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南海聲明 專家﹕美中關係急速惡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5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一就南海問題發表聲明﹐指中共有關南海權利問題的說辭「完全不合法」。專家認為﹐美國選擇在南海國際仲裁案四週年之際作出這番強硬表態﹐標誌著美中關係正急速惡化。

週一﹐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指出中共聲稱擁有南海大部分海域的近海資源完全不合法,為控制這些資源而採取的霸凌行動也是非法的。他還說﹐「世界不會允許北京把南中國海當作其海上帝國」,美國與東南亞盟友及伙伴站在一起。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週二稱中共區域內行為是「新帝國主義」。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David Stilwell﹕「幾年前,許多人認為北京對南中國海的肆意妄為主要是當地現象……今天,我們知道,中國共產黨的新帝國主義方式不是偶然特性,而是民族主義和馬列主義思維的基本特徵。 北京希望統治其鄰國,並最終將其意志和規則強加於你所在的地方,無論您身在何處。」

美國參眾兩院外委會兩党領袖週一發聲明,對美國政府結束在南中國海主權問題上的模糊政策表示歡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週二則批評美國﹐違背在南海主權問題上不持立場的公開承諾,蓄意挑動爭端,破壞地區和平穩定。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關於南海的聲明﹐整體上是美中關係急速惡化的標誌。這個背後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美中之間根本戰略態勢的轉變。現在已經是把中共視為美國冷戰結束以來﹐最大的敵人和對手。」

7月4日國慶日﹐美軍曾派遣2個航母戰鬥群在南沙群島附近演習。同期﹐中共海空軍在西沙群島演練。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它(聲明)已經是一份可以讓美國出動軍事力量﹐師出有名的一份文件。這份聲明它最重要的法律依據就是2016年南海仲裁案。」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