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中共實施「港版國安法」 國際譴責 支持港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5日訊】6月30日,中共人大常委罔顧國際社會的反對聲浪,投票通過「港版國安法」。對此,民主國家嚴厲譴責中共違背諾言,並紛紛推出不同政策,制裁中共的同時,以實際行動支持港人。

6月30日晚,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4次會議上,英國駐聯合國大使布萊斯韋特(Julian Braithwaite)代表英國、日本、德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27個國家宣讀聯合聲明,呼籲中共重新考慮這項法律的實施。

聲明說:「我們敦促中共和香港政府重新考慮實施這項法律,去和香港人民、機構及司法系統接觸,避免進一步腐蝕香港多年來享有的權利和自由。」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這次參與了27國聯署,反對這個港版國安法,它基本上都是歐洲、美洲或者是澳洲等等,比較有成熟的民主機制的國家,在經濟上都是比較發達的。正是因為如此,這些國家他們才深知,這個港版國安法它對自由的政治制度和自由經濟制度,它會帶來多大的破壞力。」

英國外交部還召見了中共駐英大使劉曉明,表達對「港版國安法」的「深度關切」。這是1984年以來,中共大使第二次因爲香港問題,被英國外交部召見。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表示,已經在考慮爲港人提供庇護簽證。

澳大利亞總理 莫里森:「如果你問我們是否準備進一步提供支持,回答是肯定的。」

美國則多方采取行動來回應中共對民主人權的打壓。

參眾兩院已經分別提出「香港避風港法案」,為香港人提供優先庇護。法案規定,符合條件的港人可在香港或第三國提出申請,且不受同類避難申請的名額限制。

同時持續升級制裁。

美國務卿蓬佩奧已宣佈停止對香港出口美國生產的國防裝備。美國還會在國防及軍民兩用技術上,對香港實施與大陸相同的出口管制。

蓬佩奧强調,美國的行動「只針對中共政權,不針對中國人民」。因爲不想讓這些裝備和技術落入中共軍隊手中,去維護中共的獨裁統治。

蓬佩奧在記者會上表示,希望世界能認清中共對全球的威脅。

美國務卿 蓬佩奧:「我們將繼續竭盡所能。 重要的是,我們將繼續建立一個全球性的聯盟,認清中國共產黨對全世界愛好自由的人所構成的威脅。這不是美中之爭。 這是自由民主與威權主義之間的對立。」

美國國會也大力推動川普政府制裁中共。

兩院也都通過了《香港自治法》,並已送交白宮,只等川普總統簽署後立即生效。

這個法案敦促美國政府,對威脅和損害香港自治的中共官員和實體進行制裁,並對與這些實體有業務往來的銀行實施次級制裁,力度相當大。

衆議院外委會副主席、共和黨衆議員麥考爾表示,世界必須贏得這場對中共的戰爭。

美國衆議院議員Michael McCaul:「這是民主和獨裁之戰,是自由和暴政之戰,也是自由和壓迫之戰。這是一場世界必須贏得的戰爭。」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表示,在對港版國安法的內容及影響進行研判之後,加拿大已作出決定,在敏感商品的出口方面,將對香港採取與大陸相同的限制。

加拿大總理 特魯多:「從即日起,加拿大將不允許向香港出口敏感軍事物資,我們也將中止加拿大-香港引渡條約,並更新我們對香港的旅行建議。」

特魯多還表示,加拿大將繼續與盟國合作,研究後續的應對措施,包括保護居住在香港的30萬加拿大僑民,以及協助港人逃離香港等。

目前已有約50名曾參加過去年「反送中」運動的香港人,已經在加拿大尋求政治庇護。

日本自民黨的外交部會暨外交調查會,日前通過提出譴責決議,草案表達了嚴肅與沉重的憂慮,要求日本政府停止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日。

決議還要求日本政府採取適當措施保護在香港的日本民眾,並考慮發給香港人可在日本合法工作的簽證。

預定在7月13日召開外長會議的歐盟,預料也會討論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與人權的議題。

目前德國是歐盟輪任主席國。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將基於公開對話,談到法治、人權與香港的未來,同時也表達了對香港重要的「一國兩制」原則正受到侵蝕的擔憂。

她還敦促歐洲必須以堅定的態度,向中國發出共同的聲音。

撰稿:梁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