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布制裁美国4政要 被指“放空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14日讯】美国财政部本月10日宣布制裁4名严重侵犯新疆人权的中共官员。作为“反制”手段,中共外交部本周一宣布将对美国的一名政府官员、三名国会议员及一个实体进行制裁。不过舆论认为,这4名美国政要均是对中鹰派人物,不可能在中国有财产,也甚少赴华,所以中共的所谓制裁不起实质作用。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一(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中方决定针对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早前制裁中共新疆政府机构和4名中共官员进行“对等反制”,也将对美国国际宗教自由事务大使萨姆布朗巴克(Sam Brownback)、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共和党籍国会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及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 CECC)实施制裁,即日起生效。

华春莹声称,上述美国政要及机构在涉疆问题上“表现恶劣”,严重“干涉中国内政”。

华春莹没有提到制裁的具体内容,但外界推测,既然中方声称是“对等制裁”,估计相关措施即是禁止他们入境中国,以及冻结他们在华资产(如果有的话)及禁止在华人士与他们进行财产交易。

《美国之音》报导称,这次被中共“制裁”的三名美国议员都对中共践踏人权的行为持强烈的批评态度。他们在香港的雨伞运动、反送中运动以及最近中共在香港强推国安法的过程中,都坚持给予香港人民坚定的支持,并推动美国国会通过了一系列制裁中共的决议和法案。

而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是美国国会的一个中国政策咨询机构,长期关注和研究中国事务,组织进行了大量有关中国问题的专题听证会,并向白宫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无任所大使布朗巴克则长期关注中国的宗教事务。2018年,他推动美国政府就中共对宗教团体的打压向中共领导人施加压力。他向川普(特朗普)政府建议,首先要制裁的中共官员应该就是中共政治局委员陈全国。

针对中共政府这次祭出的所谓“反制措施”,北京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接受香港媒体《苹果日报》采访时表示,由于中方的实力有限,中共外交部对4名美国政要的“对等制裁”实际上很难发挥什么作用。

周永生分析指出,这4名美国政要都是反共先锋人物,本来与中国的交际就少,除宗教大使萨姆布朗巴克今年3月曾访港并在外国记者会(FCC)演讲,参议员鲁比奥克鲁兹都甚少赴华。而众议员史密斯从 2008年以后,就一直被中共政府拒绝签证,直到2016年2月才准他赴华,进行5天“人权之旅”,之后未再入境中国。

他说:用拒发签证的方法不让这几位美国政要去中国,或者限制他们到香港和澳门,其实难有制裁效果, 而且“他们这些人肯定在中国也没有什么财产,所以(中方)也没有办法冻结他们的财产。”

此前,美国财政部于7月9日宣布,根据2016年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美国将对新疆党委书记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陈全国、新疆前政法委书记朱海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王明山,以及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党委书记霍留军实施制裁 ,被制裁者及其直系亲属将被禁发赴美签证,还将被冻结在美资产。

对于中共外交部宣布制裁美国4名政要人物,华人网友也不以为然,纷纷在网络社群中对中共的举动冷嘲热讽。

有网友表示:“我很怀疑,中国制裁的这些人在中国有资产吗?”

有网友质疑:“谁到你这里来啊?你禁不禁有啥区别?哪儿像你家官员携家带眷天天往美国跑啊?财产都放人家那儿。”

还有网友调侃道:“中国人民一脸懵懂,美国‘四人帮’说了啥话、干了啥事儿,会遭到我们社会主义铁拳报复?央视先科普一下,最好是英语原话,我们能听懂。”

也有网友直言:“笑死人了的一个制裁,这中共就这智商,纯粹是安慰一下小粉红以及五毛的……”

更有网友指出:“这么反制的话,美国应该酝酿第二批制裁名单了。”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