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20年4月5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05日讯】一周经济回顾(2020年4月5日)

提要
疫情当中,川普不忘美中贸易战
雅培公司研发的快速测试剂投入使用
俄罗斯援助美国医疗物资抵达纽约
凤屏时间:两万亿美元津贴常识

开场白:休克经济抗疫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全世界都在抗疫防疫,大多数国家都采取了经济休克的做法,希望通过把商业活动和消费限制到最低点的办法,阻止疫情的扩散,这种做法有史以来还是第一次。人类历史上发生过多次瘟疫,比如在中世纪的欧洲,大瘟疫爆发,居民纷纷出逃,经济活动停滞,整个社会陷入动荡,社会秩序不复存在,中国历史上的大瘟疫往往都是改朝换代的前奏。到了近代,一百多年前的大流感,因为汲取了历史教训,各国并没有让经济全面停滞,只是小范围的隔离,执政者和普通老百姓都接受了传染和死亡,是社会继续存在下去的代价。今天,世界各国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封锁的做法实乃罕见,最理想的状态是,经济活动降到最低点,大家都待在家里,人跟人之间少接触、不接触,疫情得到控制甚至消失,或者快速生产出疫苗,然后经济从新启动、复苏,生活恢复正常。是否能实现这一理想状态,得看疫情怎么发展。封锁、宵禁、禁止营业,发达国家最重要的经济支柱 – 个人消费骤减,许多家庭收入减少,但房租、按揭、水电、饮食开销还在;企业要发工资、要还债,和其他必要开支;银行要付利息、要追债。如果疫情几个星期就过去,靠自己的积蓄还可以支撑,再长久的耗下去,失业率大增,企业会破产,甚至整个经济领域被摧毁,引发长期的经济萧条。今天,世界各国的经济模式都相当复杂和精细,行业之间、行业之内、雇员跟雇主之间、供应商跟客户、批发商跟零售之间的关系,一旦迸裂就再也无法恢复原状。美国联邦政府推出两万亿刺激政策,英、法、德国推出几千亿救济金,主要用来给企业避免裁员,许多国家都推迟税收,鼓励银行延期收债。但是,政府再怎么印钞票,也无法填补民间消费的缺失。纵观古今中外的历史,每次大灾难前,都会引发人类的思考,思考生命的价值,思考人和自然,天、地、人的关系,天灾和瘟疫,是不是人自己造业太多,是不是神在惩罚人类?在数字化、高科技的今天也不例外,人也会思考,当然也不排除很多人对此嗤之以鼻,认为是迷信乃至危言耸听。本开场白这里提醒一句,万一有神呢?万一有上帝呢?万一有天堂,有地域呢?如果瘟疫是天神惩罚人类而降下的怒火,那什么是最大的罪?是不是那宣扬天不怕地不怕,宣扬跟天斗跟地斗,那迫害宗教、迫害修炼人,那灌输进化论和无神论的,是不是最大的罪?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