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萬港人投票民主派初選 中共恐慌宣稱「犯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5日訊】民主派的初選成功吸引了超過61萬港人積極參與。香港政府和中聯辦以及中共國務院港澳辦隨後相繼發聲明,誣指這場初選涉違反港版國安法「顛覆政權」罪云云。對此,發起初選的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公開回應稱,依據香港基本法,這次的初選雖然沒有法律效力但並未違法,誣衊初選犯法是「指鹿為馬」。

香港民主派在7月11、12日兩天舉行的「民主派35+」初選活動,獲得港人的積極支持,有超過61萬港人參與投票,令民主派士氣大振。但這個結果似乎也讓港府和中共感到驚懼,相關機構隨後就接力針對這場初選發起了攻擊。

首先,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13日晚發表新聞稿,聲稱港府接獲所謂「投訴」,指民主派舉行初選並號召港人贏取「35+」立法會議席,以全面否決港府財政預算案來達到「攬炒」目的,已涉嫌違反《國安法》第22條的「顛覆國家政權罪」。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3日晚間在記者會上也表態稱,如果泛民初選的目的是達到「35+」的選舉結果,且目標是阻撓港府政策的話,可能涉及違反港區國安法中的顛覆政權罪行,港府相關部門就「需要處理」。

香港中聯辦隨後發文,氣勢洶洶的攻擊民主派舉行的初選「涉嫌犯法」,並指所謂「戴耀廷團伙」的目標是奪取香港的管治權,全面「攬炒」香港,顛覆國家政權,已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第22條,並表態支持港府對此進行「查處」。

之後,港澳辦也於7月14日發文,接力對民主派初選發起攻擊,宣稱民主派的初選是對「《香港基本法》和《港版國安法》的公然挑戰」,更指控戴耀廷是「外國和境外勢力在香港的政治代理人」云云。

對此,戴耀廷在臉書上發文作出反擊。他強調,自己「一直都只是希望中央政府能儘早落實基本法對港人實行普選的承諾。」而這次協調民主派初選的商討過程中,參與的人同意立法會運用基本法賦予的憲制權力,包括否決特區政府提出的財政預算案,「這些都是基本法有關行政與立法機關之間關係的安排,絕不涉及任何非法手段」。

他表示,很希望北京的中央政府能看見,這61萬投票的香港人,只是以和平理性的方法去表達他們的想法,「若這樣做也可以定為違法,那只會使未來的管治更困難,也會刺激更大的抗爭。」

戴耀廷指出,「港府、中聯辦、港澳辦說初選是非法,是刻意混淆沒有法律效力與違法。」他表示,雖然按照香港的法律原則,這次民主派發起的初選並不具備法律效力,但「並不代表那是犯法」,只要沒有法律禁止,香港人就可以做,即使這行動不能產生任何法律權利或責任。

他還進一步指出,所有參與投票的人都知道,這次初選依靠的並不是任何法律效力,而是建立在公眾相互信任的政治道德之上,實際上「初選為香港累積起難能可貴的社會資本,就是信任。」

戴耀廷最後強調,不認知民主或不認同民主價值的人,難以明白初選的意義,「夏蟲雖難語冰,但請不要指鹿為馬」。

輿論認為,香港立法會選舉預計於今年9月舉行,將改選70席,包含「地區直選」與「功能界別」各35席。而香港民主派這次發起初選「35+」行動,得到了數十萬香港民眾的積極響應。初選投票的結果顯示,民主派在地區有希望在9月的立法會選舉中成功取得26個議席,加上功能界別議席,可望達成「35+」目標,甚至有機會取得45席以上。這其中反映出的香港民意,可能恰恰是令港府和北京驚恐難安的根源所在。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