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布制裁美國4政要 被指「放空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4日訊】美國財政部本月10日宣布制裁4名嚴重侵犯新疆人權的中共官員。作為「反制」手段,中共外交部本週一宣布將對美國的一名政府官員、三名國會議員及一個實體進行制裁。不過輿論認為,這4名美國政要均是對中鷹派人物,不可能在中國有財產,也甚少赴華,所以中共的所謂制裁不起實質作用。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週一(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中方決定針對美國國務院和財政部早前制裁中共新疆政府機構和4名中共官員進行「對等反制」,也將對美國國際宗教自由事務大使薩姆布朗巴克(Sam Brownback)、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共和黨籍國會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及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 CECC)實施制裁,即日起生效。

華春瑩聲稱,上述美國政要及機構在涉疆問題上「表現惡劣」,嚴重「干涉中國內政」。

華春瑩沒有提到制裁的具體內容,但外界推測,既然中方聲稱是「對等制裁」,估計相關措施即是禁止他們入境中國,以及凍結他們在華資產(如果有的話)及禁止在華人士與他們進行財產交易。

《美國之音》報導稱,這次被中共「制裁」的三名美國議員都對中共踐踏人權的行為持強烈的批評態度。他們在香港的雨傘運動、反送中運動以及最近中共在香港強推國安法的過程中,都堅持給予香港人民堅定的支持,並推動美國國會通過了一系列制裁中共的決議和法案。

而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是美國國會的一個中國政策諮詢機構,長期關注和研究中國事務,組織進行了大量有關中國問題的專題聽證會,並向白宮提出相應的政策建議。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巴克則長期關注中國的宗教事務。2018年,他推動美國政府就中共對宗教團體的打壓向中共領導人施加壓力。他向川普(特朗普)政府建議,首先要制裁的中共官員應該就是中共政治局委員陳全國。

針對中共政府這次祭出的所謂「反制措施」,北京外交學院教授周永生接受香港媒體《蘋果日報》採訪時表示,由於中方的實力有限,中共外交部對4名美國政要的「對等制裁」實際上很難發揮什麼作用。

周永生分析指出,這4名美國政要都是反共先鋒人物,本來與中國的交際就少,除宗教大使薩姆布朗巴克今年3月曾訪港並在外國記者會(FCC)演講,參議員魯比奧克魯茲都甚少赴華。而眾議員史密斯從 2008年以後,就一直被中共政府拒絕簽證,直到2016年2月才准他赴華,進行5天「人權之旅」,之後未再入境中國。

他說:用拒發簽證的方法不讓這幾位美國政要去中國,或者限制他們到香港和澳門,其實難有制裁效果, 而且「他們這些人肯定在中國也沒有甚麼財產,所以(中方)也沒有辦法凍結他們的財產。」

此前,美國財政部於7月9日宣布,根據2016年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美國將對新疆黨委書記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陳全國、新疆前政法委書記朱海侖、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副主席王明山,以及現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黨委書記霍留軍實施制裁 ,被制裁者及其直系親屬將被禁發赴美簽證,還將被凍結在美資產。

對於中共外交部宣布制裁美國4名政要人物,華人網友也不以為然,紛紛在網絡社群中對中共的舉動冷嘲熱諷。

有網友表示:「我很懷疑,中國制裁的這些人在中國有資產嗎?」

有網友質疑:「誰到你這裏來啊?你禁不禁有啥區別?哪兒像你家官員攜家帶眷天天往美國跑啊?財產都放人家那兒。」

還有網友調侃道:「中國人民一臉懵懂,美國『四人幫』說了啥話、幹了啥事兒,會遭到我們社會主義鐵拳報復?央視先科普一下,最好是英語原話,我們能聽懂。」

也有網友直言:「笑死人了的一個制裁,這中共就這智商,純粹是安慰一下小粉紅以及五毛的……」

更有網友指出:「這麼反制的話,美國應該醞釀第二批制裁名單了。」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