印太戰略,遏制中共在南海的擴張,是繞不過去的一大關。全球貿易40%的流量要通過南海,中共如果控制了這裏,等於卡住了全球的咽喉,川普根本沒有退路。

當然,美國不一定會主動開戰,但可以肯定的是,美軍不會再局限於宣示自由航行,而是會採取更為主動的實質性舉動,比如主動為相關國家的資源開採行動護航,甚至在必要的時候封鎖相關海域,切斷中共的支援等等。

總之,這份聲明大幅提高了中美之間擦槍走火的風險,也給習近平出了一個難題:美國已經不怕北京「梭哈」,現在表態要跟進,那麼北京究竟是玩還是不玩?

好的,今天就暫時討論到這裏,謝謝各位,我們下次見。

(責任編輯:明軒)

唐靖遠推特:https://twitter.com/tangjingyuan9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