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万港人投票民主派初选 中共恐慌宣称“犯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15日讯】民主派的初选成功吸引了超过61万港人积极参与。香港政府和中联办以及中共国务院港澳办随后相继发声明,诬指这场初选涉违反港版国安法“颠覆政权”罪云云。对此,发起初选的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公开回应称,依据香港基本法,这次的初选虽然没有法律效力但并未违法,诬蔑初选犯法是“指鹿为马”。

香港民主派在7月11、12日两天举行的“民主派35+”初选活动,获得港人的积极支持,有超过61万港人参与投票,令民主派士气大振。但这个结果似乎也让港府和中共感到惊惧,相关机构随后就接力针对这场初选发起了攻击。

首先,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在13日晚发表新闻稿,声称港府接获所谓“投诉”,指民主派举行初选并号召港人赢取“35+”立法会议席,以全面否决港府财政预算案来达到“揽炒”目的,已涉嫌违反《国安法》第22条的“颠覆国家政权罪”。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13日晚间在记者会上也表态称,如果泛民初选的目的是达到“35+”的选举结果,且目标是阻挠港府政策的话,可能涉及违反港区国安法中的颠覆政权罪行,港府相关部门就“需要处理”。

香港中联办随后发文,气势汹汹的攻击民主派举行的初选“涉嫌犯法”,并指所谓“戴耀廷团伙”的目标是夺取香港的管治权,全面“揽炒”香港,颠覆国家政权,已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第22条,并表态支持港府对此进行“查处”。

之后,港澳办也于7月14日发文,接力对民主派初选发起攻击,宣称民主派的初选是对“《香港基本法》和《港版国安法》的公然挑战”,更指控戴耀廷是“外国和境外势力在香港的政治代理人”云云。

对此,戴耀廷在脸书上发文作出反击。他强调,自己“一直都只是希望中央政府能尽早落实基本法对港人实行普选的承诺。”而这次协调民主派初选的商讨过程中,参与的人同意立法会运用基本法赋予的宪制权力,包括否决特区政府提出的财政预算案,“这些都是基本法有关行政与立法机关之间关系的安排,绝不涉及任何非法手段”。

他表示,很希望北京的中央政府能看见,这61万投票的香港人,只是以和平理性的方法去表达他们的想法,“若这样做也可以定为违法,那只会使未来的管治更困难,也会刺激更大的抗争。”

戴耀廷指出,“港府、中联办、港澳办说初选是非法,是刻意混淆没有法律效力与违法。”他表示,虽然按照香港的法律原则,这次民主派发起的初选并不具备法律效力,但“并不代表那是犯法”,只要没有法律禁止,香港人就可以做,即使这行动不能产生任何法律权利或责任。

他还进一步指出,所有参与投票的人都知道,这次初选依靠的并不是任何法律效力,而是建立在公众相互信任的政治道德之上,实际上“初选为香港累积起难能可贵的社会资本,就是信任。”

戴耀廷最后强调,不认知民主或不认同民主价值的人,难以明白初选的意义,“夏虫虽难语冰,但请不要指鹿为马”。

舆论认为,香港立法会选举预计于今年9月举行,将改选70席,包含“地区直选”与“功能界别”各35席。而香港民主派这次发起初选“35+”行动,得到了数十万香港民众的积极响应。初选投票的结果显示,民主派在地区有希望在9月的立法会选举中成功取得26个议席,加上功能界别议席,可望达成“35+”目标,甚至有机会取得45席以上。这其中反映出的香港民意,可能恰恰是令港府和北京惊恐难安的根源所在。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