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推背圖喊話香港 江水漫過武漢堤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6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拍案驚奇》,我是大宇。

我們的這期節目是美東時間的625日晚上製作完成的,這裡還是端午節。所以祝大家節日快樂!

這一天,有吃粽子、立雞蛋、賽龍舟、戴五色線、懸掛艾草、菖蒲等豐富的民間習俗。

端午節驅邪祛疫」 今天再看屈原投身汨羅】

有關端午的解釋很多。有一種是說,端午節在五月初五,端,是開端、初始的意思,呢,是代表五月,維基百科解釋,按照傳統立法,五月也正是午月,所以五月初五這一天的節日,得名端午,民間也有叫「五月節」。

而這一天的午時,按黃曆,是五月五日午時,佔了三個「五」,天地純陽之氣到了最高的位置,所以端午節的中午,可不是一般的中午。比如這時候立雞蛋,據說立起來的雞蛋,要比平時堅持的時間更久,因為陽氣很盛,端午節午時的水,被稱為「午時水」或「極陽水」。據說還有一句俗諺:「午時水飲一嘴,勝過補藥吃三年」。就是說端午節午時的水,有非同一般的功用。這都是傳統文化了。

其實端午節這一天的很多慶祝習俗,是為了驅邪、祛疫,祈福避禍。比如,其中一種說法是,到了端午節的午時,一年中的陽氣在這一天到達極致,陰氣開始蔓延,這一時刻,所謂蛇蠍等「五毒齊出」,所以就有了在門外掛艾草的習俗。而按傳統的觀點,端午節後,夏天也正式開始。

剛才說到艾草,其實端午節的每一種習俗,背後都有一段悠久的故事。最典型的還有「粽子」。對粽子的由來說法也有不同版本,其中一種比較普遍的,是紀念「屈原」。

相傳戰國時楚國三閭大夫屈原,見秦國緊逼、楚國式微,自己遭流放,志不能伸,最終在五月初五投汨羅江而死。後人為了紀念他,每到五月初五,都包好粽子,投江祭奠。

從以上談到的這些背景來講,我覺得,當今的時世,過「端午節」更不尋常。

首先一個含義,就是「驅邪祛疫」,而當今,除了中共病毒大流行,也正值世界正進行對一些邪惡勢力的圍剿。

另外一個,就是端午節紀念屈原的現實意義。

屈原雖是文人,但有一個顯著的性格特徵,就是耿直不阿,寧死也不委屈求全。

在他投汨羅江之前,「顏色憔悴,形容枯槁」地在水邊行走,曾有漁人問他:你不是「三閭大夫」嗎,怎麼落到如此地步?

屈原說自己是被流放了,為什麼被流放呢?是因為「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所以被流放了。

這個漁人,典故文章裡叫「漁父」,應該是一位年齡比較大的人,就勸他想開點。但是屈原說:「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寧赴湘流,葬於江魚之腹中。」

意思就是他寧斯也不能與人同流合污。這時這位「漁父」划船就走了,但是唱了一首歌,歌詞是:「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

還是在勸慰屈原,用現在的話講,水清的時候就洗乾淨的東西,水髒的時候,就洗洗不怕髒的洗洗腳嘛。但是我們知道,屈原還是恪守氣節,最後投江而去。

其實,漁父勸他的就沒道理嗎?也不是。但屈原做的就過了嗎,也不是。沒有人會鼓勵無謂的犧牲,但我認為,屈原是在用生命,給後世詮釋一個不滅的理念:不妥協、不屈服,以一身生死許一國,或者說,一個具有共同意識的群體。

在當今,我們從香港的抗爭者身上,也看到了這樣的影子。這麼多年來,他們的不妥協、不屈服,為世人所見。

但屈原只有一個,留下了一本教科書,其他人不需要用性命去當筆墨,要珍惜自己的生命,赴死的屈原只要一個,就夠了。遺憾的是,個別香港年輕人,在抗爭運動中,也選擇了所有人都不想見到的方式。

【民陣七一遊行 袁弓夷:人越多越好】

去年615日,在太古墜樓而亡的「梁凌傑」,用生命鼓勵香港人與不公義而戰;去年7月,又有一名28歲的「麥小姐」,在香港長沙灣墜樓而去,生前留下字條:不是民選的政府,是不會回應訴求的。鼓勵人們堅持抗爭。還有其他個別年輕人。

人們對他們的逝去扼腕惋惜,但是更應該反思的,是被這些人以生命控訴的政府,香港林鄭政府和中共,但是當局選擇的卻是視而不見。

如今,北京方面更是強推《港版國安法》,人們普遍的觀點是,這將葬送香港的「一國兩制」。

在這樣的情況下,香港人沒有選擇沉默。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發出通知,將在今年71日,舉辦例行的「七一大遊行」,今年的主題是:堅持五大訴求、反抗國安惡法,時間在71日下午2點集合、3點出發,起始點是港島維多利亞公園,終點在金鐘添美道,目前正在申請「不反對通知書」。

人在美國的香港實業家袁弓夷,鼓勵香港人七一出門遊行,而且人越多越好!

理由是,中共企圖用《國安法》嚇退香港人,當國安法一步一步推出之時,就是中共凌遲香港的刀刃,一點一點切割之刻,這如果港人退卻了,國際上就更沒有辦法和理由幫助香港。中共會說:你看香港人自己不反抗,這是國安法得到認可的跡象;國際上唉聲嘆氣的人會說:你看他們自己都放棄了,我們怎麼幫他們?

我這是概括地說。袁弓夷認為,中共現在正在一點點推國安法,如果它心中沒有恐懼,一夜之間就立完了,為什麼拖這麼久,就是心中有顧慮和恐懼。所以,他建議香港人七一那一天儘量多人上街。

我想,如果上街的人多,至少是一石三鳥。讓世界看到,令中共知難,也給自己打氣。

【《推背圖》喊話香港:團結、堅持!】

我記得之前一期節目,提到過一點兒《推背圖46像,有人解讀,根據46像的「頌」來看,說的是袁弓夷,這是一種觀點。這一像還有個「讖」,讖寫的是:黯黯陰霾,殺不用刀,萬人不死,一人難逃。

有人解讀是說指的現在的「中共病毒」。我個人想啊,會不會指的是「國安法」。國安法本身它不是刀,但它卻能毀了香港,形同殺人,而且今年兩會第一次宣布它的那天,521日,北京的白天一下子暗如黑夜,正所謂「黯黯陰霾,殺不用刀」。然後呢,如果香港人乃至更多支持香港自由的人團結了,大家齊上齊落,堅持抗爭,那不會死,香港不會死,但是如果只剩下一個人,或者寥寥無幾的人堅持,更多的人在無奈中選擇放棄,那就完蛋了。正是「萬人不死,一人難逃。」

以上是我個人的解讀。所以呀,香港人如果能響應袁弓夷老先生的呼籲,七一更多人上街,識破中共黨心理戰,也許是一件好事。

【英國政府闢中共謠言旁徵博引各個擊破】

623日,英國政府在自己網站上公布了《關於香港問題的闢謠說明》,為的是揭穿中共有關香港的各種謠言。之前英國政府在中國微信上發布了類似的「更正說明」,被中共「秒刪」,或者叫「微秒刪」、「光速刪」,就是因為英國揭露了他們的宣傳謊言,這一次直截了當叫「闢謠」,在有的闢謠條目中,還附帶中共官媒的報導鏈接,作為佐證。

比如,引用《澎湃》說的英國支持港獨,英國闢謠說沒這事,英國的意思是一國兩制框架下的香港。

引用《中新網》說的《中英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不具備現實意義,英國闢謠說這分明是在聯合國登記的,至今有效!

引用《新華社》說的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英國闢謠說中共針對香港的所作所為違背的是國際法,其他國家出於維護國際法有權干預,所以根本不是什麼內政問題。

還引用大陸媒體的報導說,香港民眾歡迎港版國安法的通過,英國則闢謠說,香港有人支持有人反對,而根據一份大眾報紙《明報》的調查,實際上64%的香港人反對《港版國安法》。

等等,英國政府旁徵博引,對中共的謠言一一進行解剖。

【美參院通過《香港自治法》 顏純鉤:美國9月火力全開】

而在美國一邊,625日,美國參議院以「一致同意」的方式通過了《香港自治法》,這是521日由兩黨參議員合作提出的法案。這項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在法案生效的90天內,以及未來的每一年,認定哪些人,導致中方無法履行「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並授權美國總統,對相應的人進行凍結資產和拒發簽證等制裁。法案還有其它內容,在這裡暫不贅述。提案的議員表示,法案目的在於,美國要讓中國政府知道,北京持續侵蝕香港人自由,要付出代價。接下來,法案還要透過眾議院表決和總統簽字。

美國左派媒體《政體》(Politico)雜誌前些日子還報導,說一名叫Kevin Cramer的共和黨參議員,遭受白宮壓力,問他是否要考慮阻止《香港自治法》的通過,而白宮也提出了對法案內容的重大技術性修正,不過提案人說,這都不會影響法案在參議院過關,如今確實如此。但是這件事,卻符合了外界一些人近期的觀感,就是美國政府似乎對有關《國安法》去施壓北京的力度,有所放緩。而且6月中旬,夏威夷後,美方似乎提到貿易協議更多一些。

不過,知名政論家「顏純鉤」認為,美方不會再介意中方是否履行貿易協議,而且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夏威夷會議後,還在哥本哈根民主峰會上發言,說中共「流氓行為」,讓歐盟在「自由和暴政」之間做選擇,他認為這說明美國根本沒有放鬆對中共的施壓。

他個人分析,是因為美國政府希望今年9月份,再放出施壓中共的「大招」,而現在反擊中共是在美國選舉中,深得人心的作為,9月距離11月大選更近,屆時行動更能幫到選舉。而9月份香港又有立法會選舉,美方此前說,要看看香港立法會選舉的表現。因此,顏純鉤認為,美國川普政府不是放鬆施壓,而更多的是在等待時機。他建議香港人,有美國支持更好,沒有美國支持嗎,香港人自己也要堅持抗爭。這是顏純鉤的觀點。

此外,他也認為,除了針對國安法的,對於有台海危機、瘟疫索賠等一系列事件,美國會在九月份火力全開。

【美稱百年最大錯誤「誤判中共」 提醒歐洲警惕】

625日,蓬佩奧還應邀在「布魯塞爾論壇」上發表遠程講話,主要是針對美國和歐洲如何共同應對中共挑戰。

蓬佩奧在會上表示,中共是威脅,並且說中共正在竊取歐洲發展經濟的技能知識。他提出,歐盟應該對中共採取行動,以保護自己的經濟,這不是幫助美國。蓬佩奧說:大西洋兩岸意識到正在發生的事情真相,不是美國對抗中共,而是世界。

在此前一天,美國的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還在演說中提到:美國從20世紀30年代以來犯下的最大錯誤就是誤判中共,原因就是美國忽視了中共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而如今,他說:美國人對中共的被動和幼稚認知的時代已經結束。

奧布萊恩還說:中共一致認為,它的權力也來自於對文化領域和軍隊的掌控。

【傳共軍研究核動力航母 美求「大國和平」但不怯戰】

台灣「中央社」報導,623日,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的「全軍武器裝備採購信息網」發出通告,公佈了一個採購項目,其中包括一個「艦船核動力系統分析模型開發項目單」。因此,有消息說,這可能意味著,中共軍隊已經開始啟動研發「核動力航母」。

目前,中共已有的「遼寧艦」、「山東艦」,和另一艘正在建造的航母,目前全都是傳統能源,這個跟美國的核動力航母,是沒法比的。而現在除了美國,只有法國有核動力航母,但性能遠不比美國的先進。

中共想研發核動力航母,這個很不容易。也許這種消息,會讓美國覺得,是時候保護相關技術,不要再被中共駭客偷了去。

624日,路透社引述美國五角大樓的文件報導說,電信巨頭華為,還有生產監控攝像頭的海康威視、大陸的中國移動、中國電信等一共20家企業,都被列入五角大樓的一份名單,認定這些企業,不是中共軍方所有,就是受到了軍方的控制。外界分析,這份名單上的企業,都有受到美國制裁的可能,而美國總統將有這個實權,啟動相關制裁。

也是在24日,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上將(General Mark Milley),向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的畢業生們,發表視頻講話,他告訴學生們,中共和俄羅斯,正在嚴重挑戰國際秩序,而美國軍官的任務,是避免大國之間的戰爭,不要再發生世界大戰,維護大國和平。但是,如若遏制不成功,美軍就要隨時戰鬥並贏得戰爭。

《美國之音》曾報導,美國海軍將領認為,雖然有可能避免跟中共的軍事衝突,但是,他們也為與中共必要時開戰,而做好了準備。

說到這,我最近在網上看到了一段網友惡搞的視頻,把川普的講話連成了意想不到的歌詞。

不知道這段視頻,是否點爆了朋友們的笑點。

【北京端午節下「冠狀冰雹」 多患者公廁感染】

現在啊,返觀中國大陸,今年一系列反常的天災人禍,已經足夠讓人們焦頭爛額。

625日端午節,最近瘟疫加劇蔓延的北京市,又發出雷電和冰雹的黃色預警。

到了下午,風雨夾帶冰雹而至,結果就像今年早些時候,南方地區的冰雹一樣,這些冰雹不是近圓形,而是長得像極了武漢肺炎的「冠狀病毒」,不少當地人在冰雹後,拍下照片在網上分享。有的冰雹樣子,真好像是照著「冠狀病毒」的形狀雕刻出來,十分相像。

也有的地區,包括北京附近的河北地區,例如保定,下的冰雹個頭很大,又半隻手掌大小,當地人說,這麼大的冰雹幾乎沒見到過。

然而,在這樣的天氣下,有人上傳視頻,顯示還有不少北京人堅持在戶外排隊,按照政府安排,等待做核酸檢測。

而在北京,已經出現了新發地市場確診者的「第三手」感染患者,而且感染地點是在「公共廁所」,一些北京網友說,這讓他們外出如廁,產生擔憂。

這是620日北京通報的兩名感染者,是一處賣烤肉拌飯的攤主夫婦。他們沒有新發地旅行史,追查人員最後把他們的感染地點,鎖定在永定路70號院的一個公廁,這一地點,之前已經在其它通報病例中出現過。

有網民留言說:病毒無孔不入,電梯按鈕有、案板有,現在連公廁都有,進行糞口傳染,這簡直防不勝防。

而且本次北京的病毒感染者,不知是檢測設備問題還是病毒依然狡猾,有的人檢測到第五次,才被確診感染。比如大興區一名60歲的女性,之前查四次都是陰性,直到第5次,才查出陽性。如此說來,那麼身邊是否還存在錯誤檢測為陰性的實際感染者呢?

所以,在北京的朋友們,出門還是要做好自我衛生保護。

【長江上游垃圾水上漂 暴雨到7月 三峽全面洩洪】

接下來,我們再來關注一下有關三峽大壩和長江流域水災的一些議論。

截至25日的消息,湖北省有680座水庫,達到了「超汛限水位」,湖北黃石、咸寧、襄陽等地,已經發生了洪災。

據報道,武漢一些地方的長江水位都已越過堤防,向市區方向蔓延。

鄰近湖北省的安徽,早於23日,已有約300座水庫洩洪,造成當地六安市的西河口鄉等多個村落,發生嚴重洪水災害。

截至624日,大陸中央氣象台已經連續23天發布暴雨預警,幾乎是天天都有,而且要持續到7月中旬。連天的降水,不僅造成河水暴漲,有專家分析說,南方湖南、貴州等地的土壤,也因為降水太多,含水量接近飽和,所以很可能造成嚴重地質災害。

而在長江流域洪水暴漲之際,有消息說,真正的大汛期,是在7月而不是6月,這更讓人倒吸一口涼氣。

624日,大陸人民網報導,三峽大壩的所有電機,全部開啟運轉,這是2020年的首次全開,說是為電站的「長周期、滿負荷、不間斷」運行做準備。外界分析,這實際上,就是三峽正在火力全開,進行「洩洪」。

而威脅三峽大壩的不只是「水」這一個因素,還有「垃圾」。

623日,重慶巫山縣到大昌鎮的大寧河上,被洪水衝入超多的垃圾,而大寧河將會入長江,這些垃圾的最終歸宿,可能是堵到三峽庫區。

~~~新拍互動~~~

現在進入新拍互動。

一位台灣觀眾給我留言,說請讓我一定分享,是對香港人說的話,我們就叫他「白兔」好了。他說:大宇你好,我是一個在澳洲的台灣人,出國之後和各式各樣的海外中國人有了很多密切的接觸,第一次發現原來他們有很多人出國之前完全不知道天安門事件,我真的非常驚訝,漸漸的了解到原來牆內世界的資訊有多不對等。偶爾也會遇到一些戰狼小粉紅,這些人瀰漫著肅殺之氣,讓我想到共產政權下的中國就想到貪嗔痴三個字。雖然對台灣人來說,中國屬於他國事務,但是民主國家長大的孩子就是無法對人權迫害視而不見,聽而不聞。謝謝大宇對發生在香港的事情始終保持著熱度,希望大宇能替我和仍不放棄的香港人說「香港人加油!永遠不要放棄!但請你們珍重自己的身體和生命,要好好活著才能將這份堅毅的意志傳承下去,總有一天會看到雲散雨乾,那一天很快就會來了!」。

謝謝白兔的祝福鼓勵和祝福。

也有觀眾繼續留言討論北京的疫情。

觀眾「LUCKY」說:北京的軍隊大院從疫情開始到現在一直處於封閉管理狀態,因為我一個朋友是軍嫂,家住石景山一個軍隊家屬院。

觀眾「股神」說:301裡面的高官可能有人中招了,不然高層不會集體失蹤,每次戰疫,共產黨的高層都躲得遠遠的,北京出事又全跑,永遠都是領導先跑。

觀眾「kaiser」說:如果習一尊能現身301醫院,那一切謠言將不攻自破。

還有台灣觀眾,向我提出「抗議」。

gorsu」說:大宇您好,您說:台灣防疫得很成功,也根本沒有說把人家的門焊死。這比喻不是太恰當!台灣政府把我們保護得很好,怎把台灣拿來跟中共這種不仁道行為相比擬?不妥不妥哦!

因為我昨天節目說到,北京有居民樓門洞被焊死,說台灣防疫那麼成功,都沒有說焊門的,所以這位觀眾覺得對比不當。我覺得有道理。

在這裡,感謝所有留言支持的觀眾。

好,如果您有爆料信息,可以給我們發郵件,我們的節目電郵是:[email protected]。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歡迎訂閱和分享我們的節目,訂閱的時候,可以點擊訂閱按鈕旁的小鈴鐺圖案,及時收到新節目通知。我們也正在推出會員專屬的特別節目,很高興您能加入會員,收看這些內容。這期節目就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下期再會!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