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嚴厲警告中共 「五眼聯盟」擬接納港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3日訊】英國外交大臣拉布6月2日在國會下議院做報告,再次對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提出嚴厲警告,呼籲中方「懸崖勒馬」,否則「五眼聯盟」將做出進一步回應,不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中共強推「香港版國安法」引起英國政壇高度關切,拉布強調,中共繞過香港直接訂立國安法,與「香港基本法」條款有衝突,也與中共在「中英聯合聲明」下應遵守的國際責任相悖,不僅削弱「一國兩制」,也侵犯港人權利。

「球就在中方手裡,中方還有時間重新考慮,尊重香港自治、也尊重自己的國際責任。」拉布表示。

他指出,英國政府強烈反對中共破壞國際法,為香港強扣極權法律。並警告說,「若中共堅持訂立港版國安法,我們會考慮聯合各國做出進一步回應,不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拉布還指控中共脅迫各國支持其立場,並表示英國也將籌組自己的國際聯盟予以反制,除了歐洲和「五眼聯盟」盟國,還將爭取對「法治」概念志同道合的非洲和拉丁美洲國家參與。

此外,拉布表示,倫敦當局已和「五眼聯盟」安全合作盟國美國、加拿大、澳洲、新西蘭商議,如何因應港人因國安法而大批出走的問題。

拉布近日證實,若中共繼續一意孤行,英方將把「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入境效期,從六個月調整為一年,持有者也有機會取得英國公民權,估約三百萬名港人有資格申請BNO。外界認為,英國此舉是變相為港人打開移民英國的大門。

除了英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5月29日表示,正考慮歡迎香港人來美國,「我們正在考慮,我不知道它將如何作用,但我們正在研究它。」「我們不想懲罰香港人民。那不是我們的目標。我們還將竭盡全力,阻止中方繼續剝奪,中方先前向人民承諾的自由。」

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薩斯(Ben Sasse)5月30日在官網聲明,6月初將提出「香港庇護法案」,建議美國政府自動授予香港居民庇護權,與盟國一起幫助港人。他寫道,「共產主義的受害者,總能在美國避難」,「勇敢的香港人將在美國安心居住,直到他們的家園重獲自由。」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