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中共实施“港版国安法” 国际谴责 支持港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05日讯】6月30日,中共人大常委罔顾国际社会的反对声浪,投票通过“港版国安法”。对此,民主国家严厉谴责中共违背诺言,并纷纷推出不同政策,制裁中共的同时,以实际行动支持港人。

6月30日晚,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4次会议上,英国驻联合国大使布莱斯韦特(Julian Braithwaite)代表英国、日本、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27个国家宣读联合声明,呼吁中共重新考虑这项法律的实施。

声明说:“我们敦促中共和香港政府重新考虑实施这项法律,去和香港人民、机构及司法系统接触,避免进一步腐蚀香港多年来享有的权利和自由。”

旅美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这次参与了27国联署,反对这个港版国安法,它基本上都是欧洲、美洲或者是澳洲等等,比较有成熟的民主机制的国家,在经济上都是比较发达的。正是因为如此,这些国家他们才深知,这个港版国安法它对自由的政治制度和自由经济制度,它会带来多大的破坏力。”

英国外交部还召见了中共驻英大使刘晓明,表达对“港版国安法”的“深度关切”。这是1984年以来,中共大使第二次因为香港问题,被英国外交部召见。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表示,已经在考虑为港人提供庇护签证。

澳大利亚总理 莫里森:“如果你问我们是否准备进一步提供支持,回答是肯定的。”

美国则多方采取行动来回应中共对民主人权的打压。

参众两院已经分别提出“香港避风港法案”,为香港人提供优先庇护。法案规定,符合条件的港人可在香港或第三国提出申请,且不受同类避难申请的名额限制。

同时持续升级制裁。

美国务卿蓬佩奥已宣布停止对香港出口美国生产的国防装备。美国还会在国防及军民两用技术上,对香港实施与大陆相同的出口管制。

蓬佩奥强调,美国的行动“只针对中共政权,不针对中国人民”。因为不想让这些装备和技术落入中共军队手中,去维护中共的独裁统治。

蓬佩奥在记者会上表示,希望世界能认清中共对全球的威胁。

美国务卿 蓬佩奥:“我们将继续竭尽所能。 重要的是,我们将继续建立一个全球性的联盟,认清中国共产党对全世界爱好自由的人所构成的威胁。这不是美中之争。 这是自由民主与威权主义之间的对立。”

美国国会也大力推动川普政府制裁中共。

两院也都通过了《香港自治法》,并已送交白宫,只等川普总统签署后立即生效。

这个法案敦促美国政府,对威胁和损害香港自治的中共官员和实体进行制裁,并对与这些实体有业务往来的银行实施次级制裁,力度相当大。

众议院外委会副主席、共和党众议员麦考尔表示,世界必须赢得这场对中共的战争。

美国众议院议员Michael McCaul:“这是民主和独裁之战,是自由和暴政之战,也是自由和压迫之战。这是一场世界必须赢得的战争。”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在对港版国安法的内容及影响进行研判之后,加拿大已作出决定,在敏感商品的出口方面,将对香港采取与大陆相同的限制。

加拿大总理 特鲁多:“从即日起,加拿大将不允许向香港出口敏感军事物资,我们也将中止加拿大-香港引渡条约,并更新我们对香港的旅行建议。”

特鲁多还表示,加拿大将继续与盟国合作,研究后续的应对措施,包括保护居住在香港的30万加拿大侨民,以及协助港人逃离香港等。

目前已有约50名曾参加过去年“反送中”运动的香港人,已经在加拿大寻求政治庇护。

日本自民党的外交部会暨外交调查会,日前通过提出谴责决议,草案表达了严肃与沉重的忧虑,要求日本政府停止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国宾身份访日。

决议还要求日本政府采取适当措施保护在香港的日本民众,并考虑发给香港人可在日本合法工作的签证。

预定在7月13日召开外长会议的欧盟,预料也会讨论香港实施港版国安法与人权的议题。

目前德国是欧盟轮任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将基于公开对话,谈到法治、人权与香港的未来,同时也表达了对香港重要的“一国两制”原则正受到侵蚀的担忧。

她还敦促欧洲必须以坚定的态度,向中国发出共同的声音。

撰稿:梁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