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严厉警告中共 “五眼联盟”拟接纳港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03日讯】英国外交大臣拉布6月2日在国会下议院做报告,再次对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提出严厉警告,呼吁中方“悬崖勒马”,否则“五眼联盟”将做出进一步回应,不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中共强推“香港版国安法”引起英国政坛高度关切,拉布强调,中共绕过香港直接订立国安法,与“香港基本法”条款有冲突,也与中共在“中英联合声明”下应遵守的国际责任相悖,不仅削弱“一国两制”,也侵犯港人权利。

“球就在中方手里,中方还有时间重新考虑,尊重香港自治、也尊重自己的国际责任。”拉布表示。

他指出,英国政府强烈反对中共破坏国际法,为香港强扣极权法律。并警告说,“若中共坚持订立港版国安法,我们会考虑联合各国做出进一步回应,不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拉布还指控中共胁迫各国支持其立场,并表示英国也将筹组自己的国际联盟予以反制,除了欧洲和“五眼联盟”盟国,还将争取对“法治”概念志同道合的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参与。

此外,拉布表示,伦敦当局已和“五眼联盟”安全合作盟国美国、加拿大、澳洲、新西兰商议,如何因应港人因国安法而大批出走的问题。

拉布近日证实,若中共继续一意孤行,英方将把“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入境效期,从六个月调整为一年,持有者也有机会取得英国公民权,估约三百万名港人有资格申请BNO。外界认为,英国此举是变相为港人打开移民英国的大门。

除了英国,美国国务卿蓬佩奥5月29日表示,正考虑欢迎香港人来美国,“我们正在考虑,我不知道它将如何作用,但我们正在研究它。”“我们不想惩罚香港人民。那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还将竭尽全力,阻止中方继续剥夺,中方先前向人民承诺的自由。”

美国共和党联邦参议员萨斯(Ben Sasse)5月30日在官网声明,6月初将提出“香港庇护法案”,建议美国政府自动授予香港居民庇护权,与盟国一起帮助港人。他写道,“共产主义的受害者,总能在美国避难”,“勇敢的香港人将在美国安心居住,直到他们的家园重获自由。”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