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南海声明 专家﹕美中关系急速恶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15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一就南海问题发表声明﹐指中共有关南海权利问题的说辞“完全不合法”。专家认为﹐美国选择在南海国际仲裁案四周年之际作出这番强硬表态﹐标志着美中关系正急速恶化。

周一﹐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声明,指出中共声称拥有南海大部分海域的近海资源完全不合法,为控制这些资源而采取的霸凌行动也是非法的。他还说﹐“世界不会允许北京把南中国海当作其海上帝国”,美国与东南亚盟友及伙伴站在一起。

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史达伟周二称中共区域内行为是“新帝国主义”。

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David Stilwell﹕“几年前,许多人认为北京对南中国海的肆意妄为主要是当地现象……今天,我们知道,中国共产党的新帝国主义方式不是偶然特性,而是民族主义和马列主义思维的基本特征。 北京希望统治其邻国,并最终将其意志和规则强加于你所在的地方,无论您身在何处。”

美国参众两院外委会两党领袖周一发声明,对美国政府结束在南中国海主权问题上的模糊政策表示欢迎。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周二则批评美国﹐违背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的公开承诺,蓄意挑动争端,破坏地区和平稳定。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关于南海的声明﹐整体上是美中关系急速恶化的标志。这个背后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美中之间根本战略态势的转变。现在已经是把中共视为美国冷战结束以来﹐最大的敌人和对手。”

7月4日国庆日﹐美军曾派遣2个航母战斗群在南沙群岛附近演习。同期﹐中共海空军在西沙群岛演练。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它(声明)已经是一份可以让美国出动军事力量﹐师出有名的一份文件。这份声明它最重要的法律依据就是2016年南海仲裁案。”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