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推背图喊话香港 江水漫过武汉堤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26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拍案惊奇》,我是大宇。

我们的这期节目是美东时间的625日晚上制作完成的,这里还是端午节。所以祝大家节日快乐!

这一天,有吃粽子、立鸡蛋、赛龙舟、戴五色线、悬挂艾草、菖蒲等丰富的民间习俗。

端午节驱邪祛疫” 今天再看屈原投身汨罗】

有关端午的解释很多。有一种是说,端午节在五月初五,端,是开端、初始的意思,呢,是代表五月,维基百科解释,按照传统立法,五月也正是午月,所以五月初五这一天的节日,得名端午,民间也有叫“五月节”。

而这一天的午时,按黄历,是五月五日午时,占了三个“五”,天地纯阳之气到了最高的位置,所以端午节的中午,可不是一般的中午。比如这时候立鸡蛋,据说立起来的鸡蛋,要比平时坚持的时间更久,因为阳气很盛,端午节午时的水,被称为“午时水”或“极阳水”。据说还有一句俗谚:“午时水饮一嘴,胜过补药吃三年”。就是说端午节午时的水,有非同一般的功用。这都是传统文化了。

其实端午节这一天的很多庆祝习俗,是为了驱邪、祛疫,祈福避祸。比如,其中一种说法是,到了端午节的午时,一年中的阳气在这一天到达极致,阴气开始蔓延,这一时刻,所谓蛇蝎等“五毒齐出”,所以就有了在门外挂艾草的习俗。而按传统的观点,端午节后,夏天也正式开始。

刚才说到艾草,其实端午节的每一种习俗,背后都有一段悠久的故事。最典型的还有“粽子”。对粽子的由来说法也有不同版本,其中一种比较普遍的,是纪念“屈原”。

相传战国时楚国三闾大夫屈原,见秦国紧逼、楚国式微,自己遭流放,志不能伸,最终在五月初五投汨罗江而死。后人为了纪念他,每到五月初五,都包好粽子,投江祭奠。

从以上谈到的这些背景来讲,我觉得,当今的时世,过“端午节”更不寻常。

首先一个含义,就是“驱邪祛疫”,而当今,除了中共病毒大流行,也正值世界正进行对一些邪恶势力的围剿。

另外一个,就是端午节纪念屈原的现实意义。

屈原虽是文人,但有一个显着的性格特征,就是耿直不阿,宁死也不委屈求全。

在他投汨罗江之前,“颜色憔悴,形容枯槁”地在水边行走,曾有渔人问他:你不是“三闾大夫”吗,怎么落到如此地步?

屈原说自己是被流放了,为什么被流放呢?是因为“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所以被流放了。

这个渔人,典故文章里叫“渔父”,应该是一位年龄比较大的人,就劝他想开点。但是屈原说:“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宁赴湘流,葬于江鱼之腹中。”

意思就是他宁斯也不能与人同流合污。这时这位“渔父”划船就走了,但是唱了一首歌,歌词是:“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

还是在劝慰屈原,用现在的话讲,水清的时候就洗干净的东西,水脏的时候,就洗洗不怕脏的洗洗脚嘛。但是我们知道,屈原还是恪守气节,最后投江而去。

其实,渔父劝他的就没道理吗?也不是。但屈原做的就过了吗,也不是。没有人会鼓励无谓的牺牲,但我认为,屈原是在用生命,给后世诠释一个不灭的理念:不妥协、不屈服,以一身生死许一国,或者说,一个具有共同意识的群体。

在当今,我们从香港的抗争者身上,也看到了这样的影子。这么多年来,他们的不妥协、不屈服,为世人所见。

但屈原只有一个,留下了一本教科书,其他人不需要用性命去当笔墨,要珍惜自己的生命,赴死的屈原只要一个,就够了。遗憾的是,个别香港年轻人,在抗争运动中,也选择了所有人都不想见到的方式。

【民阵七一游行 袁弓夷:人越多越好】

去年615日,在太古坠楼而亡的“梁凌杰”,用生命鼓励香港人与不公义而战;去年7月,又有一名28岁的“麦小姐”,在香港长沙湾坠楼而去,生前留下字条:不是民选的政府,是不会回应诉求的。鼓励人们坚持抗争。还有其他个别年轻人。

人们对他们的逝去扼腕惋惜,但是更应该反思的,是被这些人以生命控诉的政府,香港林郑政府和中共,但是当局选择的却是视而不见。

如今,北京方面更是强推《港版国安法》,人们普遍的观点是,这将葬送香港的“一国两制”。

在这样的情况下,香港人没有选择沉默。

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发出通知,将在今年71日,举办例行的“七一大游行”,今年的主题是:坚持五大诉求、反抗国安恶法,时间在71日下午2点集合、3点出发,起始点是港岛维多利亚公园,终点在金钟添美道,目前正在申请“不反对通知书”。

人在美国的香港实业家袁弓夷,鼓励香港人七一出门游行,而且人越多越好!

理由是,中共企图用《国安法》吓退香港人,当国安法一步一步推出之时,就是中共凌迟香港的刀刃,一点一点切割之刻,这如果港人退却了,国际上就更没有办法和理由帮助香港。中共会说:你看香港人自己不反抗,这是国安法得到认可的迹象;国际上唉声叹气的人会说:你看他们自己都放弃了,我们怎么帮他们?

我这是概括地说。袁弓夷认为,中共现在正在一点点推国安法,如果它心中没有恐惧,一夜之间就立完了,为什么拖这么久,就是心中有顾虑和恐惧。所以,他建议香港人七一那一天尽量多人上街。

我想,如果上街的人多,至少是一石三鸟。让世界看到,令中共知难,也给自己打气。

【《推背图》喊话香港:团结、坚持!】

我记得之前一期节目,提到过一点儿《推背图46像,有人解读,根据46像的“颂”来看,说的是袁弓夷,这是一种观点。这一像还有个“谶”,谶写的是:黯黯阴霾,杀不用刀,万人不死,一人难逃。

有人解读是说指的现在的“中共病毒”。我个人想啊,会不会指的是“国安法”。国安法本身它不是刀,但它却能毁了香港,形同杀人,而且今年两会第一次宣布它的那天,521日,北京的白天一下子暗如黑夜,正所谓“黯黯阴霾,杀不用刀”。然后呢,如果香港人乃至更多支持香港自由的人团结了,大家齐上齐落,坚持抗争,那不会死,香港不会死,但是如果只剩下一个人,或者寥寥无几的人坚持,更多的人在无奈中选择放弃,那就完蛋了。正是“万人不死,一人难逃。”

以上是我个人的解读。所以呀,香港人如果能响应袁弓夷老先生的呼吁,七一更多人上街,识破中共党心理战,也许是一件好事。

【英国政府辟中共谣言旁征博引各个击破】

623日,英国政府在自己网站上公布了《关于香港问题的辟谣说明》,为的是揭穿中共有关香港的各种谣言。之前英国政府在中国微信上发布了类似的“更正说明”,被中共“秒删”,或者叫“微秒删”、“光速删”,就是因为英国揭露了他们的宣传谎言,这一次直截了当叫“辟谣”,在有的辟谣条目中,还附带中共官媒的报导链接,作为佐证。

比如,引用《澎湃》说的英国支持港独,英国辟谣说没这事,英国的意思是一国两制框架下的香港。

引用《中新网》说的《中英联合声明》是历史文件,不具备现实意义,英国辟谣说这分明是在联合国登记的,至今有效!

引用《新华社》说的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英国辟谣说中共针对香港的所作所为违背的是国际法,其他国家出于维护国际法有权干预,所以根本不是什么内政问题。

还引用大陆媒体的报导说,香港民众欢迎港版国安法的通过,英国则辟谣说,香港有人支持有人反对,而根据一份大众报纸《明报》的调查,实际上64%的香港人反对《港版国安法》。

等等,英国政府旁征博引,对中共的谣言一一进行解剖。

【美参院通过《香港自治法》 颜纯钩:美国9月火力全开】

而在美国一边,625日,美国参议院以“一致同意”的方式通过了《香港自治法》,这是521日由两党参议员合作提出的法案。这项法案要求美国国务卿,在法案生效的90天内,以及未来的每一年,认定哪些人,导致中方无法履行“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并授权美国总统,对相应的人进行冻结资产和拒发签证等制裁。法案还有其它内容,在这里暂不赘述。提案的议员表示,法案目的在于,美国要让中国政府知道,北京持续侵蚀香港人自由,要付出代价。接下来,法案还要透过众议院表决和总统签字。

美国左派媒体《政体》(Politico)杂志前些日子还报导,说一名叫Kevin Cramer的共和党参议员,遭受白宫压力,问他是否要考虑阻止《香港自治法》的通过,而白宫也提出了对法案内容的重大技术性修正,不过提案人说,这都不会影响法案在参议院过关,如今确实如此。但是这件事,却符合了外界一些人近期的观感,就是美国政府似乎对有关《国安法》去施压北京的力度,有所放缓。而且6月中旬,夏威夷后,美方似乎提到贸易协议更多一些。

不过,知名政论家“颜纯钩”认为,美方不会再介意中方是否履行贸易协议,而且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夏威夷会议后,还在哥本哈根民主峰会上发言,说中共“流氓行为”,让欧盟在“自由和暴政”之间做选择,他认为这说明美国根本没有放松对中共的施压。

他个人分析,是因为美国政府希望今年9月份,再放出施压中共的“大招”,而现在反击中共是在美国选举中,深得人心的作为,9月距离11月大选更近,届时行动更能帮到选举。而9月份香港又有立法会选举,美方此前说,要看看香港立法会选举的表现。因此,颜纯钩认为,美国川普政府不是放松施压,而更多的是在等待时机。他建议香港人,有美国支持更好,没有美国支持吗,香港人自己也要坚持抗争。这是颜纯钩的观点。

此外,他也认为,除了针对国安法的,对于有台海危机、瘟疫索赔等一系列事件,美国会在九月份火力全开。

【美称百年最大错误“误判中共” 提醒欧洲警惕】

625日,蓬佩奥还应邀在“布鲁塞尔论坛”上发表远程讲话,主要是针对美国和欧洲如何共同应对中共挑战。

蓬佩奥在会上表示,中共是威胁,并且说中共正在窃取欧洲发展经济的技能知识。他提出,欧盟应该对中共采取行动,以保护自己的经济,这不是帮助美国。蓬佩奥说:大西洋两岸意识到正在发生的事情真相,不是美国对抗中共,而是世界。

在此前一天,美国的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还在演说中提到:美国从20世纪30年代以来犯下的最大错误就是误判中共,原因就是美国忽视了中共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而如今,他说:美国人对中共的被动和幼稚认知的时代已经结束。

奥布莱恩还说:中共一致认为,它的权力也来自于对文化领域和军队的掌控。

【传共军研究核动力航母 美求“大国和平”但不怯战】

台湾“中央社”报导,623日,中共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的“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发出通告,公布了一个采购项目,其中包括一个“舰船核动力系统分析模型开发项目单”。因此,有消息说,这可能意味着,中共军队已经开始启动研发“核动力航母”。

目前,中共已有的“辽宁舰”、“山东舰”,和另一艘正在建造的航母,目前全都是传统能源,这个跟美国的核动力航母,是没法比的。而现在除了美国,只有法国有核动力航母,但性能远不比美国的先进。

中共想研发核动力航母,这个很不容易。也许这种消息,会让美国觉得,是时候保护相关技术,不要再被中共骇客偷了去。

624日,路透社引述美国五角大楼的文件报导说,电信巨头华为,还有生产监控摄像头的海康威视、大陆的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一共20家企业,都被列入五角大楼的一份名单,认定这些企业,不是中共军方所有,就是受到了军方的控制。外界分析,这份名单上的企业,都有受到美国制裁的可能,而美国总统将有这个实权,启动相关制裁。

也是在24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上将(General Mark Milley),向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毕业生们,发表视频讲话,他告诉学生们,中共和俄罗斯,正在严重挑战国际秩序,而美国军官的任务,是避免大国之间的战争,不要再发生世界大战,维护大国和平。但是,如若遏制不成功,美军就要随时战斗并赢得战争。

《美国之音》曾报导,美国海军将领认为,虽然有可能避免跟中共的军事冲突,但是,他们也为与中共必要时开战,而做好了准备。

说到这,我最近在网上看到了一段网友恶搞的视频,把川普的讲话连成了意想不到的歌词。

不知道这段视频,是否点爆了朋友们的笑点。

【北京端午节下“冠状冰雹” 多患者公厕感染】

现在啊,返观中国大陆,今年一系列反常的天灾人祸,已经足够让人们焦头烂额。

625日端午节,最近瘟疫加剧蔓延的北京市,又发出雷电和冰雹的黄色预警。

到了下午,风雨夹带冰雹而至,结果就像今年早些时候,南方地区的冰雹一样,这些冰雹不是近圆形,而是长得像极了武汉肺炎的“冠状病毒”,不少当地人在冰雹后,拍下照片在网上分享。有的冰雹样子,真好像是照着“冠状病毒”的形状雕刻出来,十分相像。

也有的地区,包括北京附近的河北地区,例如保定,下的冰雹个头很大,又半只手掌大小,当地人说,这么大的冰雹几乎没见到过。

然而,在这样的天气下,有人上传视频,显示还有不少北京人坚持在户外排队,按照政府安排,等待做核酸检测。

而在北京,已经出现了新发地市场确诊者的“第三手”感染患者,而且感染地点是在“公共厕所”,一些北京网友说,这让他们外出如厕,产生担忧。

这是620日北京通报的两名感染者,是一处卖烤肉拌饭的摊主夫妇。他们没有新发地旅行史,追查人员最后把他们的感染地点,锁定在永定路70号院的一个公厕,这一地点,之前已经在其它通报病例中出现过。

有网民留言说:病毒无孔不入,电梯按钮有、案板有,现在连公厕都有,进行粪口传染,这简直防不胜防。

而且本次北京的病毒感染者,不知是检测设备问题还是病毒依然狡猾,有的人检测到第五次,才被确诊感染。比如大兴区一名60岁的女性,之前查四次都是阴性,直到第5次,才查出阳性。如此说来,那么身边是否还存在错误检测为阴性的实际感染者呢?

所以,在北京的朋友们,出门还是要做好自我卫生保护。

【长江上游垃圾水上漂 暴雨到7月 三峡全面泄洪】

接下来,我们再来关注一下有关三峡大坝和长江流域水灾的一些议论。

截至25日的消息,湖北省有680座水库,达到了“超汛限水位”,湖北黄石、咸宁、襄阳等地,已经发生了洪灾。

据报道,武汉一些地方的长江水位都已越过堤防,向市区方向蔓延。

邻近湖北省的安徽,早于23日,已有约300座水库泄洪,造成当地六安市的西河口乡等多个村落,发生严重洪水灾害。

截至624日,大陆中央气象台已经连续23天发布暴雨预警,几乎是天天都有,而且要持续到7月中旬。连天的降水,不仅造成河水暴涨,有专家分析说,南方湖南、贵州等地的土壤,也因为降水太多,含水量接近饱和,所以很可能造成严重地质灾害。

而在长江流域洪水暴涨之际,有消息说,真正的大汛期,是在7月而不是6月,这更让人倒吸一口凉气。

624日,大陆人民网报导,三峡大坝的所有电机,全部开启运转,这是2020年的首次全开,说是为电站的“长周期、满负荷、不间断”运行做准备。外界分析,这实际上,就是三峡正在火力全开,进行“泄洪”。

而威胁三峡大坝的不只是“水”这一个因素,还有“垃圾”。

623日,重庆巫山县到大昌镇的大宁河上,被洪水冲入超多的垃圾,而大宁河将会入长江,这些垃圾的最终归宿,可能是堵到三峡库区。

~~~新拍互动~~~

现在进入新拍互动。

一位台湾观众给我留言,说请让我一定分享,是对香港人说的话,我们就叫他“白兔”好了。他说:大宇你好,我是一个在澳洲的台湾人,出国之后和各式各样的海外中国人有了很多密切的接触,第一次发现原来他们有很多人出国之前完全不知道天安门事件,我真的非常惊讶,渐渐的了解到原来墙内世界的资讯有多不对等。偶尔也会遇到一些战狼小粉红,这些人弥漫着肃杀之气,让我想到共产政权下的中国就想到贪嗔痴三个字。虽然对台湾人来说,中国属于他国事务,但是民主国家长大的孩子就是无法对人权迫害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谢谢大宇对发生在香港的事情始终保持着热度,希望大宇能替我和仍不放弃的香港人说“香港人加油!永远不要放弃!但请你们珍重自己的身体和生命,要好好活着才能将这份坚毅的意志传承下去,总有一天会看到云散雨干,那一天很快就会来了!”。

谢谢白兔的祝福鼓励和祝福。

也有观众继续留言讨论北京的疫情。

观众“LUCKY”说:北京的军队大院从疫情开始到现在一直处于封闭管理状态,因为我一个朋友是军嫂,家住石景山一个军队家属院。

观众“股神”说:301里面的高官可能有人中招了,不然高层不会集体失踪,每次战疫,共产党的高层都躲得远远的,北京出事又全跑,永远都是领导先跑。

观众“kaiser”说:如果习一尊能现身301医院,那一切谣言将不攻自破。

还有台湾观众,向我提出“抗议”。

gorsu”说:大宇您好,您说:台湾防疫得很成功,也根本没有说把人家的门焊死。这比喻不是太恰当!台湾政府把我们保护得很好,怎把台湾拿来跟中共这种不仁道行为相比拟?不妥不妥哦!

因为我昨天节目说到,北京有居民楼门洞被焊死,说台湾防疫那么成功,都没有说焊门的,所以这位观众觉得对比不当。我觉得有道理。

在这里,感谢所有留言支持的观众。

好,如果您有爆料信息,可以给我们发邮件,我们的节目电邮是:[email protected]。如果您喜欢我们的节目,欢迎订阅和分享我们的节目,订阅的时候,可以点击订阅按钮旁的小铃铛图案,及时收到新节目通知。我们也正在推出会员专属的特别节目,很高兴您能加入会员,收看这些内容。这期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下期再会!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